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单童: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实习项目(2010年12月-2011年2月)

  
  在住友化学的实习,是从参观住友的发祥地开始的。很多中国人都熟悉住友这个名字,但是并不知道其详细的来源。住友家族始于铜矿的开发,为了处理铜矿挖掘过程中产生的亚硫酸气而创立了住友化学公司生产化肥,并逐渐发展壮大。如今,住友化学的发祥地别子铜矿已经变成了绿色的森林,住友化学公司也从单纯的肥料生产厂变成了包括各大化工产品的著名化学公司,子公司遍布全世界。30年前传唱整个中国的“我们是害虫”—来福灵广告歌,所宣传的正是住友化学的产品之一—杀虫剂。而现在的住友化学,产品包括各种基础化学品和精细化工产品。据说,中国每4只饲养的鸡中,就有一只是吃住友化学的饲料长大的。

  在实习安排方面,两个月的实习计划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月我被安排在大阪的知识产权部接受培训。住友化学的知识产权部有70多名员工,规模不亚于大型的知识产权代理所,负责处理住友化学集团的各种知识产权事务。包括专利、商标的申请,非诉讼和诉讼业务。对于住友化学这样的国际性集团,其知识产权的申请数量和质量都具有相当高的水平,且范围覆盖全世界各个国家。知产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在世界各个国家申请专利都积累的丰富经验。我在知识产权部门的实习内容,也主要以专利的申请和答辩为主。在这一个月中学习了PCT、美国和欧盟的各种专利申请程序和答辩方法,并针对专利说明书的英日翻译进行了培训。

  第二个月,我转到东京的法务部实习。法务部主要负责住友化学的合同审核、公司的合规管理和诉讼相关事务。所以我在法务部的实习内容也以上述业务为主。在学习审核合同的同时,还接受了反垄断审查、公司合规管理等相关实务的培训。

  在住友化学实习,结合了法务业务培训和实际业务操作。毕竟作为法学生,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不可能一开始就能掌握实际的业务操作,所以实习过程中穿插了各种培训,担当这种培训的均为富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知识产权部或者是法务部,其大多数员工均有被公司派驻国外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多人拥有美国纽约州的律师执照,他们熟悉各国法律制度并拥有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不仅能解答日本法律实务中的问题,对于美国及欧盟的知产、反垄断、合同等方面的实务也了如指掌。所以在短短的两个月实习中,我在这方面受益匪浅。

  还需要说明的是,工作语言的问题。如前所述,由于大多数员工均有在国外工作或者学习的经历,日常的法律文件也多为英语,所以完全可以使用英语工作。因为几乎所有的合同文本皆为英文,所以对于英语不是很好的我来说,也在这方面得到了加强。

  在生活方面,日本的冬天温暖而湿润,气候适宜。上班的地铁上大家遵守秩序,没有任何拥挤。从宿舍到公司的时间约为半小时。宿舍为单人间,浴室等各种设施齐全,有各种生活用品,且宿舍设有食堂,十分的方便。

  利用这次实习的机会,住友化学公司的同事带我在东京和大阪的各处游览参观,深入的体验了日本社会。由于当时正值我毕业论文写作时期,同事还帮我收集了各种资料。通过这次实习,不仅在法律知识上有所长进,还与住友化学的同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从16世纪住友家族开始经商以来,住友集团的各个公司一直奉行“不追逐眼前利益,作对社会有益的事”的企业精神,积极的奉献社会,严格产品质量,没有发生一起损害环境的事件。我十分荣幸能参加这次实习项目,并且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通过这个项目认识日本和住友化学,了解日本这个国家。

       日本住友-赵单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