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以学铸魂强信仰,挺膺担当作栋梁”主题 团建活动及系列专题学习的通知

法学院各学生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引领、团结、凝聚青年的堡垒作用,更好把北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校团委决定开展“以学铸魂强信仰,挺膺担当作栋梁”主题团建活动及系列专题学习。

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学铸魂强信仰,挺膺担当作栋梁

二、活动时间

2023年9月26日—2024年1月14日

三、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各学生团支部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这一时代课题,组织开展主题团建活动和系列专题学习,大力锻造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的新时代团员队伍,推动北大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四、内容安排

各团支部应紧扣活动主题和目标任务,坚持学思想、育新燕、健支部、聚青年,以青年更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工作,形成主题鲜明、形式鲜活、效果鲜亮的主题团建活动和系列专题学习方案,组织实施系列特色活动。

)“燕园启航”成长引领

邀请学院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第二班主任等面向团员开展“青年大讲堂”,扣牢思想引领、回应青年关切,帮助团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新学期、新起点、新目标”思考交流会,引导同学提出新学期的目标和规划,树立远大理想,激昂青春斗志;组织“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故事分享会,分享亲身经历,抒发爱国情,表达强国志,担当报国行;组织“青春告白祖国”创作会,以三行情诗、手绘漫画、录制小视频等创新方式,面对面、心贴心,表达青春理想和爱国情怀。

)“青春动能”学理提升

开展“共读一本书”活动,学思想、读好书、明事理,引领青年启迪思想、鼓舞青年树立志向、赋能青年领跑青春赛道;开展“共跑一次步”,切实践行“完美人格,首在体育”的育人理念,引导青年加强体育锻炼,增进健康、增强体质,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鼓励参加“挑战杯”系列赛事,挖掘学术科创乐趣,学习创新精神,努力在“以学增智”上见实效。

“知行合一”视野扩展

组织团支部青年团员国庆期间赴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引领广大青年筑牢爱国主义底色,激扬起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依托“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复兴之路”等京内展览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如北大红楼等),引领广大青年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利用好圆明园、颐和园、故宫、香山等文化遗产,引领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京华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

)“劳动筑梦”爱卫先行

以学生宿舍、住所为主阵地,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围绕垃圾分类、物品收纳、宿舍整洁等主题,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发挥创意、布置空间,营造更舒适、更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

“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各团支部要紧紧围绕党对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要求来开展主题团建活动和系列专题学习,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北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鼓励青年在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组织广大团员、带动北大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二)强化组织领导

放大支部在团建活动组织、动员、落地、执行中的核心功效,稳扎稳打推动“团员青年全部覆盖、思政育人全程贯通”。各支部应具体落实学院工作要求,高效完成学院团委安排的任务,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思政引领、锻造过硬队伍。

(三)注重宣传教育

要充分展示主题教育对传承弘扬团的优良传统、坚持团的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永葆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时代价值,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思想、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四)完成中期验收

各团支部应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依据实际情况与院系特色,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和三次专题学习活动,作为主题团建活动和系列专题学习开展的中期验收。

1. 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应聚焦“以学铸魂强信仰,挺膺担当作栋梁”的主题,灵活选择形式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在1030(周一)中午12:00在北京共青团系统完成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录入工作(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一)。

2. 开展三次专题学习

各团支部应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锤炼奋斗精神”“树立正确就业观”的学习主题,及时开展三次专题学习。1030(周一)中午12:00前完成三次专题学习录入工作(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二)。

(五)提交阶段总结

1. 开展四次专题学习

各团支部应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等4个主题,分别开展1次专题理论学习。1月1日(周一)中午12:00前,各团支部需完成四次专题学习录入工作(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二)。

2. 提交总结材料

各团支部应提交主题团建活动及系列专题学习总结材料。包括团支部总结报告(突出特色活动、创新做法,不少于2000字,至少5张精选照片,其中有1 张反映活动覆盖面的合影)。鼓励提交视频类活动素材,如文件过大可发送网盘链接。 

以上总结材料请于202411(周一)中午12:00压缩打包发送至院团委公邮youth@law.pku.edu.cn。压缩包文件标题和邮件标题应统一命名为“xx团支部—主题团建活动及系列专题学习总结材料”。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陈舒雨 许佳 陶紫

联系电话:62755375

 

 

 

共青团北京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