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成功举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3月-6月,法学院在全院学生中开展“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法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学生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将主题教育活动列入本学期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党史”与“法学”两条主线,紧密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育人,鼓励党团班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专业特色、实际需要给予精心指导和充分保障,并及时跟进开展宣传教育,树立优秀典型,大力激发党团班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落地见效。

4月14日晚,法学院于凯原楼B102会议室召开学生党支书工作坊暨学生骨干培训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及工作部署会。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路姜男作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动员,要求全体党支书和学生骨干要深刻认识于建党百年之际以丰富多彩的形式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这不仅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回顾与思考,更是通过“追溯先辈精神、汲取历史经验”来“明确奋斗方向、感悟当代启示”的宝贵契机。他强调,党支部和学生骨干队伍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堡垒,党支书和学生骨干是其中的关键力量,同学们更应当提升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与党性修养,心怀“国之大者”并在勤抓落实上下功夫,将指导思想融入工作思路,把上级部署转为工作方案,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出真知,做出实效。

 

 

4月9日下午,法学院召开“学党史 守初心 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团支部集体学习会暨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团支部工作例会。法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史诗向全体团支书生动介绍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号召各团支部充分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学习与实践资源,融会贯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形式讲好新时代青年故事,立足法学专业特色开展好志愿服务工作,用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致以青春敬礼。团委常务副书记李婉玉结合院系特色和工作实际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作具体部署安排并介绍相关保障激励措施,要求各团支部从“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三方面着手,做到理论宣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突出节点和贯穿日常相结合,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行。

 

 

三个多月来,法学院紧扣活动主题和目标任务,聚焦学生党、团、班建设,制定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史继承传统,青春奋斗新时代”——法学院纪念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方案》。在法学院党委团委的有力组织、全力推动、大力保障下,28个学生党支部、43个学生团支部、43个班级形成充分联动,深刻把握主题,紧密围绕目标,精心设计内容,广泛组织动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亮点鲜明、成效明显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展现青年法律人爱党爱国、信念坚定的精神面貌与德法兼修、实干力行的青春风采。

 

擦亮红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筑牢思想根基

(一)学院层面党史学习教育形成示范引领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是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目标。法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充分调动教师、校友资源,通过党政领导讲党课、校内外嘉宾宣讲、青年研习讨论、红色地标参访等丰富形式,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引导青年法律人筑牢理论根基,夯实专业基础,感悟百年荣光,赓续红色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法学院党政领导深入青年中,用真人、真事、真情讲授生动活泼的党史校史院史课与讲话精神课,引导青年学生铭记殷切嘱托,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北大法律人坚定跟党走的思想根基。5月21日下午,法学院举行第1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动员会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法学院党委书记郭雳为130余名预备党员同学讲授“百年党史中的北大青年法律人”主题党课,重温一代代北大法律人奉献青春、顽强拼搏、我将无我、抛颅洒血的先进事迹,鼓励新时代法律人继承北大法学在百年风华中形成的永远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党委副书记路姜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五次给北大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作第1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动员报告,带领青年学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有关内容,勉励青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

 

 

法学院以党的知识培训班与传统品牌活动首都高校青年法律人论坛、团校“教授讲座”课程、法律文化节、党支书工作坊为契机,邀请学院知名教授、校友为青年学子带来理论学习讲座,通过专家讲授、个人阅读、集体研讨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助力青年提升专业理论素养与党性修养,擦亮鲜红的青春底色。

3月28日晚,法学院于凯原楼报告厅举办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党史学习交流会暨第二次集体讨论汇报展示活动。法学院党委组织员庞子钰,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润芝、李和君和学生党支书代表担任评委。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全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紧紧围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主题,展示集体学习的成果,开展党史学习交流会。各组学员结合音频、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以及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入研究了北大法律人在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贡献和宝贵经验。通过热烈深入的展示交流,全体学员在理论学习上不断夯实基础、学深悟透,在生活实践中立志进一步严于律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5月16日, “致敬时代,‘典’亮未来——《民法典》为你我护航”第十六届首都高校青年法律人论坛在凯原楼模拟法庭顺利举办,法学院教授刘凯湘带来“民法典人格权编的主要内容解读”主题讲座,他从民事立法的历史演进切入,详细解读人格权编的法律性质、主要内容、结构安排与重要意义。在聆听学习、交流研讨中,青年法律人的理论基础不断夯实,专业素养得到锤炼,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理想信念愈加坚定。

