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协会“青春船长法制课”走进打工子弟学校

  5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项目部成员赴海淀行知实验打工子弟学校,与该校四年级的同学一起开展“青春船长法制课”的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符合青少年心理和年龄特点的法制宣传教育课程帮助学生树立“守法、信法、崇法、尚法”的思想,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意识、守法意识和公民意识,培养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以法治精神和规范行为为目标,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课前,志愿者们经过精心的筹划、准备,共同确定了讲课的题目并制作了讲义。本次课程以“初识法律”为主题,涉及“法律是什么”、“法律的产生”、“法律的作用”和“法律与道德”四部分的内容。为了调动同学课堂的积极性,吸引同学认真听课,志愿者们针对课程每一个环节都设计了游戏或讨论环节。
  首先,志愿者以鲁滨逊在荒岛上独自一人的故事,引发同学们关于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有法律的思考,在志愿者的步步带领和引导下,同学们逐渐对什么是法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随后,志愿者们通过分粥的小游戏,让同学们对于如何分粥进行提议并投票选出最佳方案,使他们对于民主决策、民主选举的过程有了最直观的了解。同学们都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进课堂的讨论中,在互动中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之后,志愿者类比分粥游戏,结合我国现行的法律和政治制度,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法律产生的过程。
  最后,志愿者们通过场景设定,和提问的方法,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法律的作用以及法律与道德的关系等问题,号召大家要从小遵守道德规范和法律规章。
  课程结束后,志愿者们将购买的明信片和小零食分发给表现突出的同学,同学们纷纷围上前来,和志愿者们进一步探讨上课讨论过的法律问题。在课后和同学的聊天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没有想到法律如此有趣、有用,希望还可以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
  本次青春船长法制课的活动,使学生对于法律有了初步的了解,锻炼了他们的思考能力,激发了他们对于法律的兴趣,也培养了他们遵纪守法的意识。

                       法律援助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