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四之精神 共话青年担当”|北大、浙大师生漫谈法学生逐梦理想

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为传承五四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联合北京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各党支部,于5月4日下午开展“以五四之精神 共话青年担当——漫谈法学生如何逐梦理想”线上党日活动。本次结对活动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沈婧麒主持,包含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百余位青年学子参与,涵盖本硕党支部、团支部。

 

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武铭老师作开场讲话。刘武铭老师回顾了104年前五四运动激昂斗争的光辉历史,抗日战争时期,北大及浙大学子始终坚持求是精神,走在五四运动前列,形成了南北互应的爱国民主运动洪流,在人才培养与学生运动中互相支持,缔结了延续至今的革命情谊。刘老师强调,青年学子要在时代洪流中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五四精神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建设法治中国,奉献青春力量,在新时代积极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定下主基调。

 

随后,北京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袁志昊同学结合自己参军入伍的经历向全体同学作微党课分享。他首先带同学们回顾总结了2018年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赴邢台抗洪救灾的经历诠释当代中国青年的社会担当。袁志昊同学指出参军经历留给他最珍贵的财富,一是克服万难的勇气与利益毅力,二是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作为当代青年,应当永远心系国家和人民,尽力散发自己的光和热,牢记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争取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师生共谈理想与奋斗环节,周淳老师作为光华法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的指导老师与北京大学法学院院友,以“学术之路”为主题与同学们作了分享。她从应如何看待当下面临的时代挑战这一问题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与心得。一是早立志,早规划,单向道路的选择未必意味着无法转换但依然较为困难。二是将眼光放长远,首先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通过不断自省和与人沟通来了解自己的志向。三是摆脱既有惯性,在学术道路上注重培养意志力和抗压力。

 

关于逐梦之路的分享,北京大学法学院2021级宪法与行政法学硕士生、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章晓涵就保研与罗德奖学金申请两方面作了经验分享。章晓涵建议在准备保研时要注重高质量的论文阅读以确保联系学科前沿。而关于罗德奖学金,章晓涵讲述了自己从崇拜到祛魅再到投入的心路历程,结合自身经验劝告师弟师妹们要保持真诚,重视细节的力量。不断培养把控自我的能力,在与自我的互动过程中,慢慢找准生活的轴心,从而在今天这个独特的时代当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探索属于自身的那份贡献与责任。

 

随后浙大与北大青年党员与积极分子从如何做一名新时代法治青年出发,畅谈理想信念。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2021级本科生章钰敏谈到:“我们需要兼顾学习与生活,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培养学习的自主性,为“台上玩月”阶段进一步做准备。具体而言,我想我们需要做到博学为要、努力做到厚积薄发;笃行为鉴,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厚德为本,努力做到德法兼修。五四之际,希望我们能够赓续前辈精神,继续踔厉奋发。”

北京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刘林青分享了在法学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深刻影响自己的人和事,法学是关于人的经验性学科。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要坚守法治之力量,赓续青年之初心。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2020级本科生陈建军分享了自己对于法科学子未来就业前景的看法,以及自己进入大学后确立理想目标的过程和当下为实现理想目标奋斗的方向。

北京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的吕溪勇同学谈到作为一名北京大学法学院涉外律师方向的学生,他选择法学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能够通过学习法律知识,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学习涉外法律知识,运用法律的语言向国际社会诉说中国故事。许多伟大的法学家和实务工作者也对吕溪勇同学有着深远的影响。例如,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金斯伯格与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校友陶景洲律师。因此,他希望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法律人,在未来为国际法律事务提供更多的法律知识。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团委副书记王然老师作总结发言。王然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参与本次活动师生的感谢,对于法学理想的追寻,不管同学们为何选择法学,希望大家能够始终铭记选择法学的初心,带着这份使命感,融入到日常学习中。最后王然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对青年的寄语,希望广大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担当时代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