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自我——法律人的担当——访北大法学院2011届本科毕业生李祥(北大法律人心路历程手册)

个人简介:李祥,北京大学法学院2007级本科生。北京市2011届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2011届优秀毕业生。北大法学院2007级本科生专业课绩点排名第一。曾担任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会长。已被保送北大法学院经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被采访人:李祥
采访人:方潇逸
采访方式:邮件采访


采访实录

Q1:您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能简单地谈谈您是怎样学好法学的吗?对于新入学的师弟师妹,您能给他们学习上的一些建议吗?
A:其实对于法律的理解,不能算“好”,也就算是刚刚入门,跟大家一样,只可能因为比各位师弟师妹虚长了几岁,这不是谦虚,而是一种体悟。我曾经听咱们院的一位老师说过,“法律如果没有七八年的仔细研读是不会能体会到其中的意味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其实我和大家差不多。
言归正传,学好法律其实是一件很苦或许是很无聊的事情,需要大量的时间去读,去思考。其实,之所以能够在四年中相对于其他同学成绩更好些,可能我多了一丝勤奋,所以大家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按照老师的要求去读书。其实大家能够在一学期中静心来读书,自然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当然,除了读书,不能忘记的就是能在读书中发现问题,从发现问题的过程中试着去解答,要逐渐学会运用规范解释学的方法,从规范出发思考和解决问题,在这之后再尝试着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会得出不一样的感受。
除此之外,期中和期末的考试之前好好准备一下就好。

Q2:我们想知道您是为什么选择了学术保研这条路?您是在何时确定这个目标的呢?
A:大概是大三上的时候才最终确定保研,当然之前也考虑过其他出路。比如出国的问题,其实能够开眼看世界自然是一个很好的道路,自己之所以没选择,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语言能力不是很好,另一方面就是经济原因。对于工作,其实如果当律师的话,学历本不是一个起决定性的要素,所以本科毕业应该能找到不错的工作。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当前内所也开始提高学历要求,虽然没有必要,但确实值得注意。总之,确定保研这条道路是主客观很多因素决定的吧。

Q3:对立志学术保研的师弟师妹,您能具体谈谈想要保研需要从何时开始、在哪些方面做准备?
A:这个大可不必太急,一来是同学们年级较低,而保研是分专业的,这样的话,如果在没有对基本的法律制度有了解的情况下,怎么能发现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呢?二来保研政策开始调整,同学们可能已经注意到教育部关于减少保研名额的通知了,这样的话,以后几年保研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当然,提前有些想法,做点准备也是好事。
准备保研,其实就是刚刚两个问题的反面:首先要尽可能早地掌握本年级的保研政策,具体的名额分配和选拔办法;其次要在学习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然后在兴趣中确定自己的专业;再次,就是考前多找些师兄师姐了解保研的考试方法、技巧和资料,好好准备考试。当然,刚来的同学,切不可着急,现在能做而且是应该做的就是打好基础,好好学习每学期的课程。

Q4:您对大学期间的双学位、辅修的学习有什么建议?这些学习对保研后的方向有影响吗?
A:我觉得如果时间、精力如果足够的话,学一门双学位或者辅修,应该是利大于弊。利就是开拓视野,弊就是占用时间,会影响学习法律的时间,毕竟人的精力有限。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对保研的帮助不大,毕竟老师还是想发现一些将来要研究法律的同学,但是多学科的背景对于个人的发展有好处。
咱们学校的双学位都不错,比如经济、数学、哲学、国关,辅修的话,小语种都挺不错的。

Q5:您是什么时候确定保研后的专业方向?为这个方向做了哪些准备?是否要在专业限选上有所侧重?
A:我大概是大三下学期开始决定报经济法的,准备主要是针对考试,阅读了教材、专著和论文。
关于专业限选的话,由于我做决定都是大三的事情了,所以没有在刚开始的刻意选课,只是凭着兴趣选了一些课,因为就我的经历而言,是否选过什么课其实影响不是很大。当然,如果师弟师妹早早的做了选择的话,多选一些和自己所选方向沾边的课程是最好了。

Q6:您能说说,在选择保研之后您的职业规划吗?
A:还没太想清楚,因为我更倾向于这段时间在学校多看些书,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将来是很难找到了。

Q7:您认为法学院的学生应该如何对自己进行正确的职业定位,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
A:我觉得做选择的前提是多尝试,因为毕竟大家还有时间、还有精力;更是因为毕竟只有亲身体验过的,才会发现自己喜不喜欢。对于职业规划的话,我建议大家在假期的时候,可以试着找一些不同种类的实习,比如法院、律所,政府机构等等,这样能够更快发现自己的兴趣点。

Q8:您曾担任法律援助协会会长,想必这一段经历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简要地和师弟师妹介绍一下吗?
A:我觉得四年的本科生活之所以不枯燥,很大程度上因为加入了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一个承载着几代法律人梦想的舞台。在不断的法律援助实践中,了解了生活中的法律究竟是什么样的,究竟离我们书本上的法律有多远?目前法律援助协会主要工作还是接待社会各界人士的来访,为他们答疑解惑。

Q9:对于大一大二的师弟师妹,从大学这四年的规划上,您有什么建议?
A:其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并不是很精彩,而且有时候看起来比较单调,但是有一点体验我觉得各位师弟师妹可以分享,就是多尝试,还是那句话“大学是我们最后一次可以无忧无虑的犯错的时候了”,在不断的尝试中,为自己在这样一个大的校园里找到自己的落足之地。

Q10:您能谈谈您在北大这四年的经历么?
A:大一的时候,跟大家一样,有点小忐忑,不知道将来会怎样。在忙忙碌碌中,参加了法学院学生会服务部和学生工作部学生助理学校,在这些活动中认识了不少将来帮助很多的师兄师姐。后来有幸自己被选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参加了在鸟巢所有的活动,从测试赛到奥运会、残奥会,从开幕式到闭幕式,这两个月的经历是我永生难忘的,在收获友谊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志愿者”这个称谓背后的意义,促使我爱上公益。从大二开始,在辞掉所有的社团之后加入法援,历任部员、部长、会长,与法院一起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