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相关常见问题

1、应届毕业生不想当年就业,打算明年再考研究生或申请出国(出境)留学,该怎么办?
  对于不想当年就业,打算明年再考研究生或申请出国(出境)留学应届毕业生,可采取如下处理方式:(1)申请正式派遣回生源省市就业主管部门;(2)申请不就业,将户口、档案关系转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学校建议毕业生采取第一种处理方式。

2、毕业生领取《报到证》后,未到单位报到会怎样?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第50条,对自领取《报到证》之日起,无正当理由超过三个月不去就业单位报到,或报到后拒不服从安排并被用人单位将其户口、档案退回学校的毕业生,要在向学校交纳全部培养费用和偿还在校期间的全部奖(助)学金后,由学校将其户口、档案转回生源地,按社会待业人员处理。学校不再负责其后续的事宜。

3、如何补办《报到证》? 
  报到证对每一位毕业生关系重大,应妥善保管。若万一不慎丢失,需携带以下材料到就业中心提出补办申请:
  ①用人单位或者毕业生关于办理报到证遗失补办的申请或者情况说明;
  ②填写《关于办理毕业生就业报到证遗失证明申请》
  ③身份证复印件。

4、毕业生如何申请借用户口卡?
  毕业生的户籍保留在学校集体户口期间,若需要借用户口卡,分为以下几种情况办理:
  ① 填写过《自费出国(境)留学工作申请表》的毕业生可以凭就业中心开具的介绍信到燕园派出所借户口卡;
  ② 已签三方协议的毕业生,如需为用人单位出差办理出国护照,须持所签单位介绍信来就业中心审核,方可办理借户口卡手续;
  ③ 5月20日之后因其它原因需要借用户口卡,须向各院系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申请,获得同意并经负责老师签字盖章后到就业中心审批,并出示相关证明材料;
  ④ 申请保留户档在北大的毕业生,不能借户口卡,如因特殊原因急需户口卡,需书面申请终止保留户档的协议,将户口和档案派回生源地方可办理借户口卡手续。

5、如果请他人代办就业手续,需要怎么做?
  毕业生若确因特殊原因无法自行来校办理就业手续(包括提交派遣申请、领取就业报到证、办理户档转移手续等),可委托他人代为办理。被委托人需要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和书面委托书,方可办理。(委托书样本见学校就业信息网)

6、结业、肄业或退学学生该如何就业?
  本科结业生或由本科转大专的学生回生源地区就业,在5月20日前落实工作单位的,学校予以派遣,报到证上注明“结业生”等字样,若用人单位因此不予接收,则和无用人单位接收者一起,由学校将其户口、档案等关系派回生源省(区、市)就业主管部门。结业或由本科转大专的学生不能向学校申请保留其户口、档案等关系。结业生在学校派遣工作结束后,经补考合格,重新取得毕业资格的,也不再重新派遣。
  肄业或退学的研究生原则上回生源省区就业。这部分同学应在拿到肄业证书或退学证明后一个月内办理回生源省区就业的手续,逾期仍未办理的,学校不再负责其就业的有关事宜,其户口、档案转回生源地自谋职业。

7、申办自费出国(境)留学未能成行该怎么办?
  若毕业离校时申办出国(境)留学未能成行并还准备翌年再次申请者,须于毕业当年12月底前,到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户口、档案转回生源地的手续,并在生源地办理继续申请出国留学手续。
  若毕业离校后不准备再联系出国(境)留学,须于毕业当年12月底前,到就业指导中心提出变更毕业去向并办理就业手续。逾期,学校不再受理其就业事宜。

8、毕业后去用人单位上班试用期间一定要签劳动合同吗? 
  新的劳动合同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试用期在劳动合同期限内,所以毕业入职时应当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同时就业协议书已完成使命自动失效。

9、小三阳能否就业?
  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2008年1月1日实行)中第三章第三十条“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但是,经医学鉴定传染病病原携带者在治愈前或者排除传染嫌疑前,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传染病扩散的工作。”

10、北京生源的毕业生也需要签约吗?
  需要,请参见《就业报到证》的作用和签署就业协议书的作用,只是北京生源的毕业生在京工作不需要户口审批手续。

11、已被免试推荐读研的本科毕业生如果想改为就业,该怎么办?
  对已录取为研究生的毕业生(含免试推荐和考取),因已经纳入研究生招生计划,学校不再将其列入就业方案。录取后提出不再读研、要求参加就业者,学校对其按违约处理,毕业生回生源所在地自谋职业,学校不再负责其就业。
  已经录取为第二学士学位的本科毕业生如要求重新就业,其处理办法与上述已录取为研究生的相同。

12、签订三方协议后,毕业生若要违约应该如何办理?
  毕业生以及签约诸方应信守诺言,自觉维护毕业生就业秩序,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就业政策。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后,如无特殊原因不得违约。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毕业生,在报经北京市教委批准后,学校不再负责其就业,毕业生在向学校交纳在校期间获得的全部奖(助)学金后,其户口关系和档案转回家庭所在地,自谋职业。第一,不顾国家需要,坚持个人无理要求,经多方教育仍拒不改正的;第二,自派遣之日起,无正当理由超过三个月不去就业单位报到的;第三,报到后,拒不服从安排或坚持无理要求被用人单位退回的,或报到后拒不服从安排自己要求退回学校的;第四,其他违反毕业生就业政策法规规定的。

13、保研到其他院校,开学前不想去报道了,这时档案、户口怎么解决呢?
  推荐免试读研的毕业生,已纳入研究生招生计划。如果不去报到,须首先向本院系就业工作负责老师说明情况,再向接收院校提出申请并解释原因,获得批准后,由接收院校将学生档案退回学校。户口卡也须退回燕园派出所,之后再由本人向院系就业工作负责老师和就业中心提出申请,派遣回生源所在地落户。由于这种情况涉及保研单位的招生计划及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切不可擅自不去报到。

14、我填了转移户档回生源地的表并交给了就业中心的老师,是不是户口就直接转回原籍了?
  交了户口转回原籍的表是办理户档转移手续的第一步。第二步需要到就业中心领取报到证(待就业中心到市教委派遣后);第三步:持报到证到燕园派出所办理户口手续;第四步:持报到证到学校人事部档案办办理档案手续。以上四步都需要毕业生本人去办,如果本人不能去办,可以写个委托书并复印本人身份证委托他人办理。户口和档案都不会自动转回原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