一周宣讲会速览(4.8-4.12)下

                    金杜律师事务所宣讲会精华汇总

一、招聘会基本信息
【时间】2019年4月10日14:00
【地点】法学院凯原楼模拟法庭
【规模】到场人数约110人
【参会领导与嘉宾】
金杜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            李晓阳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徐晓丹
金杜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总监           张寅虎
金杜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高级经理         郑嘉
金杜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主管           梅林
金杜律师事务所广州办公室运营总监        许济华
金杜律师事务所深圳办公室人力资源总监      樊红丽

二、公司简介与文化
 1993年金杜律师事务所在北京成立,成为中国最早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2012年3月1日,金杜与澳大利亚万盛国际律师事务所结成紧密联盟,初步形成了今天的金杜律师事务所(King & Wood Mallesons),金杜成为第一家总部设在亚洲的全球性律师事务所。
 金杜律师事务所被广泛认为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律所之一,能够提供与众不同的商业化思维和客户体验。金杜拥有2000多名律师,分布于全球27个城市,借助统一的全球平台,协助客户了解当地的挑战,应对地域性复杂形势,提供具有竞争优势的商业解决方案。

三、招聘会现场速递

 宣讲会伊始,播放了金杜律师事务所宣传片。郑嘉经理介绍了到场的嘉宾,并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进入金杜详解环节,由金杜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李晓阳律师主持。
 这一环节介绍了金杜律师事务搭建的国际联动平台,目前已经在世界的主要国家均设立了分所,以及律师事务所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利弊,并向同学们强调选择一个好的平台对于未来职业发展的重要性。
 金杜律师事务所对业务细分了许多种类,主要是诉讼和非诉业务两种。非诉和诉讼律师的职业选择对于职业发展同样关键,如两者有不同的思维方式:诉讼律师关注过去,研究已经发生的案例;非诉律师则着眼未来,分析交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应对之策。不管同学们是选择成为诉讼律师还是非诉律师,金杜都是一个极佳的平台。在知识产权法领域,律师需要与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专利代理人一起工作,才能更好地处理知识产权中的侵权问题。在新经济的当下,更多、更新的法律问题不断涌现,如互联网金融。所以,对于目前的六个分类(证券与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反商业贿赂合规、知识产权诉讼、海关与贸易合规、公司诉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言,有些人认为还可以继续细分,有些人则认为可以简化。但实际上,正如经营企业一样,律所有自己的经营之道,也有自己的核心业务,虽然法律服务的市场很大,但是在律所提供的法律服务逐渐同质化的今天,专家比杂家更加重要,这需要年轻的法律人们在某一细分领域投入极大的专注力和努力。在法学院,考虑的是法律应当是什么的问题;在律所,思考的法律是什么的问题。金杜律师事务所拥有全面的业务领域,且各个领域均处于行业顶尖地位,这能给青年律师很高的平台。
 就为什么要加入金杜的问题,李晓阳律师认为主要是金杜的公司体制使得律师间有充分的沟通和学习渠道。同时,就金杜的人才发展与培养通道,他提到,在大型律所中,有两条生存之道。首先,是青年律师跟随主办律师和合伙人开拓一个市场;其次,是青年律师自己发现了新的市场,且该市场是律所不可或缺的业务领域。在金杜,从律师到合伙人要花费至少八年的时间。
 金杜需要什么样的律师?李晓阳律师认为,最优秀的律师是会发现问题的律师。诉讼和非诉的关键能力都在于发现问题,如果交易对手或者诉讼对手发现了你没有发现的问题,后果会非常严重。这不仅在法学领域,在其他领域也十分重要。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如果只会重复前人的成果,那永远无法超越前人。其次,是基础。这个基础可以理解为较好的工作方法和扎实的法律基础,在律所,法律资料是公开的(不像学校有闭卷考试),时间也是充裕的,但是缺乏好的工作方法会加重工作的负担。第三,是兴趣,金杜需要青年法律人对律师这份工作充满兴趣。
 接着,进入对铸金计划的介绍环节。本环节采用座谈形式,由郑嘉经理提问,徐晓丹律师和王雷同学回答的形式进行。郑嘉经理就同学们关注的一系列问题向两位嘉宾提问,徐晓丹律师和王雷同学则从合伙人与实习生的角度分享自身的观点和看法:

