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北京大学2022—2023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法学院各团支部: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北京大学2022-2023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紧密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任务,着眼于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时代命题,20222023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学思践悟守初心 奋楫扬帆新征程”为主题,设置“ 怀抱梦想——学思党史国史 体悟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脚踏实地——走进城镇乡野 大兴调查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 “ 敢想敢为——勇立改革前沿 探求发展成果 培育创新精神”“ 善作善成——守护非遗文化 扎根劳动教育 涵养文化自信”四条主线。实践团队可结合指导老师建议及本专业、本团队实际情况,设计开展主题鲜明、亮点突出的实践活动。

  (一)怀抱梦想——学思党史国史 体悟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青年学生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磨砺来深刻领悟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保持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本主线鼓励实践团队前往各地红色遗址、红色教育基地参访学习,寻访革命故事、体悟革命精神、传承革命理想;寻访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总书记前往各地访问时的场景,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基层开展红色宣讲活动,进行有关党史教育、二十大精神解读等宣传讲座,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二)脚踏实地——走进城镇乡野 大兴调查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中提到,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新时期乡村振兴不断发展,乡村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有力带动居民脱贫致富,基础设施完善农村生活条件改善,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而砥砺奋斗、不懈前进。

  本主线鼓励课程团队前往基层一线实地参访,深入群众,走进乡村,观察社会问题,参与乡村实践,发挥青年智慧;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与社区工作,参与基层治理,开展便民服务,在实践中为人民与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以担当奉献践行北大青年的时代责任与爱国宣言。

  (三)敢想敢为——勇立改革前沿 探求发展成果 培育创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大力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本主线鼓励实践团队参访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药产业、新材料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接触前沿科技产业,探求发展新方向;参访传统制造业等支柱型产业相关企业,学习产业优化升级新方法,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深入基层探访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现状,探索地方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的新道路。

  (四)善作善成——守护非遗文化 扎根劳动教育 涵养文化自信

  以劳动培育工匠精神,以非遗涵养文化自信。目前,我国非遗保护传承进入系统性保护的新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找到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多更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诚实劳动、勤勉工作,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本主线鼓励实践团队将劳动教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广泛参与劳动实践活动,坚持劳动育人与文化历史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和文化传承的意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文化强国注入坚实底气和强大动力。

  

二、实践形式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应以团队为单位组织开展,每支实践团队以5-15人为宜。个人、社团和院系均可自行组建团队,立项成功后即可开展实践活动。

  

三、工作安排

  1. 实践平台立项:6月15日(周四)24:00

  即日起,组织参加暑期实践活动的团队领队进入北京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立项平台(practice.pku.edu.cn),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登录,进入导航栏中的“我的实践”,点击右上角的“社会实践立项”开启实践活动立项。领队在平台系统中立项时须同时添加该团队其他成员,尚未完成全部成员添加时不得提交审核。

  以法学院为团队指导单位参与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组队的学生均应打印并填写《20222023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承诺书》(见附件一),并于6月19日17:00前将该材料提交至凯原楼201室审核。

  社团为单位开展实践活动的团队,除按上述要求完成立项并将材料报送至社团挂靠单位外,还需将电子版《2022—2023学年学生社团实践活动登记备案表》(附件二)提交至校团委学生团体部邮箱twxsttb@163.com

  4. 实践活动成果提交:9月8日(周24:00前

  以法学院为指导单位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应在实践活动结束后将成果材料发送至法学院团委邮箱youth@law.pku.edu.cn。成果材料需打包上传至北大网盘后以北大网盘链接形式提交,压缩包与邮件均需命名为XX院系/XX社团-XX团队-成果材料提交”。

  具体材料包括:

  (1)实践报告:可提交调研报告、社会观察报告或志愿服务工作报告。实践报告应体现与主题的联系,要求行文规范、严谨,突出活动成果,彰显团队思考,体现一定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2)个人总结:每名团队成员撰写的个人总结。应结合实践具体过程,侧重展示个人经历和心得体会。在围绕主题的前提下,可灵活选择文章体裁和风格;

  (3)实践照片:记录和反映实践活动开展实况的精彩照片。应提交至少5张照片,要求图像清晰,大小1M以上,重命名为图说图注;

  (4)实践活动微电影或纪录片视频(选交);

  (5)其他能反映实践活动成果、展现青年学子风采的材料(选交)。

  对于提交形式不正确的成果材料,校团委将要求对应团队重新按照正确形式进行提交。成果材料形式有误与内容不全均会影响实践团队的结项审批与后期评奖评优,请各团队予以重视。

  暑期结束后,校团委将于秋季学期组织实践成果评审,对审核通过的实践团队颁发结项证明,对表现优异的实践团队予以表彰,以展示青年风采,激励先进团队。各团队提交的各项成果质量将作为后期评比的主要考量依据,希望各单位鼓励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开展、扎实总结,踊跃提交优秀活动成果。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陈舒雨 许 佳

  联系电话:62755375

  工作邮箱:youth@law.pku.edu.cn

  

  

  附件一:2022—2023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承诺书

  附件二:20222023学年学生社团实践活动登记备案表

  

  

  

  共青团北京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23年6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