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卓然: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2010年秋季学期)

  2010年的秋季学期,我有幸被北京大学法学院选派赴美国斯坦福大学交换,这是一段难忘而富有意义的交换生活,对于我个人的许多方面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斯坦福位于旧金山郊区,这是一座有趣而富有活力的城市,旧金山著名的不仅仅在于其硅谷和一大批IT公司,也在于其富有生机的文化创造力,多种族混杂的人口布局、远离政治中心的地理位置使其拥有了极大的文化包容性,上世纪著名的嬉皮士运动就在这里萌芽。而这种科技和文化欣欣向荣的氛围也时时刻刻可以在斯坦福偌大的校园里感受到。

  斯坦福大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广阔,从校园的最南端的宿舍区到最北端的火车站步行足足需要一个小时,从校园最东端的体育场到最西端的粒子加速器中心则必须搭乘校园里的免费巴士,校园的中心则是斯坦福历史上诞生的唯一一位美国总统胡佛命名的胡佛塔,在校园里迷路的时候(初到斯坦福这是常常发生的事情),抬头看看胡佛塔辨别一下方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斯坦福的第二个印象就是美丽,大片的草坪,长达数百米的棕榈大道,由纽约中央公园设计者Olmstead设计的宿舍区,耗资近亿美金建造的橄榄球场都让人赏心悦目。

  法学院位于斯坦福大学偏南的位置,是文科院系中为数不多的能够有自己独立教学楼的学院。学院的图书馆的馆藏非常丰富,相比于北大图书馆尤其是期末期间抢座位的现象,斯坦福图书馆窗明几净,基本上自习都在图书馆里。而据一位斯坦福同学说,法学院的独特的软椅子是整个斯坦福最舒服的,这种椅子还曾经在课堂上作为老师讲授知识产权的实例。

  美国在评比法学院的时候,有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师生比例,而斯坦福大学的师生比例达到了8:1,几乎所有的课都是小班教学,这非常有利于师生的交流与探讨,当然,因为苏格拉底教学法在美国法学院的广泛应用,平时上课表现也占最后成绩的一定比例,每次上课我等英语非母语国家学生也是战战兢兢,老师的手里永远有一张带姓名和照片的座位表,随时点名然后和你进行一下长达10多分钟的交流,所以,没有读完厚厚的阅读材料(每堂课从20页到50页不等)一般是不敢去上课的。当然我快结束交流的时候也有美国同学给我传授窍门,即使是美国同学也不见得如此勤奋,把材料全部读完,于是就会有一些专门供法学院学生学习的案情摘要,在读的累了的时候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斯坦福交流,除了学习就是感受美国学校的氛围,我在美国期间除了法律学习的收获以外,弄懂了橄榄球比赛的规则,每两周一次斯坦福的橄榄球主场比赛,校园里一片红色(斯坦福球队的名称是Cardinal),盛大得如同节日,而今年斯坦福球队的成绩也相当给力,年终排名打到全美第三,橄榄球比赛往往会有著名的斯坦福校友观赛,比如前国务卿赖斯、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奥康纳都曾经来过现场观赛。而一年一度的最重要的比赛莫过于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同城橄榄球德比(Big Game),两所学校“积怨”颇深很大程度也因为这场比赛的存在。

  总之,这是一座舍不得离开的学校。

PS:一些生活方面的经验:

1.关于住房,斯坦福地处旧金山郊区的帕洛阿托,这里的地价仅次于纽约曼哈顿,除此以外交通不便,大部分本地人开车,而斯坦福学校又不提供住宿,建议尽早联系住宿。此外,斯坦福附近有一块地方叫做East Palo Alto,是旧金山犯罪率最高的地方,建议不要住在那里或者前往那里。

2.关于吃饭,我在美国的第一个月是自己做菜的,觉得挺不方便的,又占用很多时间,后来发现可以在网上购买餐费,自助午餐大约是6美金,自助晚餐7美金,相对于美国的物价还是价廉物美的。

3.关于看病,斯坦福的校医院全美闻名,而且对于学生免费。

4.关于看电影,每周日晚上斯坦福的电影院会免费放映当季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