 

 

5月21日,2021年北京大学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暨法学院团校“教授讲座”课程在凯原楼报告厅举行,2020年北京大学教学成就奖获得者白建军教授为全校130余名青年学生带来“法学里的三个‘我’”主题讲座,分享从事大数据法律实证研究、跨学科交叉研究的思考与建议。通过讲座,同学们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治学方法与人生智慧,进一步增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体会青年成长与责任担当。

 

 

4月16日,法学院2004级本科优秀校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副教授李坤睿在法学院第一次党支书工作坊上为青年学子带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制度探索历程的若干问题”主题讲座。他从“民主与效率”、“分权与集权”两个角度出发,系统而全面地分析了党的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与宝贵经验,深刻揭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

 

 

4月29日,法学院2014届本科校友、2016届硕士校友吴景键在法学院第二次党支书工作坊为青年法律人做“通往新青年之路:以王复生《从吾轩日记》为中心”主题讲座,结合法律图书馆的《亢斋有荣光》主题展览、王复生《从吾轩日记》片段,详细阐述了王复生从一个烦闷青年最终走向了马克思主义的全过程,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通过院友嘉宾的精彩分享,青年法律人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与党性修养不断提升。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具有特殊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作为青年法律人有必要、更应当认真学习贯彻。为更好地引导青年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法学院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习团,充分发挥青年人的主观能动性与学习自主性,定期开展“习有所思,习有所行”青年研习分享会。青年法律人通过聆听专家学者讲座,广泛阅读历史论述、会议文件、领导人著作、学者文章等理论文本,结合自己专业所学和实践经历,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围绕“十一个坚持”,开展深入而热烈的研讨交流,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与时代意义,全面深刻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所必备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

 

 

理论学习热火朝天,实践活动同样丰富多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传承先辈精神,砥砺强国之志,法学院组织团学骨干分组前往“四史”红色地标参访学习。

4月10日,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小组赴鲁迅博物馆开展“学习五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新文化运动史主题参访学习活动,青年仔细参观,深受触动,领略了鲁迅先生不畏艰险、以文救国,为人民、为民族而战的伟大革命事迹,立志学习传承鲁迅先生的革命精神与家国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奋勇争先。

 

 

4月18日,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小组在北京大学校史馆开展“学党史迎五四 值百年正风华”党史校史主题参观学习活动,并来到静园草坪,观看“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展,共同回思北大先烈事迹,追忆英雄精神,深刻认识北大与中国共产党的血脉联系。

 

 

4月24日,党史学习第三小组赴颐和园开展“追寻历史印记,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参观益寿堂、昆明湖等红色景点,重温老一代革命先辈“进京赶考”的始末,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精神。

 

 

4月28日,党史学习第二小组赴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开展“铭记一二·九,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主题参访活动,重温党领导人民群众发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英勇事迹,共忆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感悟革命英雄的家国情怀,矢志传承革命先烈们的深厚家国情怀和无畏革命精神。

 

 

法学院还积极拓展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红色教育资源,将其作为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系列网络公开课于3月31日下午开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主讲首场宣讲报告会。法学院在凯原楼模拟法庭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学习首讲公开课,并持续组织各党团支部同学自主观看学习系列网络公开课,引导青年法律人深入学习党史,并将学习体悟转化为强国报国的自觉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

 

 

4月12日至5月8日,由法学院党委主办,2016届硕士毕业生吴景键校友策划的“亢斋有荣光” ——“云南三王”与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主题展览在法学院法律图书馆展出。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党委书记郭雳、副院长杨晓雷、副院长薛军、副院长车浩、党委副书记朴文丹、党委副书记路姜男及学生工作、校友、图书馆等各部门负责老师和学生党支书、兼职辅导员代表二十余人率先参观学习。此次展览为青年法律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北大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血脉联系,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初心提供了新的阵地。

