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法律硕士代表大会暨法律硕士联合会执委会主席选举大会公报

根据《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和北京大学法学院第二十一届法律硕士代表大会暨法律硕士联合会执委会主席选举大会选举委员会的决定,执委会于5月14日(星期六)晚上19:00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北京大学法学院第二十一届法律硕士代表大会暨法律硕士联合会执委会主席选举大会。大会应出席正式代表59名,实到51名,出席代表人数超过应出席代表人数三分之二,大会如期召开。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史诗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舒雨老师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办公室成员刘路午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团委综合办公室派员监督,法联第二十届执委会主席杨柯宁、曹佳蕙、郭雅颂,第二十一届执委会主席候选人穆柏宇、王杞酮、赵捷和各年级的法律硕士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史诗老师致辞。首先,他向各位同学、各位代表在非常紧张、非常忙碌、压力也非常巨大的此刻能抽时间来参加大会表示感谢,并对组织本次大会的综合办公室、选举委员会的各位同学的工作表示肯定。随后,他指出,在当前的历史节点,法联需要把握新机遇、面对新挑战、承担新任务,更好地完成历史使命。本次代表大会和换届大会对法律硕士共同力量的团结与凝聚具有重要价值,未来法律硕士联合会更应当集聚力量为每一位同学、为整个法律硕士群体、为学院的进步与发展持久助力。最后,他预祝今晚大会能够顺利成功,并强调,学校、学院、法联始终和每位同学并肩站立,只要我们共同建立起彼此的默契和信任,就能克服困难,不断向前。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第二十届执委会主席杨柯宁代表执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首先,他代表法联向与会指导教师、学生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其次,他从三个方面回顾了第二十届执委会的工作:一是深化改革,回应好法硕新需求。面对新变化、新需求,法联调研新生需求、针对性提出解决建议;拓展“职海有涯”北清人师系列讲座;推出“师兄师姐说”线上采访专栏;承办 “就业服务沙龙周”。二是延续传统,传承好法联老经验。这一年,法联成功举办法联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并将过去的各类活动越办越好。三是培养团队,建设好法联大家庭。法联探索“轮岗制”、将理论学习与工作例会结合,发布《内部参考》,努力让每一个法联人学有所成、做有所获。最后,他寄语新一届执委会要继续践行全心全意服务法硕同学的宗旨,听取并回应同学们的需求,主动发现同学们的难题;要所谋者远,所图者大,放眼长远,不计较一时一事得失,不为一时之得所惑,不为一时之失所扰。

大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第二十届执委会工作报告》

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第二十一届执委会主席候选人穆柏宇、王杞酮、赵捷(按照姓名首字母顺序)依次发表竞选演讲。

 

 

穆柏宇首先表达了她对法联的认识,法联是严谨踏实、求真务实的。分方向交流会、国考面试公开课、宅家必看影单等活动都精准的契合同学们的需要;法联是薪火相传、守望相助的。回忆起初入燕园时,师兄师姐的帮助让她收获持久感动,也让她感受到了法联将所有成员紧紧联结的力量;法联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无论是疫情新形式下的口罩文创还是法联公众号的全新改版,都彰显了法联紧随时代浪潮,寻求不变中变的勇气。随后她表示,在法联未来的建设上,她将永不偏离法联创立的本意和初心,真正做到“不说漂亮话,只做扎实事”;继续传承相互扶持、守望相助的法联精神,让这一精神在法联人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牢牢把握法联服务定位,推动法联不停蜕变,丰富法联文化内涵,彰显法联核心价值。最后,她强调,在法联的新征程上,她将以服务初心,传承严谨踏实求真务实、薪火相传守望相助、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法联精神,守护好法联未来的每一天。

 

 

王杞酮首先回顾了她参与打造的一系列品牌活动,“职海有涯”系列实现律所、企业、金融、选调生、教育行业的求职经验分享全覆盖;两届法律人求职交流会联系上百家律所企业;人才沙龙服务周邀请多位师兄师姐为法硕应届生提供最新的就业信息;学习经验交流会、分方向经验交流会、文创系列产品、新生调研,覆盖法硕同学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上述活动,她总结道,法硕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法联一直都在,急同学之所需,解同学之所难,整个法联一盘棋,以法联心、携手同行。接着她展望了新一年的工作,推进制度改革,完善部门规范;把握活动方向,做实活动内容;承担青年使命,拓展服务对象。最后,她表示她将矢志不移地传承法联精神,脚踏实地,继续发扬法联的服务意识,服务好法硕群体,勇于担当,敢想敢做,不忘峥嵘岁月,再创四季隆昌。

 

 

赵捷首先总结了过去一年组织、参与的法联开展的多项活动,一是承担青年使命,组建了“把青春故事讲给党听”民法典宣讲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法治有我”的铮铮誓言;二是回应法硕需求,围绕法律硕士生活、学习、就业三个方面的需求针对性推出“法联迎新季”、学习经验分享会、“成公杯”公务员面试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真正服务于法律硕士全体同学;三是注重自身建设,提升骨干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打开骨干成员开创活动的新思路。随后,她展望了之后的工作,以思想建设为根基,提升执委会成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以法硕同学需求为导向,把握活动要旨;以校友资源为依托,开拓服务平台;以部门规范为依据,夯实内部建设。最后,她表示她将传承好法联的精神,坚守初心,继续为法律硕士服务,同时,将组织发展好、发挥好。

大会按照《章程》规定进行选举,并现场公开计票唱票。大会共发出选票51张,收回有效选票45张,其中候选人穆柏宇得同意票44张,反对票0张,弃权票1张;候选人王杞酮得同意票44张,反对票0张,弃权票1张;赵捷得同意票45张,反对票0张,弃权票0张。根据《章程》第22条第3款之规定,三位候选人得同意票均超出与会代表人数二分之一以上,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将当选为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法律硕士联合会执委会主席团正式成员。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

 

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

2022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