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北京大学青年宣讲骨干人才培训计划工作的通知

法学院各位同学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团十九大的召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团十九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部署,组织动员团员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团结奋斗具体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发现中国精神、感应时代脉搏,同时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增强宣讲实效、深化宣讲内涵,打造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学术素养出众、表达能力突出的青年讲师,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扛起应尽的青年责任北京大学校团委现启动20232024学年北京大学青年宣讲骨干人才培训计划工作,选拔全校热衷于宣讲事业,有志于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的优秀学生参加培训。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选拔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担当使命、热衷于宣讲事业、肯于深入基层调研实践、有志于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在校优秀研究生本科生参加20232024学年北京大学青年宣讲骨干人才培训计划;以 “学以致用、以学促讲、以讲促学”及“自我教育、朋辈教育、浸润教育”三位一体培养机制为依托,打造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学术素养出众、表达能力突出的青年讲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和教诲,服务于北大共青团的政治理论宣传和全校的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以青年之力传递青年声音,展现青年风采,致敬峥嵘岁月,唱响青春之声;深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激励广大青年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投身伟大实践,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氛围中,勇当党的思想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传播的开路先锋,争当青年宣讲重任的事业闯将。

 

二、申报条件

1. 北京大学在读研究生本科生,学有余力,有时间和精力参加完整的培训计划,并能够在完成培训后积极主动承担学校的宣讲活动。

2. 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扎实的学术功底、较强的表达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中共党员优先,有宣讲、支教播音主持等相关经历者优先。

 

三、宣讲内容

学员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史团史等红色文化、高精尖技术类学科前沿、青年的奋斗实践经历等方面进行宣讲,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将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讲述与青年的思想实践息息相关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经济政策解读类。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经济政策与时事热点、生活实际相结合进行生动阐释,发扬经世致用精神,促进经济政策的普及推广,增长广大青年的经济知识储备,促进大家对经济基本知识的了解。

2. 政治理论普及类。深入解读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等基础政治知识,透析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我国政治的显著优势,帮助广大青年深度了解我国政治建设基本情况,讲好新时代十年政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增进广大青年基本政治素养。

3. 文化传承发展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多角度多形式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青年群体讲述传统文化知识,激发广大青年对于中国历史、中华文化的兴趣,塑造青年群体的文化认同感、责任感,自发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 社会民生保障类。关注重大社会议题和居民关注的热点话题,阐述社会议题背后的理论逻辑。介绍民生热点内在的真相实情,讲好乡村振兴故事、调查研究实践中的收获等,展现北大青年在社会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

5. 生态文明建设类。运用所学知识多角度介绍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将复杂的生态科学和环境保护知识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推动实际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展现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积极态度和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与可持续的社会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6. 外交和国际关系类。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纷繁复杂,中国的外交形势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引导广大青年关注国际形势,把握时代特征,形成全球视角,深刻理解我国所实行的外交政策和外交思想,激发爱国情感。同时,讲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实践和其背后的生动故事。

7. 党的历史和理论类。讲述党史故事,解读党的理论,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在百余年发展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用生动平实的语言进行阐释,深化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培植爱党情怀,强化民族自信。

8. 教育科技人才类。科技发展水平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发挥学科优势,展现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进步;普及科技知识,传递信念,挖掘其中的精彩故事;提炼科学家精神,传承好老一辈北大科学家身上的精神,讲好北大故事。

 

四、培训安排

1. 动员大会暨开班仪式。

2. 基本素养初培阶段。进行基本宣讲技能培训,后以“实习讲师”身份在校内开展宣讲实践锻炼。

3. 宣讲能力拔高阶段。“青宣计划”从理论武装、价值锤炼、技能提升、宣讲实战多角度出发,采用集体“面对面”朋辈“一对一”实践手拉手”模式三大培养模式,学员将在培养过程中广泛开展以宣讲为中心的相关活动。三大培养模式的说明如下:

1)集体“面对面”模式:组织面向所有学员的大课程,以讲座和研讨会的形式展开;学员们集中听讲、互相交流,内容包括宣讲培训常态化备课会政治理论学习会等。

2)朋辈“一对一”模式:所有学员将分为若干个小组,每组5~7人,由一位朋辈讲师全程指导该组学员;朋辈负责督促该组学员参与备课会、讲座,指导修改课件、打磨宣讲等;学员原则上需旁听本组朋辈的宣讲。

3)实践“手拉手”模式:组织学员分批次参与到与外界的交流活动中,如与兄弟高校宣讲团、地方青年讲师团等深入交流,在大平台的实践实战中提升学员综合素养。

4. 结业。结业要求分为基本政治素养考核和培养完成情况检验两部分,主要对各位学员的政治情况以及培养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验,合格的学员将被颁发第三期青宣计划结业证书。

5. 新的宣讲实践锻炼。取得结业证书的同学在保证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可根据个人宣讲意愿,加入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颁发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聘书(聘期一年)。

 

五、选拔流程

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可填写报名表并提交至法学院团委,经学院审核推荐后将材料汇总至校团委校团委将组织面试、政审等,确定最终入选名单。

 

六、相关要求

1. 根据学校宣讲工作安排,配合做好对接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为宣讲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以枕戈待旦的气势时刻准备为宣讲党的最新理论、传递青年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贡献青春力量。

2. 符合条件的研究生、本科生须按照要求填写《20232024学年北京大学青年宣讲骨干人才培训计划报名表》(附件一)和《20232024学年北京大学青年宣讲骨干人才培训计划报名汇总表》(附件二),9月21日(周15:00前将电子材料以姓名+宣讲学员报名材料命名发送至学院团委公邮youth@law.pku.edu.cn,同时纸质材料交至凯原楼201法学院团委办公室(工作时间8:30—11:30,13:30—17:00)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人:陈舒雨  许佳      

联系邮箱youth@law.pku.edu.cn

联系电话62755375(请于工作时间拨打)

 

附件一:20232024学年北京大学青年宣讲骨干人才培训计划报名表

附件二:20232024学年北京大学青年宣讲骨干人才培训计划报名汇总表

 

 

共青团北京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23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