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真珍: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2012年1月-6月)

  在申请交换之前,交换所预期的目的是一件必须要认真考虑和权衡的事情。毕竟从总体来说,交换生的地位是比较尴尬的——既要保证国内的学业顺利不受影响,又要适应国外的生活。对于国外的法学教育来说,交换生能够体会的还比较表层,毕竟是时间太短。对于国内的生活来说,交换可能导致延期毕业,错过重要的考试或者是面试的机会。
  一般来说,交换生活是种对国外教育的体验。但是,对于有志于在交换后继续申请的同学来说,交换的适应程度和最后的成绩就至关重要了。比如在美国,申请的时候若有同等名校的交换经历,其成绩和表现是直接证明申请者的语言能力和对普通法教育的适应程度的。如果交换的成绩不理想,很可能严重影响申请。
  春季与秋季的交换时间的选择,也会导致非常不同的结果。一般来说,学校在秋季学期会有一系列的orientation和各种活动,介绍大家认识,social这件事会比较自然和顺利,水到渠成;而到了春季之后,是作为一个陌生人去融入原来已经有的团体,这种更需要个人的努力。
  对于选校,选课,选宿舍等琐碎而具体的问题,需要考虑到自身对交换生活的期待。交换学校是在大都市还是在郊区,或者是在小镇,整体交换的感觉会完全不同。一般来说,像哥伦比亚,纽约大学等地处纽约市黄金地段的学校,房租等生活费用都会比较高昂,但相对来说生活也会比较方便——有畅通无阻的地铁,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各种美食,购物等也会十分容易。而像是康奈尔之类地处小镇的学校,则一般风光秀丽,校园宽敞,有着极其良好的学习氛围,生活费相对也比较低,但是从日常生活上来说,不开车会不太够方便,尤其是去超市采购之类的事情。选课的问题,需要把握自身交换的目的。若是以体验为目的,则最好选择该校具有代表性的课程;若是以继续深造为目的,则可能需要考虑课程与自身已有的知识结构的结合,以及课程的困难程度。在选择宿舍的问题上,校内的宿舍普遍比较贵,但是生活要更加方便一些;而校外的宿舍质量参差不齐,很可能需要合租,最好有同学帮忙先看房子则更为确定。鉴于南加州等大学发生的诸种暴力事件,在选校和选宿舍的时候最好在crimemap的网站上查询下周围的安全的程度,毕竟比起所有的事情来说,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总的来说,康奈尔大学的交换生活还是非常开心的。康奈尔大学虽说是位于纽约州,却不在纽约市区内,而是坐落于离纽约有5个小时车程的伊萨卡小镇(之前也有翻译为绮色佳)。整个小镇上基本由康奈尔大学和伊萨卡学院两所大学构成,是个比较典型的“大学城”。伊萨卡的地势多丘陵,学校在山坡上,校内有天然的峡谷和瀑布,也有野生的松鼠和鹿,是个十分亲自自然的地方,被誉为是“全美最适合学习的学校”。康奈尔法学院对于中国学生是非常friendly的,对北大的学生尤其。法学院里面的LLM至少有十多个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因此不会太有“孤家寡人”的感觉。
  在美国,很多事情都是DIY的,需要掌握基本的沟通技能,不明白的事情必须主动多问。我到法学院之前,I-20的表格时间错误,跟ISSO邮件联系了半个月。之后的选课,locker,校园卡,bill都出过问题,基本上把学校的各种行政部门都跑遍了。遇到问题要主动问,主动找人,相对来说,学校里的各种行政人员还是非常friendly的。
  法学院的课程,按类别来说区别比较大:讲座性质(lecture)的课程一般是开卷回答essay question,平时需要阅读大量的案例,课堂上老师会抽查点名,确认课前阅读的完成程度;研讨性质(seminar)的进阶课程最后是提交严格的学术论文,平时会有海量的学术阅读,课程中学生间的自由讨论要占至少一半。技能类的课程,如legal writing, legal reading之类的,则以平时作业的练习为主,期末考试占据的比例很小甚至没有期末考试。课前阅读是学习中极其重要的一个部分,很多时候,如果不完成课前阅读,去上课基本也没什么意义。尤其是部分教授还保留着严格的苏格拉底式教学的风格,在课堂上经常对学生进行一连串的“纠问”,如果不好好准备的话会非常尴尬。康奈尔法学院的学生总体上是非常勤奋的,课前阅读的完成比例非常高,平时大家基本都在图书馆埋头苦读。
  交换生活时间比较短,如果足够好的规划和利用时间的话,能够得到的提高会非常大。既然已经来美国,多跟其他国家的人交流会更有所提升,如果一直待在中国人的小圈子里,能够得到的锻炼会少很多。法学院平时有组织非常多的讲座和讨论会,午餐会等等,多去参加下,不但能吃到“免费的午餐”,还能与重要人物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课余时间,可以利用康奈尔完善的设施,进行各种gym的锻炼和休闲,周末可以到附近的滑雪场或者湖边锻炼或者野炊。时间长一点的假期,可以在周边城市旅行。康奈尔办理加拿大的签证还是比较便利的,离多伦多比较近,有稍长的假期可以考虑到加拿大转一圈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