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毕业生签约注意事项及三方协议范本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简称“就业协议书”或者“三方协议”,是为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毕业生所在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经协商签定的协议。目前,高校使用的三方协议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统一制订,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权威性,是学校制订就业方案、用人单位申请用人指标的主要依据,对签约的三方都有约束力。协议书也是学校派遣毕业生的依据,在学生毕业离校前,学校将根据协议书的内容开具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同时转递学生档案。如果毕业生未签定就业协议书,学校将把其关系和档案转递回原籍。每位毕业生各拥有唯一编号协议书(一式三份),实行编号管理。

本文中所指的签约特指签订三方协议。有些用人单位从自身工作考虑也制订了条款不一的就业协议或就业合同,有的是由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共同签署,有的则只有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方,没有学校意见栏。目前,许多毕业生在签订三方协议的同时还要被迫签订条件苛刻的合同,而它们之间有时是相互矛盾的。为帮助同学们了解签订三方协议的基本程序及相关注意事项,特提醒毕业生同学注意以下问题:

 

一、签订就业协议的流程

1、领取三方协议

毕业生在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网站(scc.pku.edu.cn)提交就业协议书申领申请(审核是在本人前往就业办领取时进行),并持用人单位的接收函加盖有单位公章的就业推荐表中“用人单位回执”到法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凯原楼211室)办理三方协议申领手续。

2、用人单位盖章

由毕业生在协议书上填写“毕业生基本情况”并签字后交用人单位(具体填写说明应参考院就业办提供的三方协议范本,详见附件),用人单位填写“用人单位基本情况”并签字盖章(无人事权的单位需要上级单位签字盖章)。

3、填报毕业去向

毕业生通过校内门户或就业中心主页,进入就业管理系统“填报毕业去向”页面,按就业协议书上的内容填写相关信息并保存提交。

4、院系老师审核

毕业生将三方协议交院就业办审核,院系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审核毕业生就业系统填写情况,确认无误后在三方协议上签字并加盖院系公章。

在三方协议加盖院系公章以后,毕业生务必交一份复印件至法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凯原楼211室)备案并登记转档地址和户口迁移地址。

5、就业中心盖章

学校就业中心(新太阳216室)再次审核毕业生系统填写情况及三方协议编号,确认无误且院系审核通过后,即可签字盖章。

三方协议签章齐全后由学校、用人单位、毕业生各留存一份,需要注意的是,协议任何一方签字盖章后即视为生效,一经确定不能更改,否则将按照违约处理。

签约流程图示

 

二、注意事项

1、毕业生就业是否都需要签订就业协议?

就业协议书主要是明确三方的基本情况和责任:对毕业生来说,是承诺愿意在毕业后到用人单位就业报到;对用人单位来说,用人单位及其上级人事主管部门同意盖章后,意味着承诺按规定接收毕业生并为其办理落户手续;对高校来说,承诺办理学生的离校及学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工作时所需的材料,如报到证、档案转递、户口迁移等手续。所以,如果单位不能解决毕业生落户,原则上也就不需要签订三方协议。

2、签约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也是一个法律行为,因此签约前的了解洽谈十分重要。

毕业生应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一般包括单位的规模、效益、管理制度等;单位的隶属也很重要。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一般都有人事接收权;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则需要经过人事局或人才交流中心的审批才能招收职工,协议书上应签署他们的意见才能有效。毕业生还应对不同地方人事主管部门的特殊规定有所了解,除协议书外,如北京市非本地生源进京还应经过市人事局大学生处的审批,上海市、广东省、福建省等也有类似的规定。

3、在就业协议上学校为什么最后一个盖章?

按照学校的签约流程要求,三方协议首先由学生本人与就业单位签字、盖章,学校作为就业约定的见证方最后审核签字盖章。如果学校先于单位签章,可能会对后续单位是否履约失去控制,所以请同学明确签约顺序可能带来的风险,认真与单位协商。如单位坚持要求学校先签字盖章,单位首先要出具正式的接收函,说明不能提前签字盖章的原因,否则由此引起的不良后果只能由学生本人承担。

4、其他

为避免到用人单位报到后发生纠纷,签约前达成的收入、住房和保险等福利待遇最好在协议书中写明。如果报考了研究生或准备出国,应事先向用人单位讲明,并写在协议书中。有些毕业生向用人单位隐瞒这些情况,这是不可取的,也会带来许多麻烦。

一般到用人单位报到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要签订劳动合同书,因此在签约前了解合同书的内容是十分必要的,尤其重要的是合同书的工作年限和待遇。毕业生应向招聘人员索要样本或复印件,以免报到后发生纠纷,遭受很大损失。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遇到问题而犹豫不决时,应及时向学校主管就业的老师询问,同时还应征求家人和导师的意见,经过深思熟虑后方可签约。

 


北京大学法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
2020年11月18日



附件1:本科生毕业生三方协议样表 


附件2:法学硕士毕业生三方协议样表

注意:委培定向同学需在培养方式一栏填写“定向”。

      
附件3:法律硕士(法学)毕业生三方协议样表

注意:委培定向同学需在培养方式一栏填写“定向”。

      
附件4:法律硕士(非法学)毕业生三方协议样表

注意:委培定向同学需在培养方式一栏填写“定向”。

      
附件5:法学博士毕业生三方协议样表

注意:委培定向同学需在培养方式一栏填写“定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