 

 

4月4日,在清明节到来前夕,法学院党委与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举办“学党史、守初心暨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长、体制改革处处长李轶群一行六人来到北京大学,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路姜男,院长助理、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史诗,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和君,团委常务副书记李婉玉和学生党支书代表、研究生骨干代表等十余人共同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及李大钊像,并就如何结合教育实际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座谈交流。

 

 

4月25日,法学院与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联合举办“百年薪火青春向党,学史力行勇担重任”——迎“五四”主题党团日活动,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副检察长许庆文一行二十二人来到北京大学,与法学院党委书记郭雳,党委副书记路姜男,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史诗,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傅程榆,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佳宁、张润芝,团委常务副书记李婉玉和二十余名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青年学生代表共同参观校史馆,祭奠革命烈士,瞻仰李大钊、蔡元培像,并以“学党史、守初心、行法治”为主题进行座谈交流,以切实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入脑入心。

 

 

(二)各党团班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入脑入心

法学院各党团班立足理论建设实际,积极利用校内外红色教育资源,持续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同学上好党史必修课,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校内红色资源是法学院各党团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选择。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1党支部、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3团支部、2019级本科第4团支部前往校史馆参观“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百年党史特展,深入了解北京大学作为革故鼎新的先锋、爱国进步的旗帜、理想信念的火炬和红色基因的源头,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感悟北京大学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史和不可割断的红色血脉。

 

 

法学院2018级博士党团支部则充分利用各类红色资源,通过旁听四史讲座、主题生活会、实地参观考察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支部组织动员支部同学参加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主办的党史国史系列讲座,聆听学习了中共早期革命、中共根据地的成长、抗战结束后的对外关系、边区动员、六十年代的三线建设等十二次讲座,对四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支部同学持续参与《资本论》读书会,在原著阅读、交流探讨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定四个自信。支部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良种繁育场党支部书记、场长、校友崔久秀,通过线上的方式传达两会精神,分享扎根西部基层、投身脱贫攻坚的青春奋斗经历,支部同学深受感动,立志学习传承前辈的精神,扎实学好本领,未来为祖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除了理论学习之外,支部还组织同学们前往卢沟桥遗址、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铁道博物馆和北京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学习,举办“探寻红色足迹”打卡活动,在红色景点上生动的党课团课,追寻先辈的红色足迹,了解国家建设伟大成就,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前进信心。

 

 

充分利用红色影视剧、云团课等线上学习教育资源也是法学院各党团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法学)第1团支部组织支部同学共同观看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经典片段,重温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革命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了解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观影结束后,支部同学结合自身学习、实践经历踊跃发言,结合建党初期的历史故事、传承先辈精神、展现青年担当等交流心得体会。

 

 

法学院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5党团支部则在五四青年节当天组织党员、团员共上由团中央主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云团课,聆听专家学者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命题,学习欣赏全团主题团日活动成果和优秀作品,通过此次云团课,支部同学纷纷表示将心怀青年热忱,传承先辈精神,砥砺强国之志,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法学院各党团支部还积极与其他院系支部开展共建学习。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2党支部则与社会学系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前往圆明园参观三一八烈士纪念碑,回顾了“三一八”惨案背后的悲壮历史,共同阅读、朗诵《纪念刘和珍君》、《淡淡的血痕中》等文章段落,并向英雄先烈敬献鲜花、致默哀礼,以表示对先烈的缅怀,立志传承先辈精神。2018级博士党支部则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成员、2020级博士研究生樊宸余进行党史宣讲,樊宸余以“铭记百年历史、不忘初心使命”为主题,带领支部同学详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中共一大的历史,从近代民主革命的失败和工人运动的兴起等角度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并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细节、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阐释了红船精神的内涵及其绵延至今、彰显强大生命力的原因。通过此次宣讲,支部同学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不易、老一辈革命者建党的艰辛与伟大,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法学院各班班主任、第二班主任同样深入班级,通过师生共学的方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法学院2019级本科第1团支部师生前往中国科学技术馆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展主题团日暨春游活动。班主任粘怡佳老师、第二班主任张婷老师、带班辅导员史佳楠与同学们一同前往。在国家科技馆,师生共同参观“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载人航天互动科普展”,亲身体验了太空失重、隔音舱、宇宙微尘等项,学习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党领导下国家科技飞速发展的卓越成就。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师生一起参与融入法学专业知识、党史知识的“你比我猜”、“台词传声筒” 等游戏环节,在轻松愉悦的互动中夯实党史知识。

