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法学院思政育人成果丰硕

  作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法学院长期以来致力于推进“青年法律人第二课堂成长成才计划”。2022年,法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育人目标,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专业特色,着眼新时代法科学生需要,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搭建思政教育平台,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各领域各环节协同创新,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各类第二课堂活动,实践育人工作精彩纷呈。

  

立足思政引领固本培元挺起精神脊梁

  法学院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育人主旋律,引领青年法律人挺起理想信念的“精神脊梁”,抓牢生逢其时之机,让青春在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当日,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党委书记郭雳、党委副书记路姜男等二百余名师生及教职工代表共同在凯原楼报告厅与模拟法庭等会场集体观看开幕会直播,各党团支部以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观看学习。

  

  法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开幕会结束后,法学院师生以党团支部为单位,在线上线下第一时间学习二十大报告内容,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的法律人,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将爱国之心、扎实学识、青春热血投入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用坚实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法学院各党团支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集体学习报告内容

  

  法以砥焉初心不忘,百年团史青春向党。2022年恰逢共青团百年华诞,法学院积极引导38个学生团支部结合支部实际,组织相关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回顾百年党史、团史、院史,从丰厚的历史中汲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进力量,共庆建团百年,以身边的优秀同学为榜样,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法学院团委组织团学骨干共同参观模拟法庭照片墙和院史馆,回顾历史岁月中前辈们筚路蓝缕、继往开来的青春故事,学院团委书记史诗讲授“赓续建团百年光荣传统,争做堪当大任时代新人”主题团课。

  

法学院“法以砥焉初心不忘,百年团史青春向党”主题团日

  

  8月21日晚,法学院举行“初心如磐践使命,奋楫笃行铸未来”学习贯彻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师生座谈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郭雳,党委副书记路姜男出席会议,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员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学习。本次专题学习会以“学研讲宣”为载体,通过联系实际“学”、发挥优势“研”、结合自身“讲”、拓展思路“宣”, 把多思考、多总结、多体悟贯穿始终,把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推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法学院“初心如磐践使命,奋楫笃行铸未来”学习贯彻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师生座谈交流会

  

  一年来,法学院协同整合各类资源,畅通与兄弟院系、兄弟高校、政府机关、社会组织等单位的合作机制,17个专业课第二课堂项目、17个思政实践教育基地,数十家校外合作单位、校友单位,为上百次党团日活动提供了量足、质优的落地空间,也为校内外党团支部联学共建和思政育人工作的进一步延展提供了丰富土壤。

  一年内,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以“历史意识与时代主题的交融”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2021级法律硕士第2党团支部联合2020级博士团支部,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与共青城团市委、北大基层治理研究会共同举办“百年征程新使命,青春献礼二十大”联合主题党团日;2021级法律硕士第4党支部联合人民大学、北师大、政法大学、北外等兄弟高校学生党支部于线上举办“青春心向党,强国有担当”主题党日暨五校支部共建活动;2019级法律硕士第2党团支部与北京金融法院“闪光的思想”宣讲团开展共建,通过学习司法战线党员模范的先进事迹,形成共建法治中国、喜迎二十大的良好氛围。

  

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意识与时代主题的交融”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法学院26个学生党支部、38个学生团支部、41个班级紧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主旋律,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拓展理论与实践资源,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等为重要学习资料,结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服务保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任务,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党政领导与专家导学等多样形式,开展系列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积家国情怀、提升专业素养。

  

法学院各党团支部深入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深耕社会实践以行促知淬炼实干担当

  法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祖国大地的丰富思政教育资源,致力于在开展专业教育教学的同时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导向,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青春号召。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和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法学院扎实推进2022年暑期思政实践育人工作。2022年7—8月,法学院围绕“青春百年心向党 奋进喜迎二十大”的主题,组织6支线下团队、156名本科生分赴福建省福州市、河北省保定市、河南省温县、辽宁省沈阳市、江西省共青城、青海省海北州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思政实践教学,引领北大青年法律人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将每位本科生必修的“思政实践”课程开在革命圣地、村镇乡野、机关工厂、田间地头,引导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学生在身体力行中体悟国情社情、铭记使命担当、厚植家国情怀创造肥沃的育人土壤。北大法律人参观革命圣地,在追寻共产党人历史足迹的行程中感悟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走进科技发展前沿阵地,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脉搏;与实务工作者共话新时期司法改革经验,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优秀传统文化发源地,下沉乡镇亲身体会脱贫攻坚带给农村经济的盎然活力。

  

