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柟: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2010年秋季学期)

                          杜克掠影
  
  当飞机盘旋在罗利机场上空,当Durham市逐渐变成一个缩影,我知道,我将和这座城市告别了。窗外的景象模糊到只剩轮廓,而我心中却越发清晰起来,交换的点点滴滴像一个个镜头掠过我的脑海,却也永远驻留在心间……
  
Studying in Duke  

  记得当初申请的时候,”The Duke Way”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眼球。三个英文字符,简单却有力,有一种独树一帜的感觉。当我真正走进杜克法学院的殿堂,才发现,这种感觉早已渗透在其间的点点滴滴……

Studying in Duke is more like a process to enjoy.

  我喜欢看到图书馆里同伴们认真的预习,厚厚的教科书上画满了各种记号笔的颜色;我喜欢看到教室外同学们的提问,他们困惑的神情总能得到教授的耐心解答;我喜欢看到Blue Lounge中study group的激烈争论,也许正是对某个小问题的一语道破,才使得考场上的他们如鱼得水。

  而我,在这种气氛的感染下,也常常在宁静的下午,在图书馆的某个角落,认真地阅读侵权法中的案例;或是在电脑前,敲打着教育法的outline;抑或在某间study room和同伴讨论着memo的框架。有时为了理清一篇memo的思路,要和教授、同学不断地讨论,要大量搜索法律信息库中的案例进行比较。过程看似辛苦,却也快乐,在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中,我收获了学习的乐趣。而此时,结果便成为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没有deadline前的突击,却能获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喜悦。
  
Studying in Duke, one must be proud of himself.

  当最初的新鲜感褪去,不得不说,美国法学院的学习繁重又有些枯燥。当我背着厚重的教科书奔走于各个教室间,当我翻着似乎永远读不完的reading材料时,身边的美国学生却形成了另一幅景象:

  清晨时分,他们早已坐在star commons,翻看着今天的课程,身边少不了的是香香的咖啡陪伴;上课时候,面对老师突然的点名、锐利的提问,他们总能自信地应答,也许有些回答并不完美,甚至漏洞百出,但他们敢于表达自己,努力地说服别人;休息时刻,放下厚厚的教科书,他们经常为学术上的问题与同伴辩论,依旧神采奕奕,尽管脸上挂着头天熬夜的痕迹;傍晚时分,难忘的是他们背着沉甸甸的书包离去的身影,还隐约传来哼着的小曲旋律……

  是什么使得他们如此精力充沛呢?我曾一度非常困惑。

  “是信心!”一个美国同学这样说。他的一段话使我顿时茅塞顿开,却也难以忘怀。“Nan, as a law school student, you must be proud of yourself. Successfully enrolling into the law school has already symbolized your intelligence, and all you need is to work hard. Of course studying in law school is pretty tough, but we know one day, our work will pay off. We believe we will have that day!”

   在这种自信氛围的感染下,加上教授发散性思维的引领,还有学校舒适的学习环境,杜克法学院充满了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在这里,没有被动学习的苦恼,更多的是对知识探索的欲望。也许,这就是”The Duke Way”的精髓所在吧!

Life in Duke

Oh, weekends! Let’s go and have fun!

  无论多忙,美国人的周末永远充满了情趣。而我们,自然也就入乡随俗了。在周末,抛开学习的压力、工作的烦恼,和朋友们聚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饭、甚是美好。

  我最喜欢周末的时候,十几个中国的LLM和JD挤在两三辆车里,集体开到另外一个城镇的亚洲超市购物。窗外湛蓝的天空、广阔无际的草原,还有成群的牛羊,伴着车里的乡村怀旧音乐,和一周的忙碌俨然形成对比,总是带给人一种很恬静很舒适的感觉。回来的时候,夕阳的红晕映在路边的房子上,映在院里老妇人安详的笑脸上,让人兀地觉得生活如此简单,却如此美好。

  也许,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Playing badminton, my favorite! 

  几乎每个周五和周日晚上,我都会到杜克的健身馆打球。那里简直就是羽毛球爱好者的天堂!人少的时候练练单打,人多时凑在一起双打,有时甚至就是练练姿势或技巧,但每次两个小时的锻炼,都有一种大汗淋漓后的充实。最开心的是,在师兄的鼓励下,我报名参加了混双的比赛,还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后来,打球成了我的一个习惯。无论多忙,我都要抽出时间来这里锻炼。而这些球友,也成为我在杜克结交的感情最好的朋友!
 
Cooking is a kind of arts!

  记得交换之前,自己很少在家里掌勺。虽然看到别人端上美味的菜肴时,也会心生羡慕,但很少会有尝试的欲望。但到了这里,餐厅高昂的价格和垃圾食品的众多,使得我不得不开始了做饭的“生涯”。

  从最初的炸焦土豆丝、把米粥熬成浆糊,到之后的各种炒菜、熬汤,熟能生巧使得我们迅速掌握了做饭的基本要领,甚至开始了创新与研发。有时,我们会巧心设计几种蔬菜的搭配,力求达到色香味俱全的效果。正是有了平时的功底,在最后的期末阶段,我们才能做到,读书到凌晨一两点回家,迅速进入厨房,炒菜、煮饭同时进行,虽然忙碌,却也有条不紊,半个小时内搞定明天的饭菜,然后洗漱过后进入梦乡……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厨子”的时光还真是美好!如果不是交换,估计我会始终生活在纯纯的校园之中,游走于各个食堂。看来,“生活所迫”,也未尝是件坏事。

Traveling in the U.S.
 
  在美国的不到半年,旅游一直是我和慕云的一大主题。从波士顿到纽约,从加州到拉斯维加斯,我们常是萌生了旅游的想法,在短短的几天里,便完成订机票、联系朋友或旅游团, 制定详细的旅游计划,然后收拾行李,奔赴机场。没有了父母平时的诸多叮嘱,我们忽然有一种长大了的感觉,激动却也细心。

  短短的几个月,美国不同城市的美带给我不一样的感觉。

  从东边到西海岸,历史风韵带给波士顿永久的魅力,红色为主的建筑犹如城堡一般,带来一种温馨的感觉;纽约的现代化不容质疑,游走于华尔街间、第五大道上,时尚的男女诠释着这座繁华的都市。站在帝国大厦上俯视,整个曼哈顿岛就像一颗璀璨的金星,吸引着世界各地人们的到来。在加州,无论是大峡谷的壮丽、还是死亡谷的“恐吓”,还是迪斯尼乐园的童趣,抑或拉斯维加斯的“纸醉金迷”,都让我对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充满了浓浓的兴趣。而这些事物,举手投足间的情趣,非置身其中而无法感悟也。

  行走在美国的大街小巷,我们感悟着这个国家这个文化的气息,我们收获着成长的快乐!


  五个月的时间,也许还不足以让人完全了解一个国家一种文化,但在这五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许多许多,不仅接触了一种新鲜的学习模式,而且结交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不仅学会了照顾自己,还拥有了独立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勇气。很难找到一个词汇,能够准确涵盖我对这段交换生活的感受,但我知道,有了这段经历,我会更加努力地前行!
  
          国际交流-杨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