1、什么样的实习生是铸金计划需要的?
 徐晓丹律师:铸金计划是金杜招聘应届毕业生最主要的来源,因为在校学生的工作经历较少,能较快地融入金杜的公司文化,接受金杜的工作方式。至于铸金计划需要怎样的实习生,我本人认为:首先是基础知识要扎实,其次是要认真。认真主要指工作态度的认真,小到标点符号,大到数字都要避免出错。第三是有克服高压的能力,压力有来自工作的压力和来自同辈的压力,以及生活上的压力。

2、铸金实习生的工作内容。
 王雷同学:铸金实习生的主要工作根据不同阶段会有所不同。刚刚进入律所,是比较基础的工作,如法律法规的检索、案例的检索和梳理,遇到复杂的案件还会进行相关理论的法律研究。后期,实习生会参加案件全程的各种工作,如对某一个案子从立案到案终的全部参与。
 徐晓丹律师:从我的角度看,因为律师的团队是有层级的(合伙人、资深律师、主办律师、律师、律师助理、实习生)。实习生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最常见的有法规检索、案例查询和电话咨询。还有就是写文书,金杜的文书有非常具体和严格的要求,实习生需要在进入律所的第一时间掌握文书的写作标准,以及邮件书写的固定格式。

3、如何成功申请为铸金实习生?
 王雷同学:笔试考察基本功,这主要依靠平时的积累。面试方面,我个人的经验是需要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徐晓丹律师:因为面试是group的模式,我的建议有以下几点:首先,着装很重要,律师行业有dress code,最低要求是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其次,面试环节会给案例分析,要求同学现场解答,这主要考验每个人的法律功底。至于案例分析可能会涉及的内容,如争议解决方向,可以对借贷纠纷、房地产纠纷等常见的知识点进行考察。我们需要的是有真知灼见,又能自信地表达观点的人。

4、在铸金计划中遭遇过什么挑战,又如何克服?
 王雷同学:我个人遭遇的最大的问题是细心的问题。在工作中,要靠谱和细心,最重要的是把主办律师分派的工作完成好,后面再接触更深、更广的领域。

5、铸金计划如何争取留用?
 徐晓丹律师:我认为,首先是认真地对待分配的每一个工作。第二是有时间管理观念,因为工作是一环套一环的,你手上的工作没有按时按量完成,就会影响整个工作的进展。第三是靠谱,在工作中还要学会团结协作,群策群力。第四是要经常与合伙人沟通。

6、为何要选择律师职业?
 徐晓丹律师:我就业时的择业环境和现在有些不同。我希望同学们知道,顶尖的律师一定是赚钱的律师,所以只要你热爱律师这项工作,就要敢于去尝试,它将在精神和物质方面都给你带来极大的回报。
 王雷同学:我选择做律师主要是因为我对法律专业的热爱,所以最后选择与法律相关的工作,并且进入了争议解决部门。我想在这强调,如果再做同学对律师这个职业有兴趣,那金杜就绝对可以实现你成为优秀律师的梦想。不管诉讼还是非诉领域,金杜的业务都涵盖了最前沿和最具争议的案件,在理论方面也可以实现突破。选择金杜,满足你对法律事务的一切的想象和热爱。
 郑嘉经理:选择律师行业,是否热爱,要询问自己的内心。

 接下来,是由金杜律师事务所的人力资源总监张寅虎先生给同学们带来的“铸金计划详解”。铸金计划是金杜培养未来律师的计划,通过有计划的招聘、系统性的培训,选拔优秀的毕业生进入金杜,与金杜共同成长与发展。自发起铸金计划以来,金杜每年通过实习留用的毕业生大部分是通过铸金计划留用的,张寅虎总监强调,2019年铸金计划的招聘对象,不仅包括2020年毕业的法律专业研究生,还包括2020年毕业本科生,也欢迎2021年毕业的同学申请。从接下来的4月至10月,金杜将在全国21所高校内进行铸金计划宣讲。铸金计划对实习生的基本要求是:就申请岗位有必要的胜任能力和技能,端正的工作态度,熟练使用一门外语,以及保证每周三天以上的实习的时间。铸金计划的申请、甄选与招聘流程包括:网上申请(3/28-4/25),初试(5月初),复试(5月底),发实习offer(6月初),实习培训(6/27-6/29),实习入职(7/1),发录用offer(2019/10月底),正式入职(2020/7/1)。在初试考试中,主要考察同学的一般法律功底,看是否符合金杜的标准;复试则更加专业,将在六个专业领域中对口安排部门合伙人面试,看是否符合部门的标准。铸金计划的实习期为三个月,十月份会组织发放第一批offer,极其优秀者也会提早给offer。
 接下来,由金杜律师事务所广州办公室运营总监许济华女士向同学们介绍金杜学院青年法律英才培养计划。该计划创新了优秀法学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新路径,欢迎优秀法学本科及硕士毕业生加入,参与该计划学生将有一年的时间接受融合LLM和MBA精华的原创法律英才核心素养课程,该课程由来自国内外顶尖法学院的老师讲授;在一年的课程之后,有机会推荐至海外顶尖高校继续深造,并有机会派往海外办公室交流和工作。至于青年法律英才计划的申请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在校生申请铸金计划,通过铸金计划留用的一部分优秀同学会纳入到法律英才培养计划;二是应届毕业生直接申请法律英才核心素养课程。许济华总监强调该计划的开放性,即该计划不仅面对金杜的实习生,还面对非本所的律所实习生和律师。