 

 

2019级本科第2团支部则在法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班主任李婉玉,专职辅导员张佳宁的带领下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结合馆内图片、照片、影像资料、实物展品和多媒体互动手段,师生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和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在参观过程中,面对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师生时而驻足观赏,时而交流探讨,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团员青年们纷纷表示要时刻铭记先辈们留下的精神财富,肩负起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重任。

 

 

抒发真心,在党史主题宣讲中展现青春风采

(一)精品微党课讲述新青年使命

法学院广泛动员各学生党支部参与“新青年·新百年:永远跟党走”百堂精品学生党课活动,切实上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必修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青年学生党员理论根基。各党支部将开展精品党课与“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深度融合,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条主线,充分挖掘党史与北京大学的血脉联系,充分结合支部学科特长与专业特色。在精心指导下,全院共打磨出10余堂优秀党课,覆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各个方面,在全院学生中组织开展现场宣讲,并积极报送“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公众平台及《学生工作周报》进行宣传推广,联动线上线下打造宣传矩阵,形成良好的教育效果与示范效应。

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3党支部讲授“党史中的法律人与法治建设”主题微党课,支部成员分组研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新时代等百年党史上不同历史时期北大“法律人”的故事及其在推进党和国家法治建设进程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形成讲稿、ppt、展板、视频等成果,以此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推动民主法制建设的漫漫历程,重温百年党史中北大法律人的初心使命,凝聚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信心与动力。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2党支部则以“丈量脱贫路,点亮中国梦——讲述照片后的脱贫攻坚史”为主题开展微党课,号召支部同学通过探寻全国各地的脱贫攻坚故事,在到访全国各地的实践中,探索该地的脱贫攻坚历程,讲述脱贫攻坚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深刻感悟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4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与专业所学,以“部门法中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开展微党课,围绕部门法中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展开主题党课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站在新时代回顾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我国取得的重大法治成就,帮助同学们理解当下我国社会各方面发展成就的来之不易,引导同学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厚植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

 

(来源:“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公众平台)

 

法学院各党团支部还将党课宣讲舞台搬出课堂、走出校园,在红色景点以党支书、团支书等党团骨干带头讲,支部成员轮流讲等多样形式开展系列生动活泼的主题宣讲活动,动员青年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抗疫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故事。

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3党支部相聚在法学院图书馆,参观“亢斋有荣光”主题展览,走进“觉醒年代”,由党支书讲述“云南三王”与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故事,引导大家重新走近那段波澜壮阔的“觉醒年代”,共同回溯建党伟大历程,深刻认识北大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血脉联系。

 

 

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4党团支部则前往颐和园昆明湖中心岛开展生动的户外党史宣讲课。党支书带领全体同学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并通过现场快速问答的方式进行考核,夯实了支部成员的党史理论基础。在党课结束后,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学在昆明湖畔重温入党誓词,合唱《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等红色歌曲,回忆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激动而又光荣的时刻,追忆入党的初心,牢记肩负的使命。

 

 

除了党支书讲党课之外,各支部还组织动员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团员以分组、打卡等多样形式生动开展讲党课活动。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4党团支部将党员和积极分子划分为了6个党小组,并以党小组单位前往一二·九纪念亭、抗美援朝主题展览与天安门广场等北京市内红色景点,学习与该景点相联系的红色历史知识,并录制“微党课”vlog,探寻革命前辈留下的历史痕迹,深入学习四史,树立更加正确而坚定的历史观。2020级博士党团支部则举办“捕捉身边的红色基因”微党课打卡活动,支部同学前往校图书馆三层“大钊阅览室”、李大钊雕像、革命烈士纪念碑与海南省史志馆等校内外红色地标以摄影或者录像的形式记录与党史有关的历史古迹,并就自己的心得体会展开宣讲交流。

