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法律援助协会赴河南省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5年7月6日—9日,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赴河南郑州实践团一行17人,在河南郑州、登封、巩义、中牟等地成功开展主题为“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情况”的社会实践活动。
  6日上午,实践团抵达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高院领导进行了座谈。立案庭庭长薛主任展示了自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河南省高院关于立案数量的数据报告,总结了该项改革对法院工作开展的利与弊。随后,行政庭的毕庭长介绍了行政诉讼的异地管辖制度对改革的辅助作用;民事审判庭的王庭长介绍了民庭实行改革以来的具体情况。最后,第三民事审判庭的赵庭长就其负责的知识产权相关诉讼进行了说明。在交流环节,实践团成员就诉调对接对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的缓解作用以及国内外立案等级制度的异同等方面提问,法院领导们详实到位地进行了解答。
  下午,实践团于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座谈。徐主任首先介绍了郑州市法律援助工作的整体状况、组织架构以及实践中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方式与运作程序。随后,业务科的朱科长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法援机构接待的当事人并无明显增加”这一结论。
  7日,实践团兵分三路、深入基层,就“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的情况”进行考察调研。通过采访交流与发放问卷等方式,、在改革的第一线搜集到了最新鲜、真实、宝贵的讯息。
  第一组成员李慧、李月、陶然、路贺、王钰灵前往了登封县基层法院进行调研。立案庭夏庭长表示,立案登记制度实施后,一次性立案成功率达95%以上,立案数量较去年5、6月份增长了20-30%;立案突增案件主要为艾滋病、拆迁、土地纠纷、上访等敏感性问题;他认为,伴随着敏感性案件的立案成功,立案率会逐步下降、趋于稳定。民一庭王庭长反映了立案登记制度实施后审判工作压力增大、案件解决的配套措施不够完善、法官待遇需要提高等问题。行政庭雷庭长认为立案登记制度实施后,行政立案数量有大幅上升,但因为立案庭审查的简化,造成行政庭审判压力的加大;并且,行政案件因其上诉率较高,导致后续的处理面临更大的困难。随后,小组成员向前来立案的群众发放了问卷,获取了登封群众对立案登记制度实施情况了解程度的相关信息。
  第二组成员于永达、包康赟、王陶然、邹星光、林慧妮、杜智宇前往了巩义市(县级市)基层法院进行调研。巩义市法院立案庭的车庭长和马主任与小组成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成员们了解到立案登记制改革对巩义市基层法院的主要影响。随后,小组成员与两位负责人一同探讨了改革引发的问题,希望能够早日冲破障碍,使得群众诉权的保障、案件纠纷的解决落到实处。最后,在车庭长的带领下,第二组成员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并向群众发放了问卷。
  第三组成员蔡一能、林昱睿、潘祎、田雪薇、徐朝雨、刘颖前往中牟县基层法院进行调研。首先立案庭李庭长详细介绍了中牟县法院立案登记制度实施的具体流程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分析了问题的成因。随后,小组成员在立案庭观察当事人的立案流程,以期获得立案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小组成员观察发现,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立案流程得到进一步规范、立案复杂程度客观上得到简化,一般的案件大约5-10分钟即可立案成功。
  8日上午,实践团分为三队,其中两队同学分别走访了河南省高新区法院和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三队同学则在“名门世家”社区内设立法律咨询点接待来访群众并向社区民众发放问卷。
  林昱睿、王钰灵、田雪薇三人组成的第一小队走访了高新区法院,于永达、包康赟、王陶然三人组成的第二小队走访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两队获悉,不论是高新区法院还是中级法院,改革以来立案数量增幅都不大。同时,行政案件中拆迁纠纷案件的占比在改革后远远超过原先占比较高的行政行为违法、信息公开等案件。
  第三小队中,李月、邹星光、蔡一能三位咨询员负责在宣传点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其余八位同学则深入社区进行街访并发放问卷以向群众普及立案知识并试图了解群众对改革的态度与认知情况。
  下午,实践团来到郑州大学,郑大法学院的老师及同学进行了座谈。郑大法学院党委书记首先对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郑州大学的概况。随后,实践团成员包康赟汇报了实践团出发前掌握的关于立案登记制改革的背景资料以及在这两天半的实践中所获得的相关信息。之后,郑大法学院的研究生代表以及两位博士生分别表达了他们个人对于改革的见解。最后,郑大法学院副教授周庆介绍了其本人对改革的分析与研究。
  9日上午,实践团抵达北京大成律所(郑州),与律师们就立案制改革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李律师、赵律师、黄律师先后介绍了对立案制改革的看法以及对司法改革的期待。黄律师表示,立案制改革只是司法改革的一个环节,后续必然会有相应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推动整个司法体制更加公正有效率的运行。
  至此,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赴河南省实践团的实践活动正式结束。
  实践团共17位成员在为期三日半的活动期间内既在实然层面了解改革实况,又在应然层面分析改革进路,深入了解河南省立案制改革以来的立案状况与政策导向,切身体会处于立案第一线的法官们的工作感受,参考官方提供的关于改革的信息,同时收集律师与社会群众对于改革的见解与体验,收获颇丰、收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实践团成员们将努力结合理论与实务,积极回应社会现实需求,以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我国司法改革的顺利进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