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法科学生的知与行

【主题】法科学生的知与行
【时间】2014年4月18日(周五)14:30-16:30
【地点】二教422
【主讲人】葛云松教授
【主办方】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
【讲座信息】
  身为一名法学院或者想要进入法学院的学子,你是否还在为如何学习法律而感到困惑?身为一名法律人你是否对我们的法学教育拥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与见解?法科学生到底如何才能从法学的学习中吸取精华与养分?作为一名优秀的北大法律人又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答案就在这里。4月18日下午15点至17点葛云松教授与你相约二教422,一起畅谈法学教育与法学学习方法,解答你心中的疑惑,为你的法学学习指明方向!
【主讲人简介】
  葛云松老师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非营利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分别于1995年、2002年、2005年获得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耶鲁大学法学硕士学位。1995年起在北京大学法学院任教至今。研究领域为民法总则、债权法、物权法、票据法和非营利组织法,并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著作多篇。
  葛云松老师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学方法改革的先行者。葛老师为2011级本科生连续三学期开设必修课:民法总论、债权法和物权法,在上述课程的教学中,采用了新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在课前阅读指定的教科书章节、论文及法院判决,课堂上要针对这些内容进行提问和讨论,课后有大量的作业(作业形式主要是案例分析),考试的题型也是案例分析。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葛老师在2013年春季、秋季学期分别开设“民法案例研习一”、“民法案例研习二”(2012年春季、秋季学习也有开设)。该课程要求学生在课前完成大量的作业,课堂上采取小班讨论的方式,教学范围涵盖民法学的各主要领域,并着重训练请求权基础的分析方法,法律解释与适用的能力,以及为了解释法律而检索学说、案例、立法资料等文献的能力。葛老师在上述课程中体现出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着重训练、对课程内容、作业和考试的精心设置、对本科生教学的兢兢业业,让大家深受感染并由衷钦佩。前段时间在人人上流传中“民法总论期末考试”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号外】
  此讲座系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援助协会成立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系列讲座,保证你收获满满、意犹未尽!后续还会有车浩老师等法学院著名学者教授给大家持续送上饕餮大餐,请各位细心留意!
  我们的讲座、活动信息会在PKULAA微信平台、北大法援人人主页、未名BBS-LAA及LAW版发布,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关注北大法援微信公众平台,敬请关注后续活动!
【协会简介】
  1994年,北京大学法律救助协会正式成立。2001年更名为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作为全国第一家日常性、专业化高校法律援助机构,北大法援一直走在中国法律援助事业的前列:二十年来,协会坚持为全国各地的来访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开展深入社区、小学的基层普法教育,同时为北大法律人创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