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暨2022年度团员评议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专题组织生活会暨2022年度团员评议工作的通知

 

法学院各团支部:

根据团市委相关工作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健全组织评议与团员激励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推动基层团组织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建设现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2022年度团员评议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各团支部要在12月1624:00开展一次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题的组织生活会,同步进行团员先进性评议工作,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录入本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团员评议结果

全体成员(含2022年新基层发展团员)须参加学习。保留团籍的党员,已参加党内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可不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参加的,应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

当前年度团员评议工作启动后,所有正式团员均需所在团组织完成本年度评议后方可发起组织转移(含转出京外)。流动支部团员、出国支部团员、涉密团员、评议期内由京外系统转入本组织的团员或此期间注册加入系统的团员、以及系统内政治面貌为“党员/预备党员”的团员、2022年7月1日后入团团员不需要参与本年度团员评议工作

 

二、工作流程

(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流程

  1. 开展会前学习

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重点学习以下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报告;

(2)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 查找差距不足

(1)团员要重点对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员的一系列要求和希望,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分享体会、查找不足、改进提高。

(2)大学生团员应突出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

3. 召开组织生活会

(1)一般以支部为单位召开。支部团员人数较多的,可以先以团小组为单位召开、团员交流发言,再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总结,会上只安排支部书记、委员、团小组长发言。支部团员人数较少的,可由基层团(工)委统筹,相邻相近的若干团支部联合召开。

(2)组织生活会实到人数应不少于支部团员总数的2/3。团员因故不能到会或流动团员较多的团支部,可采取网络会议形式开展。具备条件的会场应悬挂团旗。

(3)组织生活会可邀请本级党组织负责人、上级团组织负责人到会指导;团支部较多的,应由学校、院系团组织负责人和班主任(辅导员)、教师党团员等参与指导。

4. 组织生活会基本流程规范

(1)唱团歌;

(2)团支部书记汇报团支部今年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特别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和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并结合团支部工作和个人实际交流体会认识;

(3)团支部委员、其他团员依次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分析思想道德和学习工作方面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4)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测评投票;

(5)上级团组织负责人或本级党组织负责人点评讲话;

(6)重温入团誓词。

 

专题组织生活会录入流程

  1. 登陆“北京共青团”团支部账号,选择左侧功能栏中的“群体活动—组织生活”板块。请勿选择“新建活动”,否则录入信息将无法计入系统。

截屏2022-04-19 18.04.18

  1. 选择“支部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日常专题可根据实际情况加以选择。

截屏2022-04-19 18.04.18

3. 依据实际情况填写活动区域、地图定位、详细地址、参与团员(点击右侧“添加”按钮)、参与青年数、活动介绍与活动图片。

截屏2022-04-19 18.14.30

 

)团员评议结果录入流程

  1.  记载团员年度先进性评议等

等级包括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优秀率不超过需参评人员总数的30%(并向下取整,不足1人按1人计算)。当团员评议等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组织管理员上传该团员的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文件(PDF格式,大小不超过20M)。

2. 团员评议—评议状态

团支部管理员登陆“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后,在“团员评议-评议状态”页面中查看组织内当前所有团员评议状态。当前显示为本组织的正式团员。如图所示:

图片3

3. 团员评议—开始评议

开始评议前团支部管理员需要先处理本账号的加入申请与转入申请完成后,团支部管理员在“团员评议—开始评议”页面,点击“开启2022年度团员评议”进入默认团员评议页面。

在开始评议页面,团支部管理员可选择单独或批量评议,如图所示:

图片5

团员评议结果为基本合格/不合格,须上传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文件。如图所示:

图片6

在完成全部团员评议后(包括为评议结果为“基本合格/不合格”团员上传“组织处置/纪律处分决定”),点击“提交上级审核”按钮提交至上一级账号审核,审核提交后至上级账号驳回评议结果前,评议结果无法修改。如图所示:

图片7

在提交后,可在“开始评议”界面中查看审核进度。如图所示:

图片8

4. 团员评议-评议记录

团支部管理员在“团员评议-评议记录”页面可以查看评议记录。如图所示:

图片12

团员个人也可以在移动端“我的-团员激励”中查看团员评议情况。

 

 

 

共青团北京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