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法律硕士代表大会暨法律硕士联合会执委会主席选举大会公报

  根据《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和北京大学法学院第二十二届法律硕士代表大会暨法律硕士联合会执委会主席选举大会选举委员会的决定,执委会于5月8日(星期一)晚上于凯原楼一层报告厅召开北京大学法学院第二十二届法律硕士代表大会暨法律硕士联合会执委会主席选举大会。大会应出席正式代表55名,实到41名,出席代表人数超过应出席代表人数三分之二,大会如期召开。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史诗,北京大学法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陈舒雨,北京大学法学院团委副书记许佳,北京大学法学院校友王冠宇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综合办公室志愿者刘迪嘉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团委综合办公室派员监督,法联第二十一届执委会主席赵捷、王杞酮、穆柏宇,第二十二届执委会主席候选人龚继恒、刘路午、肖彦青和各年级的法律硕士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史诗老师首先致辞,他向到场的各位代表和同学表示感谢,并对组织本次大会的工作人员的付出表示肯定。随后,他以“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为主题,围绕“联通”“融合”“感情”三个关键词展开,指出法联的重要目标在于帮助同学们和学校、学院保持紧密关系,通过交流融合,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情绪,为同学们更好地安心学习助力。最后,他强调法联要面向同学们、依靠同学们,依据同学们的所需、所想、所求,才能真正做好服务,在同学们之间建立起深厚的情感纽带。

  接着,校友王冠宇师兄发言。他勉励同学们一要坦然自信、精进学业,二要团结合作、知行合一,三要不忘母校、回报社会,并关怀同学们有任何的困难都可以向学院老师、校友同学求助。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第二十一届执委会主席赵捷代表执委会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赵捷首先对各位老师、同学对法联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接着回顾了过去一年法联工作的着力点:一是发挥学科特色,打造品牌宣传;二是紧跟时代脉搏,深化多元合作;三是把握职发主线,整合资源优势;四是关注法硕群体,全心全意服务。接下来,赵捷分享了主席团对法联的几点希冀,包括希望优化内部机制、提升宣传水平、继续深化合作。最后,她以“潮平岸阔帆正劲,乘势开拓谱新篇”作结,表达了对未来的法联人的期许和对同学们的祝愿。

  大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第二十一届执委会工作报告》。

  随后,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第二十二届执委会主席候选人龚继恒、刘路午、肖彦青(按照姓名首字母顺序)依次发表竞选演讲。

  龚继恒从工作感受、过去成绩,和未来展望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体会。在工作感受上,他认为做学生工作能让他在服务同学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而法联的工作也能切实地有针对性地给法律硕士这一群体以呵护。在过去成绩上,他回顾了推出“识实务者”实务工作者访谈类栏目等新活动;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创造性地将“职海有涯”五校合作平台扩展到其他的活动,举办五校羽毛球赛增进五校之间的感情;注重经验传承,提出了“法联备忘录”经验贴集合等一系列活动的经历。在未来展望上,他表示将尝试聚焦实习板块、深化五校合作,继续从同学们的需要出发不断完善法联的服务。

  刘路午以两组词——“感动与传承”、“联合和服务”表达了他对法联的感受。回顾过往,他感动于在组织开展“法即达”五校羽毛球赛、法商职业交流会、刑法实务训练营、09级法律硕士校友毕业十周年活动、人才沙龙之选调生专场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中已毕业师兄师姐们的大力支持,并从中体悟到正是传承与联合的良性互动才让法联有了如此大的凝聚力。面向未来,他表示希望能聚焦于职业规划、开源节流、院校联合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法联为同学们提供的服务,并在这一过程中继续践行“听法硕心,思法硕需,言法硕语,做实在事,成为更优秀的法律人”的信条。

  肖彦青的发言由三个关键词所串联。一是感谢:由衷感谢一直支持法联工作的老师们、冠宇师兄以及在法联中并肩作战的各位成员。二是回顾:加入法联后,正是对法联近十年推送的阅读、对法联几乎每一次活动详情的熟记于心,以及对法联发展历史的如数家珍,这一步步成长才最终凝结成她与法联之间的有力联结。三是承诺:她承诺如若当选必当尽己所能、把好细节,深入学子、踏实调研,做好宣传、打响招牌,丰富合作、开拓进取,不辜负师姐当初“一旦承担,便是责任”的嘱托。

  大会按照《章程》规定进行选举,并现场公开计票唱票。大会共发出选票41张,收回有效选票41张。其中候选人龚继恒得同意票40张,反对票0张,弃权票1张;候选人刘路午得同意票39张,反对票0张,弃权票2张;肖彦青得同意票40张,反对票0张,弃权票1张。根据《章程》第22条第3款之规定,三位候选人得同意票均超出与会代表人数二分之一以上,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将当选为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法律硕士联合会执委会主席团正式成员。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

  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