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协会“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成功开展

  自1987年至今,每年的3月15日成为我国各地消费者组织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窗口,“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已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意义深远的社会性活动。
  2015年3月14日至16日,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联合其他单位,在校内外开展、参与了一系列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

  2015年3月14日上午,在蓝景丽家大钟寺家居广场举办了以“携手共治,畅享消费”为主题的蓝景丽家“消费教育基地网上平台”上线仪式。
  首先,海淀工商局、消协对海淀区“消费教育基地”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北京大学法学院作为首批获奖的六家单位之一,上台接受了颁奖。
  随后,小米科技作为先进企业代表致辞,蓝景丽家高级管理人员对“消费教育基地网上平台”的建立初衷及其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副会长分别发表了评价与寄语。
  最后,在众位来宾的共同见证下,“消费教育基地网上平台”上线揭幕仪式圆满完成。

  3月14日下午,由海淀区消协主办的3?15消费者权益日系列讲座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
  主持人宣布开幕后,先由海淀消协副秘书长陆熙瑜宣布2014年度“优秀消费维权志愿者”和“志愿团体”的名单。我校法律援助协会荣获“2014年度优秀消费维权志愿团体”称号,协会毛升平、胡敏喆、孙一先三名成员荣获“2014年度优秀消费维权志愿者”称号。
  其后,消协秘书长刘博发言,肯定了上一年各团体、个人的工作成果,鼓励大家在这一年继续努力,运用法律知识,为广大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做出更多贡献。本次活动的重点是中关村电子商会执行会长齐波主讲的“理性消费电子产品”课堂。齐波会长从IT市场的历史、发展、功能等入手,普及了电子市场相关知识,并为大家提供了贴心的防欺诈提示;而之后的有奖问答环节,寓教于乐,使观众受益匪浅。
  最后,副秘书长陆熙瑜启动《新消法实践与探索》主题征文活动,讲座圆满结束。

  3月15日到16日中午,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在校内开展了一系列消费者权益主题宣传活动。
  以食品侵权、快递物流、旅游合同及火车票的购置中的法律问题四个专题展开的宣传册分为纸质和电子版分别在三角地与微信等网络平台上推送,向师生们普及了合法有效的维权知识。
  与此同时,法律援助协会还在三角地发放法律援助精品案例汇编、设立咨询台为师生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设立问题箱以收集同学感兴趣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通过游戏开展法律知识有奖竞赛。这些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的活动取得良好反响,吸引了广大师生参与其中。

  2015年的“3?15”消费者维权宣传系列活动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推动了消费维权知识的传播,展现出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的公益风采。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也将更加努力的依托专业优势为广大师生提供法律援助,更好的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促进法治社会的建设。

                        文/孙一先、李一茗、刘颖 法律援助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