法学院师生赴辽宁省沈阳市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法学院师生赴河北省保定市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法学院师生赴河南省温县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法学院师生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法学院师生赴江西省共青城市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法学院师生赴福建省福州市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法学院学生会、法学院研究生会等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也积极发挥引导和动员作用,利用假期时间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全国各地实践调研。法学院学生会于2022年寒假组织15名同学前往四川成都开展以“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的成就与挑战”为题开展调研,法律援助协会于2022年暑期以“《法律援助法》的基层落地实践情况”为主题组织14名成员奔赴重庆展开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两次调研均走访当地知名高校、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公检法机关、团市委等机构,团队成员探讨法律援助工作、法律实务基层实践中的重要问题,收获诉讼法、劳动法、法律援助法等落实于实务管理以及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是法学院学子讲好北大青年法律人的青春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法治有我”铮铮誓言的生动写照。

  

法律援助协会赴重庆市开展社会实践

  

投身志愿服务,微光成炬传递青年温情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法学院共有32名志愿者和赛时实习生参与服务工作,是北京大学校本部派出志愿者和赛时实习生数量最多的院系之一。他们分布在闭环内外的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北京(延庆)颁奖广场、北京冬奥村、兴奋剂检测中心和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等5个场馆,服务内容覆盖市场开发、场馆管理、权益保护、体育展示、反兴奋剂、奥林匹克大家庭服务、票务、人员管理、公共卫生和赛事服务等10个业务领域。从白雪皑皑到春暖花开,北大青年法律人在这举世瞩目的冬天,满怀热忱,身体力行,奔赴冰雪盛会,奉献青春力量,用他们的热情和微笑擦亮了最美的青春名片,以实际行动回应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志愿者的殷殷期盼。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出征动员会师生合影

  

  法学院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凝聚青年志愿力量,以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法律援助协会等学生组织、社团为依托,推进“青春船长 法治起航”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日常法律援助咨询志愿服务等长、短期结合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精细化,本年度受众逾10000人次。

  

“践行法治思想 守护国家安全 喜迎党的二十大”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国家宪法日系列普法活动之面向湖南省慈利县洞溪中学学生开展“如何爱护中国的名片”主题线上普法宣讲课

  

  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大力宣传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充分依托新媒体宣传平台增强辐射、扩大影响。志愿者们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精心细致设计活动,热情认真开展活动,显著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普法宣传强大合力,引起校内外高度关注与广泛参与,取得显著的宪法宣传教育实效。

  2022年,法律援助协会共处理日常咨询120余件,内容涵盖婚姻家庭关系、集体经济合同、毕业生三方协议等多个方面。累计举办“青春船长 法治起航”中小学普法志愿服务15次,与湖南省、河北省、贵州省、云南省等多地中小学建立密切联系合作关系,开展“守护祖国名片”、“对校园霸凌说不”、“预防诈骗“等多个系列讲座,共5000多名师生家长线上线下参加活动,持续加强青少年权益维护,护航青年健康成长环境不断优化,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青春与法同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青少年模拟法庭、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等,努力营造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志愿服务、“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志愿服务、“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志愿服务如期举行,共发放各种类型普法手册5000余份。与中文系、社会学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新生普法讲座10余次,内容涵盖网络购物、预防网络诈骗、宪法知识科普等多个方面。同时,法律援助协会积极探索与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合作,推出面向毕业生同学的专项法律咨询服务,并在“PKULAA”上对核心内容展开文字阐释,助力北京大学“最暖就业季”,法律援助成果有幸被共青团中央公众号“学校共青团”发布。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法学院立足专业优势,组织北京大学“把青春故事讲给党听”民法典学生宣讲团,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为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贡献青春力量。宣讲团结合民法典中热点、亮点问题,聚焦生活中常见的民事法律问题,以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方式为校园师生、社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围绕防诈骗、民间借贷、教育预付、劳资纠纷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本年度宣讲团新增50名志愿者,在去年13个宣讲主题的基础上完善至20个主题,共开展过25次宣讲活动,吸引6000余名师生、群众参与,生动展现了北大青年法律人用我智慧奉献爱的青春风采,助力民法典的宣传实施、落地生根。

  

民法典宣讲团为北京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联合承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宣讲

民法典宣讲团在南北燕联合暨法联“学习二十大”系列活动上的宣讲

  

  2022年,校园疫情防控一度面临较大压力。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法学院积极动员26个学生党支部、38个学生团支部、41个班级、院团委各部门、学生会、研究生会、法律硕士联合会、法律援助协会等学生组织和社团发挥组织力量,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支部为单位保障法律图书馆前台轮班及书库巡视、核酸检测扫码、食堂宿舍区志愿服务等工作,高峰时间段每日服务1000余人次。

  

法学院师生志愿者参与校园疫情防控服务

  

