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

  北京大学法律硕士联合会是由北京大学法律硕士组成的校友联合组织,接受北京大学团委及法学院的指导。联合会宗旨是团结北京大学全体法律硕士,维护法律硕士群体的合法权益;开发整合校内外各项资源,为法律硕士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服务;建立以“真理、正义、良知”为核心的法律硕士价值观体系,培养法律至上的崇高思想信念,塑造北大法律硕士文化传统;提高法律硕士法律理论素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为推动社会法治进程,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法律职业人而努力奋斗。

   2001年,北大法学院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律硕士联合会也因此在各方的努力下应运而生。2001年11月8日晚北大法律硕士联合会在电教报告厅正式成立。吴志攀副校长(时任校长助理)到会带来了许智宏校长的热烈祝贺,他与同学们一起分析了法律硕士专业学生的三大独特优势——难得的工作经验、多种学科的知识结构、非常坚韧的意志和品格。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利用法硕联合会成立的有利契机,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打造中国法律硕士的最佳品牌。可以说,吴校长的谆谆教诲一直指引着我们,作为全国高校中第一个由法律硕士学生自愿组建的学生自治组织,在热心服务同学的实践中不断成长。

  为了更好的发挥第二课堂的能动作用,以促进第一课堂的有效开展,我们围绕学风建设这一核心要义,适时开展各种学术活动,经典频出、异彩纷呈——[名家讲坛],应北大法学院百年院庆隆重推出,荟萃当今法学名家,展现最前沿新成果,是法律人,尤其是求知热切的年轻法律人的知识盛宴;[案例课堂],广邀法律实务界精英,尝试采用英美式案例教学法,通过立法、司法、执法、律师等实务中的实际个案,以案说法,“剖析经典个案,演绎法律原理,浓缩实践菁华,指点学习迷津”;[法律英语],通过英文经典案例导读、影像中的法律英语、英语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外语学习氛围;[经典精读],组织研习法学经典,表彰优秀读书成果,倡导广大法硕同学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夯实法学功底。[发展论坛],“北大法律人职业发展论坛”邀请法学家、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人的成功代表与我们法学院的同学面对面,进行心灵的沟通,纵谈法律人的职业理想与现实,共话法律职业人生的规划与塑造,深化法律职业的认知,明晰职业理想的追求,强化职业意识的培养,科学职业人生的规划。

  当前,我院对法律硕士的教学改革正稳步推进,就是保持学制三年不变,研一夯实基础,研二分方向培养,改上大课为小班教学,增加专业方向高级应用课程,相应提高学分要求,力图在原有“厚基础、宽口径”的基石之上,赋予“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的法律专门人才”的目标定位以真正的内涵。这也是对我国法硕教育十年的经验总结和提升。

  显然,摆在面前的说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的名家讲坛、案例课堂、法律英语、经典精读和发展论坛等经典项目,应广大同学的需求,服务和服务于教学改革,和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社会实践、对外交流等其他即将闪亮登场的各项活动齐头并进、相得益彰,在我院开拓生动活泼第二课堂的浪潮中激荡起最为绮丽的浪花,在北大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