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关注】法学,从旁听开始

(编辑:王茜茜 记者:崔辰宇)

【编者按】:旁听生是百年北大一道特殊的景观。这一大批并不属于大学编制内的社会群体,给北京大学“兼容并包”的办学风格增添了颇具平民色的诠释。今天我们将以一名
“保安哥哥”的故事为始,和您一同关注法学院的旁听生。
  

         有尊严地生存,有意义地生活
                       
                     (文/崔辰宇)
  张毅,现北京大学在职保安。2008年6月来到北大,与08级学生一起,开始了他的法学学习。在法学院08级的课堂上经常能看到张毅的身影,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他为“保安哥哥”。见到“保安哥哥”是在一个明媚的春天的下午,我们的交流就这样像老朋友一样很自然地开始了。

        要听中国最好的法学课程

  来北大旁听之前,张毅在河南商丘的一所大专读物流管理专业,而他与法律结缘也是因为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一次,当地司法局局长来到他们学校演讲,讲到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生存都要有规则意识。听完讲座之后张毅觉得深受启发。曾经他认为法律只是冰冷、无情的条文,但是在听了演讲之后他开始改变了对法律的认识。同时司法局局长敏锐的思维、出众的口才和非凡的气质深深地吸引了他,正是这些促使他决定学习法律。08年他报名参加了法学本科自考,但是他的一位老师告诉他学习法律光靠自学比较吃力,应该有法学方面的老师点拨才行,于是他又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北大法学院是全国最好的法学院,而且北大的课堂是开放的。掌握了这些信息,08年6月,在与学校沟通后,他毅然地踏上了北上之路。在北京没有朋友,没有亲人,仅仅怀揣“要听中国最好的法学课程”的愿望,他只身来到了北大。

          宿舍楼里询问课程表

  万事开头难,回想起初来北大法学院的日子,张毅不禁露出了浅浅的微笑。不知道上什么课,不知道用什么教材,不知道在哪个教室上课,于是他用了一个最“笨”的方法,在二教门口见到同学就问:“同学你是法学院的吗?”当他“逮”到一个法学院的同学并从他那里得知了新生的宿舍楼后,他便马上赶到新生宿舍敲开了一间宿舍的房门,向同学讨要了一张法学院08级学生的课程表。讲到这里,他自豪地说,由于自己动作较快,没有错过大一的第一节课,课程是张千帆老师讲授的“宪法学导论”。
  
  就这样他开始了在北大法学院的学习生活。由于自己比较热情、随和,他很快在课堂上认识了许多学生,并积极与同学们讨论问题、聆听同学们和老师的交流。随着知识的逐渐增长,他也会时常向老师提出一些问题,对法学学习的信心也渐渐建立起来。在谈到学习时,张毅说对自己很有信心,因为首先他觉得自己对法学很感兴趣,其次他认为自己思维很活跃,总喜欢思考问题,而这些都是学习法律必不可少的素质。转眼一年多过去了,张毅说,系统的法学学习给他带来了很多变化,不仅法律专业知识有了提高,而且学会了将法律思维延伸到生活中,加深了对许多政治、经济问题的理解,也提高了社会及人性的洞察力。

  在法学院的学习中让张毅领略到了许多大师的风范。谈到法学院的老师们,他的眼中充满了崇敬的神情,未等我提问他便开始为我讲述那些老师们带给他的震撼和启发:张千帆老师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李启成老师认真做学问的态度和上课永远面带着的微笑;强世功、陈瑞华老师坚定的目光、强劲而富有节奏的声音具有十分强烈的感染力……这些都让他深切认识到——“知识使人深刻”!他说,“如果说是父母赐予他有形的身体,那么就是北大法学院的老师们给予他无形的思想。”

          
          原创北大保安大队队歌

  北大的课余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保安哥哥”的业余生活也不单调。张毅拥有很强的音乐天赋,他喜欢唱歌、弹吉他,这学期还报名参加了吉他协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毅利用课余时间为北大保安大队写了一首队歌。这首歌的歌词由他填写,旋律也是在他的构思基础上设计的。而从这歌词中,我们清晰可见,这位“保安哥哥”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充满自信的年轻风采:“一流学府,国之栋梁,有一支队伍在这里成长;披雨露,历寒霜,北大安危系心上……”

  “保安哥哥”说,身处于北大之中,无形中的氛围就会陶冶一个人的性情,促人读书、学习。原本就喜欢读书的他来到北大之后就更加“沉迷”于书的世界,甚至到了“没有
书就不行”的程度。除了法学方面的课程,他还旁听了一些哲学、宗教、经济学等方面的课程,觉得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是对自己知识储备很好的扩充。他说北大是一个巨大而宝贵的知识宝库,自己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汲取知识,让自己更加充实。

       “有尊严地生存,有意义地生活”

  在谈到未来的打算时,张毅显然早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安排。他说明年6月要参加郑州大学的法学本科自考,9月份还要参加全国司法考试,之后就要准备北大民商法方向的研究生考试了。虽然未来有很多变数,但是他说会一直保持上进的、学习的状态。在谈到更远的人生目标时,他说学法律的人要有胸怀,希望自己在过好自己生活的基础上能够为社会多做些贡献,这才是人生的终极价值所在。

  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保安哥哥”就要上岗执勤了,在我请他用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采访时,他说,就用自己的座右铭吧——有尊严地生存,有意义地生活!
  
  P.S.当笔者整理这篇文稿时收到了“保安哥哥”的短信:“很荣幸认识你,我在站岗时看到小贩被城管撵得到处乱跑时,不禁联想到自己不也是被生存的压力逼的团团转吗?一天浪费几个小时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希望你更加珍惜时间,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