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讲座成功举办

  4月7日晚7:00,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讲座在物理学院加速器楼408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要面向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学生党支部书记赵继飞,法律援助协会理事长雷宇京、法律援助协会骨干姚一凡出席讲座。法律援助协会骨干王俪璟担任主讲。
  首先,主讲人介绍了食品消费维权问题。主讲人以两个买到过期食品的案例作为开头,引用法院判决意见,分析了消费者在超市购买到过期食品等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食品时用以维护自身权益的相关法律,并介绍了相应的维权途径。其后,她又列举了一个成功维权的案例,鼓励大家遇到这类问题时积极维护自己的权利,增强了听众的维权意识。
  随后,主讲人重点强调了快递收寄可能遇到的问题。她先列举了日常的快递收寄中出现的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格式条款、行业惯例、服务质量差、快递的丢失、延误和损毁等。又用案例具体讲解了这些现象,阐述了消费者在快递维权时受到的主要障碍,并重点分析了相关法律法规,并给出维权建议。
  之后,主讲人谈到了航班延误请求赔偿的问题。她首先解释了航班延误的含义,并强调了其与航班误点的区别。此外,她通过两个维权结果相反的案例,引用了相关的法律对消费者在维权索赔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可行的维权途径。
  最后,讲座进入问答环节。重离子研究所的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消费权益受害问题。主讲人和法援骨干雷宇京、姚一凡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司法判例,一一解答听众们的困惑。
  讲座结束后,物理学院的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了法援同学带来的讲座,并表示这次讲座对他们维护自身权益具有重大的积极作用。

                        法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