四、问答环节

1、英才培养计划和铸金计划的关系是什么,此次招聘有名额限制吗?
答:在校生只有先成功申请铸金计划,才能申请英才培养计划,所以铸金计划是英才培养计划的前提。英才培养计划采用开放性的招聘方式,没有限定名额,欢迎各位同学投递简历。

2、如果我在北京申请外地办公室,需要去外地办公室面试吗?申请成功后,是否可以选择在北京办公室实习?
答:外地办公室面试的形式主要是远程视频面试,也欢迎同学前往办公室参观。申请成功后,可以选择在北京办公室实习。

3、在学习学习的过程中,是否有好的学习方法,对之后的职业生涯有所帮助?
答:学校的学习方法和律所的工作方式不同。律师要求积累,每个项目都会有不同之处,对之前做过的案例进行总结整理,再在之后的业务中对之前的案例进行对比和学习,这就是律师的业务之道。其次,非诉业务的核心是合同,要勤于收集各种合同,考虑相同合同中自己代表的不同方客户的利益,在下次遇到同样的业务时,就可以从知识库中调取。

4、如果选择非诉业务,有什么重要的知识或工作方式有助于以后的职业生涯?
答:未来对于非诉律师的挑战,将主要是财会和商业的知识,如业务中一些关键条款的估值如何确定,如何把客户的商业性观点用合同的方式表达出来的问题。以前的公司组织形式简单,现在的公司组织形式复杂,对应提供的法律服务也相应变得复杂。

5、积累相应的财会和商业知识是否需要考证来证明自己?
答:这涉及跨界的问题,我们要首先记住自己是律师。掌握的财会或商业的知识只能帮助律师在职业生涯中提高风险意识,但是专业的财会判断还是要交给专业的服务机构。

6、在校期间,如何提高自己在实务中或者笔试面试运用法律英语的能力?
答:金杜的业务范围很广,不是每个业务部门都对英语要求很高。像国内诉讼和破产清算对英语的要求就不如海外上市、跨境融资高。如果英语很好,申请后者更有优势。涉外仲裁业务也需要较强的英语能力。但是同学们需要注意,用英语学习和用英语工作有很大的不同,经过一年的LLM学习都不能保证自己就掌握了法律英语,英语的听说读写的提升需要浸泡式学习。在校期间,可以打下词汇的基础,完成对语法、语感和词汇的积累,但是实践中有一套自己的合同用语,这还是需要在实务中学习。

7、海外求学的经历在求职过程有优势吗?
答:金杜作为一个业务范围全面的律所,有许多业务不需要非常高的英语能力。但是如果想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去国外读书是有好处的,申请上述对英语要求较高的岗位当然也有优势。

8、除了铸金计划,还有其他非暑期的实习留用计划吗?
答:金杜留用最主要的渠道是来源于铸金计划,但是不排除临时的招聘需求。

9、小语种的同学(如日语)在申请时有优势吗?
答:金杜的公司业务部下有日本业务部,其中三分之二的律师是本科学日语的或者在日语有学习经历的律师,主要的业务范围是公司领域,今年的实习生需求是五名左右,欢迎大家投递简历。

10、金杜在海外有类似铸金计划的招聘计划吗?
答:铸金计划面对的主要是国内法学院的毕业生。针对海外的初级律师招聘,主要是每年1月底去美国招聘中国留学生,有两个招聘地点,分别是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铸金计划实习留用和国外LLM组成每年金杜初级律师的主要来源。

五、简历投递方式
“铸金计划”网上申请地址:
http://campus cn.kwm.com

“铸金计划”截止时间:
2019年4月25日

同时金杜开放日将于2019年4月23日13:30-17:00在北京办公室举行,欢迎各位同学踊跃报名。
                                                   文/阿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