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北京大学第三十一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的通知



关于启动北京大学第三十一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的通知

 

位同学

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在课外学术实践竞赛中激发研究兴趣,提升创新能力,展示课外学术水平,北京大学第三十一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将于2022年10月19日正式启动,现将开赛工作通知如下

 

一、“挑战杯”系列赛事概况

北京大学“挑战杯”系列赛事是校内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挑战杯”参赛范围广,涉及领域多,学术含量高。北京大学“挑战杯”系列赛事迄今为止已举办三十届,不仅鼓励和推动了学生科研活动的开展,更成为同学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成为校内的一大焦点。

北京大学“挑战杯”系列赛事包含三个比赛赛道,分别为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以下简称正赛)赛道、跨学科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跨学科”)赛道和特别贡献奖竞赛(以下简称“特贡”)赛道。正赛设立的宗旨是“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迎接挑战”,该类型比赛形式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类似。“跨学科”赛道响应了北大学生日益增长的跨学科学习和研究的需求,是北京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特贡”赛道参赛项目的选题主要以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等问题为主题,鼓励在校学生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是“挑战杯”系列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奖项设置

北京大学第三十一届“挑战杯”各赛事设校级特、一、二、三等奖,其中特贡赛道另设优秀奖。三项赛事相互独立,同一件作品只可申报一项赛事

 

三、日程安排

2022年11月18日参赛作品进行立项,参赛作品立项信息登记见北京大学第三十一届“挑战杯”作品立项申请表》(附件一)《北京大学第三十一届“挑战杯”立项信息登记表》(附件二)

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开展研究。

2023年3月下旬,“挑战杯”竞赛正赛团队或个人向院系提交作品,“跨学科”和“特贡”参赛团队或个人直接向“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提交作品。

2023年4月上旬,院系“挑战杯”竞赛正赛参赛作品进行审阅,并推荐优秀作品进入校级评审。对于截至2022年11月已经结题优秀本科生科研作品,院系可根据配比推荐作品进入校级评审的决赛答辩。

2023年4月中旬,通过院系初评的“挑战杯”竞赛正赛参赛作品及院系推荐的本科生科研作品与“跨学科”“特贡”竞赛作品一同进入校级评审。校级评审由“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

2023年4月下旬至5月,组织举办第三十一届“挑战杯”系列赛事校级评审、答辩以及颁奖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备注:第三十一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特别贡献奖课题招标将会提前在北大门户、北大团委公众号、未名BBS学术科创版等相关平台进行公告,请及时关注。

 

评审机构

北京大学第三十一届“挑战杯”系列赛事评审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十一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及其他学术科研相关活动,为院系宣讲提供信息及帮助,参与参赛作品校级书面评审及终审答辩

 

、评奖规则

正赛赛道设特、一、二、三等奖。院系根据配比推荐拟授予二等奖与三等奖的作品,“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经过审核,授予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院系根据配比推荐进入校级终审答辩的作品,结合答辩得分,以及文、理科作品数量比例等确定一定数量的作品为特等奖获奖作品,进入终审答辩的其他作品为一等奖获奖作品。

“跨学科”赛道设特、一、二、三等奖。未能进入终审答辩的作品根据得分情况授予跨学科二等奖和三等奖。在进入终审答辩的作品中,综合考虑作品的书面评审得分、终审答辩得分以及学科作品数量比例等确定一定数量的作品为跨学科特等奖,进入终审答辩的其他作品为跨学科一等奖。

“特贡”赛道设特、一、二、三等奖与优秀奖。未能进入终审答辩的作品根据得分情况授予特别贡献奖二等奖、三等奖与优秀奖。在进入终审答辩的作品中,综合考虑作品的书面评审得分、终审答辩得分以及学科作品数量比例等确定一定数量的作品为特别贡献奖特等奖,同时授予“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特等奖。进入终审答辩的其他作品为特别贡献奖一等奖。特别贡献奖的校级评审会根据实际情况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评定,评审和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对于进入正赛赛道、“跨学科”赛道及“特贡”赛道校级终审答辩的作品,如出现多名评委指出相关作品质量未达到一等奖奖项水平,将在征求现场评委意见后进行降档处理。

各奖项的数量分配将根据实际报名参赛的作品数量情况,由“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决定获奖的比例。此外,获得北京大学“挑战杯”奖项,且提交时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周期内的参赛作品,将按照所获奖项以及“挑战杯”的具体标准,经评审和选拔后,择优推荐代表北京大学参加首都挑战杯竞赛,获奖作品将按照上级团组织的名额分配择优参加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资助办法

为及时给参赛团队提供科研资助,作品结题之后,将按照最终参赛作品在“挑战杯”各项赛事中所获奖项等级获得不同金额的资助。具体资助金额以及获得资助参赛作品的数量将结合比赛报名的实际情况按照数量配比进行确定,解释权归“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所有。

 

、院系宣讲会相关事项

为更好地向有意参赛的同学介绍本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的参赛流程、注意事项及参赛经验等相关情况,法学院今年将举办“挑战杯”赛事院系宣讲会,包含学科老师指导、往届获奖同学经验分享即挑战杯组织流程介绍等环节,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法律人”公众号相关推送通知。

、材料报送方式

作品立项申请表(附件一)和立项信息登记表(附件二正赛参赛项目由团队负责人填写并于1116日(周三)17:00提交至团委组织部邮箱twzzb@law.pku.edu.cn,邮件名称为“正赛+负责人姓名+院系”,附件以附件一、附件二中要求方式命名,“跨学科”“特贡”参赛项目由团队负责人填写,于11月18日(周五)17:00前提交电子版pku62747382@163.com,邮件名称和附件请以附件一、附件二中要求方式命名

 

联系方式

人:陈怡州 付沐瑶 任志敏 出云芊 朱幸妮

联系邮箱:twzzb@law.pku.edu.cn

 

 

附件一:北京大学第三十一届“挑战杯”作品立项申请表

附件二:北京大学第三十一届“挑战杯”立项信息登记表

 

共青团北京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22年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