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决定于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现就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月17日-2023年6月19日

三、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路”,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坚持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依托各院系学生党、团、班组织架构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激发广大师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和时代力量。

四、内容安排

  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应紧扣活动主题和目标任务,聚焦学生党、团、班建设,制定好实施方案。可积极与我院其他支部、班级,或其他学院支部、班级联合举办活动;可充分结合每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积极拓展理论与实践资源,生动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活动。

  如有邀请其他院系、校外单位、学院学校老师或其他嘉宾共同参与活动,请党支部在活动策划前与学工办刘武铭老师沟通,团支部、班级在活动策划前与团委办公室陈舒雨老师、许佳老师沟通。所有活动的开展均需提前立项,如需经费支持,则需同时附上预算申请表,具体要求请参见党团支部相应要求。

  1、学深悟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思政教育。通过宣讲报告会、交流研讨会、主题党团日活动等方式,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要深入挖掘二十大报告中的特色、亮点,通过系列宣讲、宣传、培训,促进青年学生踊跃互学,深度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学习宣传热潮。

  2、入脑入心,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今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廿校庆之际来北京大学考察5周年,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要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重温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莅临北京大学开展的工作指导,贯通学习两次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次给北大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特别是在北京大学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股切希望,坚守北大学子"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初心夙志,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北大党员的先进事迹,巩固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制度机制。

  3、学思践悟,聚焦基层开展大思政课主题实践

  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可积极邀请班主任、第二班主任、专(兼)职辅导员等,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做好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的规划统筹。应当通过多途径、多主题的实践教育渠道,广泛开展科技为民、义务支教、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用好红色"1+1"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形式,深入农村、社区,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过程中砥砺初心使命。应当充分发掘教师、校友的优秀事迹、实践资源,可积极探索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的联学联建模式,发挥优秀教师和校友的示范效应,从而激励学生感受新时代中国新青年的使命担当,切实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在实践中实现个人成长,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此外,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应积极开展"走进红色场馆,弘扬革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个一"活动,充分发挥红色场馆资源育人作用,组织学生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筑馆,北大红楼等红色场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4、融会贯通,围绕主题创作优秀创意作品

  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可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特长,创意开展形式多样的作品征集活动。作品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团结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年书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鼓励广大青年讲述砥砺奋进、拼搏奋斗的生动故事。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主题征文、摄影作品、电子图片、电子化手绘作品、海报、表情包、短视频、H5、九宫格、金句集锦等,突出“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引领。

  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随时报送至学院公邮pkulawcontribution@163.com,学院将择优推荐优秀图片作品、文字作品刊登于“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公众号、《学生工作周报》、学生工作部网站等专题栏目。

五、工作要求

  1、突出党建引领

  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主题教育活动列入本学期重点工作,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加强活动开展的政治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层面启发教育、激发热情、引发共鸣,在实践层面有力组织、全力推动、大力保障。

  2、注重宣传教育

  为增强教育宣传效果,请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及时报送活动新闻、图片及其他宣传材料至公邮pkulawcontribution@163.com。

  3、提交总结材料

  请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于6月19日(周一)前,填写《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台账》(附件 1),并提交总结报告(突出特色活动、创新做法,图文并茂,不少于 2000字)、精选照片(照片原图,单独打包,至少 5 张,有 1 张反映活动覆盖面的合影),鼓励提交视频类活动素材,如文件过大可发送网盘链接。材料提交至 pkulawcontribution@163.com,邮件主题命名为“支部名称+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总结材料”,各支部/班级汇总提交一份总结材料即可,本科生班级以团支部名义提交,研究生班级以党支部名义提交。

  请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扎实开展活动,及时做好宣传教育,活动附图片的新闻稿件、活动简讯请第一时间向学院公邮pkulawcontribution@163.com报送。“法律人”微信公众号将跟进宣传推广,联动线上线下打造宣传矩阵。同时,学院将对各支部/班级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每周统计、积分,最终结合各支部、班级在本学期的信息报送情况,开展评优表彰工作,并对成果突出的支部/班级给予额外的经费支持,同时纳入党支部考评范围中。

  

  附件1:《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台账》

  

  

  

  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法学院团委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