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宣讲会速览(2018.5.21-2018.5.27)

              南京大学-哥廷根大学"中德法律比较研究"双硕士项目招生宣讲会精华汇总

一、招聘会基本信息
时间:2018年5月25日下午15:00
地点:凯原楼307会议室
规模:到场人数约15人

二、参会领导与嘉宾
南京大学 方小敏教授 中德法学研究所中方所长
南京大学 Peter Leibuküchler博士 中德法学研究所德方副所长
南京大学 王棋 中德法学研究所学生

三、项目简介
  中德法学研究所是南京大学与德国哥廷根格奥尔格·奥古斯特大学于1989年共同建立的教学科研机构,它以促进中德两国法律文化交流为己任,通过双方在教学、科研与法律实践方面的合作达成此目标。
中德法学研究所以民法和经济法之教学研究为发端,自2001年以来工作重点拓宽到公法领域,对增进中德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及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做出重要的贡献。研究所也是中德两国"法治国家对话"项目框架下的重要学术机构。
  中德法学研究所以培养司法领域、行政领域、经济界、律师界和法学理论界的未来领导者为要务,致力于德国乃至欧洲法律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倾力架设两国法律文化交流的桥梁。双方在法学研究方面的合作主要围绕德国法、中国法、欧盟法、比较法学和国际法学展开。
  中国学生中德比较法学双硕士项目学习的内容包括德国私法、德国经济法、德国公法和欧盟法以及中国法。研究所的课程由中国教师、长期驻所的德国教师和每学期两位来宁的德国教授共同承担。

四、招聘会现场语录
(一)中德比较法学双硕士项目介绍
  培养中国学生的中德比较法学双硕士项目肇始于1989年。考入研究所的学生经过三年对中国法和德国法的学习(前两年在南京大学,第三年在哥廷根大学),成绩合格者可以同时获得由南京大学和哥廷根大学授予的法学双硕士学位。
  在南京期间除了学习中国法,还要在研究所进行为期两年的德国法、欧盟法以及国际法的学习。每个学期末进行书面考试,难度水平相当于德国的中期考试,德国法的授课与考试均使用德语。
  在哥廷根学习期间,可以选修哥廷根大学法律系的所有课程,还要统一修读一门专门为他们开设的强化课程,并用德语完成硕士论文。
  中德法学研究所已经成为中德两国培养中德、中欧法律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迄今为止,研究所连续招收了26届约两百名中国硕士生,逾四分之一的毕业生获得法学博士学位,五名毕业生获得"德国总理奖学金"。建所以来,中德所已培养了超过60位德国法律文官,大量法律专业实习生,并成为研究中国法的德国博士生首选进修之地。
(二)提问环节
1.问:中德比较法学双硕士如何招生?
  答:录取的学生分为保送生和考研生,现在保送的名额比较多,当年保送的人数决定考研生录取的人数。考研生要考法学和德语两个专业,保送只要面试,一般是在九月,具体的信息(招生情况、考试的内容、教材等)可以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网站上了解。
2.问:考试需要德语掌握到何种程度?
  答:保送德语可以零基础,如果通过研究生考试入学,要达到二外德语的中级水平(B2)。
3.问:德国留学费用的情况怎么样?
  答:德国没有学费支出,但有生活费的支出,德国物价的性价比比较高。
4.问:中德所双硕士项目与直接去德国留学有什么区别?
  首先,中德所双硕士项目毕业能够拿到双学位;其次,学习的过程中,中德所双硕士项目会考虑到学生的语言教学问题,此外,更多侧重比较研究。再次,研究所有非常多的资源可以供学生享用。
5.毕业生工作后,外所的工作语言主要是英语,学习德语有什么帮助?
  毕业生工作后,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的比较多,但是掌握德语、了解德国法与德国文化是加分项,这种特长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中德所双硕士项目也非常注重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

五、招生信息网站
http://grawww.nju.edu.cn/912/list.htm

六、现场照片
图片
图片

                         图/文 傅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