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青春冬奥|冬奥赛场有一群特岗志愿者

文章来源:冬奥会刊 2022217

链接: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61dbd0c1e4b0034fd88d67e8/AP620e1053e4b042e4284e5963.html

 

王钰凯:我们和“清洁场馆”较真

 

王钰凯用望远镜对场馆内赛事权益保护工作进行巡查。

 

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王钰凯是冰立方权益保护业务领域团队的一名志愿者,平日里他在冰立方的主要工作是“清洁场馆”。所谓“清洁场馆”源于《奥林匹克宪章》,是指通过对比赛场地、场馆内部及周边在商业展示上的“清洁行动”,让运动员、观众和各类利益相关方将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中的运动员以及奥林匹克文化氛围中。王钰凯说,“我们是一群爱较真的人。”

202110月的测试赛中,王钰凯就曾担任权益保护领域的志愿者,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重回冰立方已有丰富经验的王钰凯迅速进入角色。在每场比赛开始前,王钰凯的身影都会出现在赛场中,对比赛场地进入公共区域、流线区域的工作人员、观众进行检查,确保其符合“清洁场馆”要求,对违规的商业展示或制造商标识进行遮盖或移除。“‘清洁场馆’在具体执行层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范围上它包括冰立方场馆所有的区域和所有人员,在标准认定上,对场馆空间、人员、车辆的要求也各不相同。”王钰凯说,“以冰立方内随处可见的固定手消台、消毒液外包装盒等物品为例,只有在对商标进行完全遮盖处理后,才能摆放在显著位置。”

权益保护工作离不开场馆内各个领域工作人员的参与和配合,因此王钰凯也积极与场馆内其他业务领域沟通协调,针对各领域主责空间内的设备、人员或车辆进行沟通协调,提醒其做好“清洁场馆”工作,并解答对方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