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以安: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2010年秋季学期)

  Lawyers in the best sense: 在康奈尔法学院学习

  在康奈尔法学院的交流学习为我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可以了解到美国法学院的教育模式和教学风格。我建议今后参加交流的同学们也选择秋季学期,不仅因为秋天是康奈尔最美的季节,也因为在学年的一开始,我们可以同所有J.D和LLM新生一起入学,参加法学院和学校国际学生办公室为大家组织的一系列Orientation活动。这些活动可以让同学们更快地适应交流生活,对专业选课等也都有帮助。

  在课程方面,交流生可以选修J.D的基础课程和高级课程(除非教授有先选修某课程的要求),但有些专门为LLM开设的实务性课程不对交流生开放。选课的时候可能会看不到J.D的某些课,可以写信给学院教务老师,让其手动列入选课名单。
我选修的两门课程分别是Contracts和Financial

  Institutions. 选择Contracts是因为英美法系制度下的合同法与大陆法系的合同法在理论架构上和具体实践中有很大的不同,而同时合同法又是法学学习中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程,在法律实务中也有广泛的应用。另外,我也希望通过选修Contracts这门课程,对英美法的判例法制度有更深的了解。选修Financial Institutions则是因为我在法律硕士专业学习的方向是金融法,我想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对美国金融监管制的宏观体系和基础理论有一个大概的掌握。除此以外,我也旁听了Business Organization课程。

  美国法学院的教学特色和中国及其他大陆法系国家相比,有着比较突出的风格。与北大不同,美国法学院的课程不是以讲座形式(lecture)呈现的,而更多地强调师生之间的互动。与其说是教授把那些法学理论原原本本地讲授给学生,不如说是教授通过问答的方式启发学生,同学生一起讨论。法学院课程的课时设置也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一门4学分的课,并不是安排每周一次四小时的讲座,而是安排每周四次,每次一小时的讨论。每次课前,教授都会布置学生阅读大量的案例资料,在下一次课上进行讨论。这样做的好处是,充分利用和提高课堂效率,完全地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让学生充分地参与课堂教学过程,在与其他同学的辩论中互相取长补短。

  绮色缤纷伊的家:在Ithaca的生活

  到达Ithaca, 这个纽约州北部美丽的山间小镇,已经是子夜时分。可能因为是小机场的缘故,许多乘客的托运行李都被延误了。以后遇到这种情况的同学们千万不用着急,只要去柜台留下自己的地址和行李信息,航空公司会在两三天后把行李送到住处的。同时,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带来的不便,在整理行李时可以把生活用品分散放到不同的箱子。

  接机的师兄一边开车送我去住处,一边向我介绍着沿途的景致。虽然是夜晚,看得并不是很清楚,但那闪烁的点点灯光将小镇映衬得朦胧而动人。依山傍水的康奈尔大学曾被评为全美最美丽的校园,我感到,除了风景的动人之外,她仿佛还拥有一种宁静致远的特别气质。这种气质,只有在远离都市尘嚣的地方才能找得到。

  康奈尔大学与中国留学生其实颇有渊源。北大前校长胡适、语言学家赵元任、桥梁专家茅以升、诗人徐志摩、作家冰心等都曾在Ithaca留下他们的足迹。尤其是,冰心和徐志摩分别为Ithaca取下“伊的家”、“绮色佳”这两个浪漫的译名,让无数的年轻人对美丽的康奈尔更加心驰神往。

  Ithaca的美,在绚丽的秋日最为动人。十月初,路边的树木开始落叶,金黄金黄的,缀满了一地的缤纷。我常常在下课回家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色迷得走不动路。远处挺立的山崖,桥下汩汩流淌的泉水,天空是那样的湛蓝。秋天时一定要挑一个晴朗的周末去Beebe lake散步, 那是一幅难以用语言形容出来的美丽的画面。

  在学习的课余期间,我和姚谧同学一起参加了学校、学院以及中国学生会组织的许多活动,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我们参加了ISSO组织的旅行,和国际学生一起参观尼亚加拉瀑布;还有校园音乐会、中秋节游园、CSSA的K歌大赛、万圣节雕南瓜和化妆派对、Appel Festival、感恩节的火鸡宴、法学院舞会……秋假时,我们还一起去到美国的西海岸旅行,这些种种都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了无比美好的回忆。

  最后附上小诗一首,祝愿今后参加交流项目的同学在Ithaca度过快乐充实的一学期!

致伊萨卡

她是那抹初升的阳
是含苞的玫瑰 是动人的姑娘
为拂晓的黎明披上
害羞的嫁妆

他是那尺飞旋的瀑
是茁壮的少年 是骁勇的武将
在寂静的山谷吹响
号角的悠扬

金色秋叶也
落不尽满地的缤纷
深邃夜晚也
遮不住恬睡的面庞

流浪的旅人停不下
期冀的脚步
掬一捧清澈的湖水
沉醉在 过路的家

       徐以安-康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