  校园疫情防控政策收紧期间,学院团委第一时间组建校内志愿者服务团队,帮助校外学生在校门完成图书借阅和重要物品取送转递,缓解校外居住学生的燃眉之急和焦虑情绪。总计上岗志愿者100余人次,服务校外居住学生200余人次,借阅图书、转递校内遗留物品及转交有关材料200余份/件。针对部分学生在校内健身场所健身卡延期问题,主动向前一步,直接联络相关机构,商请为校外居住学生灵活办理延期手续,为近百名有需求的校外居住学生逐一开具相关证明,确保学生安心无忧。

  

法学院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协助维护法律图书馆正常运营

  

  聚焦庭辩赛事求真学问扎实学术本领

  2022年度罗德奖学金(Rhodes Scholarships)于12月8日公布获奖榜单。北京大学法学院连续三年喜获罗德学者,2021级法学硕士章晓涵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第八批获得该奖的四位中国罗德学者之一,是继2012级本科生张婉愉(2015年度)、2014年国际交换学生Jordan Gifford-Moore(2016年度)、2015级本科生雷琦(2020年度)、2018级本科生王丰泉(2021年度)之后第五位获得该奖的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北大法学院成为自2015年罗德奖学金进入中国大陆/内地以来获奖学生人数最多的境内高校院系。

  

2022年罗德奖学金获得者、法学院2021级法学硕士章晓涵

  

  一年来,尽管面临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冲击影响,由法学院师生组成的北京大学代表队在诸多国内外模拟法庭赛事中依旧屡创佳绩。

  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LSA)主办的专业性法律辩论赛。该项赛事活动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认可度最高的模拟法庭比赛,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诺贝尔奖”、“奥斯卡奖”。2022年3月,北京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获全国一等奖。赵星亦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Best Oralist)。

  

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赛队成员合影

  

  2022年11月,经过激烈角逐,由法学院师生组建的北京大学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得第20届亚太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冠军。鲁雨锦同学获得“决赛最佳辩手”(Best Oralist in the Final Round)称号及“初赛最佳辩护人”称号(Best Defence Counsel in the General Rounds),苏洞宇同学获得“初赛最佳辩护人”(Best Defence Counsel in the General Rounds)称号。

  

北京大学代表队获第20届亚太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冠军

  

  2022年12月,由法学院师生组成的北京大学代表队从93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冠军,近四年第三次获得本赛事冠军。同时,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晏世伟获得半决赛“最佳辩手”称号,2021级法律硕士苏鲲鹏获得四分之一决赛“最佳辩手”称号,2022级法律硕士王修齐、2019级本科生林泳希获得循环赛“最佳辩手”称号。

  

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冠军赛队成员合影

  

  模拟法庭赛事捷报频传,课外学术实践也硕果累累。北大青年法律人在“挑战杯”的科研探索中激发学术兴趣、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丰富法学知识的卓越法学人才。2022年3月26—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线上举行。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团队参赛作品《数字社会治理中的就业形态的劳动保障路径——试析互联网配送平台的劳动关系界定及权益保护》,作为北京大学唯一入选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答辩的作品,从来自全国数百所高校的126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二等奖,取得北京大学在本届赛事的最佳成绩。在北京大学第三十届“挑战杯”系列赛事中,法学院学子斩获颇丰。进入校级答辩团队数创史上新高,8支队伍进入五四青年科学奖校级答辩,3支队伍获得校级特等奖,5支队伍获得校级一等奖,2支队伍获得校级二等奖,3支队伍获得校级三等奖。

  

参赛团队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时的合影

  

  导航职业发展向下扎根释放无限潜能

  2022年,法学院坚持以“暖”字为核心,以“质效”为追求,充分发挥信息采集、沟通联络、组织统筹的积极能动作用,组织开展人才沙龙、求职简历制作技巧交流会、律所企业招聘宣讲会、行测申论模拟考试等形式多样、契合毕业生同学实际需求的发展辅导活动,协助搭建用人单位、校友与毕业生同学的交流平台,帮助同学们了解就业形势、明晰求职方向、提升求职水平。2022年累计组织80余次线上、线下专场招聘宣讲会,4场各领域人才沙龙专场交流会,4场行业参访,2场行测申论模拟测试,1场简历修改讲座,累计覆盖超过1300名毕业生,累计指导简历修改600余人次。北京大学法学院始终坚持多举措、点线面并行实施,促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年,法学院坚持以“实”字为基础、以“引领”为目标,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学院教务、就业、校友等工作部门协调联动,分类别联合举办6场毕业生大会,覆盖1300余名毕业生群体,帮助毕业生同学掌握毕业、就业重要时点和流程手续。持续开展“一对一”就业咨询工作,通过日常接待、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一对一解答毕业生各类问题3000余人次,全面回应同学们所提出的毕业、就业方面存在的需求和困惑,力求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立志笃行,薪火相传”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才沙龙之选调生校友专场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2年,法学院在学生工作网就业实习版的基础上,坚持完善微信公众平台(pkulawjob),同步发布招聘、实习信息,主动从各大高校就业网站和各大官方社会招聘网站上收集整理实习、就业信息,并根据学生个人特点、职业目标、求职进度通过邮件、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进行个性化、精准化推送,累计发布、推送各类实习就业信息6200余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面对疫情反复形势,法学院顺应变化、回应需求,形成系统性的线下线上办公规范流程,确保“后疫情时代”学生就业求职顺利开展。就业办重视并全面回应同学们所提出的特殊时期就业方面存在的相关困难,在封校期间,针对校外居住毕业年级专业硕士在选调生考试、招聘面试、就业材料提交与手续办理方面的现实需求,法学院精准对接,协调用人单位和学校相关部门为校外居住学生在校外考试提供全程保障,目前已保障10场选调生考试顺利举行。积极拓展招聘宣讲资源渠道,已组织举办线上宣讲会6场,提供岗位30余个。

  

文体精彩纷呈,和谐发展激扬多彩青春

  2022年,法学院在各项文体活动中表现突出,充分展现法律人的青春活力与多样风采。

  作为传统品牌文化活动,2022年法律文化节紧跟北京冬奥会、建团百年、党的二十大热点,以“琼华盛景化冰雪 法蕴生辉迎春来”为主题,深度融合冬奥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学专业特色,精心设计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深入人心的系列精彩活动,将志愿精神、法治信仰与奉献精神“融入”到青年北大人的血脉当中,在校内外掀起了学习冬奥精神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法律文化节特色活动吸引师生踊跃参与

  

  各学生组织品牌活动如火如荼。新生辩论赛、“天元杯”模拟法庭大赛为无数法律人搭建锻炼专业本领的宽阔平台。

  

  

  春日冬日文化衫设计制作、主题夜奔、摄影大赛、“法澄月霁”新年系列活动等系列品牌越擦越亮,为同学们深入享受校园文化生活提供多维体验。

  

  

  春节、元宵节、七夕节、中秋节等各类传统节日花样活动层出不穷,烹饪、手工、游园各种形式拉满快乐氛围。

  

  

  “法律人发展计划”打造精品课堂,为同学们带来涵盖公文写作、摄影摄像、活动策划等多个层面的系统培训,为法学院团学队伍积攒源源不断的骨干力量。

  

  

  绿茵场上汗水挥洒,“新生杯”“北大杯”捷报频传。2022年“北大杯”赛事中,法学院各支参赛队伍在比赛中发现自己的潜能,感受体育的魅力与激情,最终男足夺得甲组桂冠,男篮荣获乙组冠军,慢投棒垒队荣获季军,女篮勇夺乙组亚军,羽毛球队获第五名,乒乓球队获团体第四名,成绩斐然。“新生杯”赛事中,法学院羽毛球队夺冠,为法学院其他参赛队伍继续奋战“新生杯”各项赛事领跑鼓劲。

  

  

创进取集体争先创优塑造清正班风

  班集体是每个学生成长成才的土壤,班风是班集体的灵魂。土壤深厚,树苗方可参天,班风清正,学子方成群贤。2022年,法学院各班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思政政治引领,打造学风浓厚、信念坚定的班集体。各班借助党的二十大报告、红色影视剧、云团课、红色地标等学习资源,大力推进“青年大学习”,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相结合的学习体系,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青年的学习活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擦亮全院同学爱党爱国的青春底色。

  诸多班级在各项评比中创造佳绩。2019级本科1班荣获2020—2021学年度 “北京市先进班集体”,2020级本科3班、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4班荣获2021-2022学年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2020级博士班、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1班、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2班荣获2021-2022学年北京大学先进班集体,燕园36楼221荣获2021-2022学年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

  

  

  

  

  法学院各班班主任、第二班主任深入班级,悉心指导班级开展主题教育、党团日、实践参访等活动,有效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营造出师生互动、携手共进的良好氛围;积极联动团委、资助、就业、心理、公寓管理等部门,形成多方育人合力,持续加强班级建设。

  

法学院2022级本科2班班主任李媛媛老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鼓励同学们发现热爱,坚定信念

法学院2021级本科1班班主任王华伟老师参加“玩味中秋——化法联谊制作冰皮月饼活动”

  

  “青年法律人第二课堂成长成才计划”作为法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为目标,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着眼点,在塑造健全人格、激发创造潜能、培养创新意识、繁荣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法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整合用好各项重大活动留下的宝贵思政资源,创新完善第二课堂活动的内容形式,引领广大法科学生成长为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开创新时代拔尖创新法治人才培养的新局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新的奋进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