 

 

(二)民法典宣讲践行法律人担当

法学院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组建“青春故事讲给党”民法典宣讲团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以多形式多渠道在校内外积极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推动民法典宣传工作取得实效,真正让民法典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

自去年10月份组建以来,法学院“青春故事讲给党”民法典宣讲团成员42人,历经14次集体备课,精心打磨出7个精品宣讲主题,涵盖网络交易、居住权、人格权、离婚冷静期等民法典热点规定。选题利用法学院团委工作例会、团支书工作例会、首都高校青年法律人论坛等契机开展宣讲,在青年法律人中率先营造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自3月份以来,法学院与历史学系、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燕京学堂、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元培学院等校内各单位开展宣讲共建,在交流学习中共同进步,共同打造“暖人心、懂学科、树自信、展风采”的学生宣讲,充分展现学科特色,回应青年关切的热点。

 

 

法学院还积极与其他院校开展学习共建,将青年宣讲的舞台拓展到校外,充分展现青年法律人的青春风采。5月23日,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团河校区联合举办“党史学习共创未来,青年担当奋斗有我”主题宣讲交流活动。两院宣讲团的“青年宣讲师”带来了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而有富有学科特色的宣讲。法学院青年宣讲学子借助生活化的故事生动介绍居住权制度的内涵、意义与应用,反映《民法典》对时代发展与人民关切的回应;以饱满热情从“离婚冷静期”和“家务劳动补偿权”制度分析《民法典》维系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的价值目标……生动有趣的宣讲让在场师生增进了对民法典学习的兴趣。此外,宣讲团还为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青年学子开展有内涵、有深度、有温度的宣讲,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增进青年对民法典的学习了解,充分展现北大青年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宣讲团还走出校园,走进畅春园、燕北园、燕东园等社区,从最贴近社区居民生活的住房问题、借款问题切入,结合实际案例,向居民们讲授有关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婚姻家庭编、人格权编的法律规定与立法精神,为人民群众带去民法典知识的准确解读,推动民法典在人民群众中入脑入心,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法律人的实干担当。

 

 

践行初心,在为师生办实事中砥砺青年担当

(一)在普法宣传志愿服务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法学院以法律援助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校课程为依托,守正创新拓展普法宣传矩阵,有机结合线上与线下,有效联动校内与校外,开展丰富多样、成效突出、影响广泛的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志愿普法宣传、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成果。法学院青年在系列活动中砥砺初心使命,在实干力行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4月15日,法学院举办“学习党史守初心使命,践行法治护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暨“百年风华炼初心,今朝溯源缘法行”2021年北京大学法律文化节启动仪式,累计吸引200余名校内师生参与。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在新太阳北侧三角地设摊宣传党史知识与法律知识,为来往师生分发普法宣传手册,悉心讲解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助力法治理念在北大师生中入脑入心。在有奖问答环节,志愿者同学们设计制作了包含法律元素的文创产品作为奖品,鼓励引导同学们在互动问答中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和党史知识,引入多种题型赛制提升趣味性和参与度,切实增强校内普法宣传实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法学院还在线上持续发布“法律人必须知道的党史知识”、“党史X法律史线上知识竞赛”等系列推文,创新方式手段,持续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推动党史与法律史知识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法学院积极拓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阵地,引导青年走入社区一线,参与基层普法宣传,展现北大法律人的责任担当与青春风采。3月至今,志愿者同学们分别走进京东公司、蔚秀园社区、燕东园社区与海淀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与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受众100余人次。志愿者们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针对群众重点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耐心的解答,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用我智慧奉献爱、传递青春正能量的精神。

 

 

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是营造法治氛围、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环节。法学院结合青年日常学习生活现实需求,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新方式,为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4月9日,法律援助协会志愿者通过线上视频连线的形式为贵州省丹寨县兴仁中学七百余名师生举办“党情暖丹寨、青春共法行”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讲座,以案释法、寓教于乐,增强当地学生的法律意识、助力基层法治建设。4月16日,法学院志愿者同学联动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以“维护国家安全、履行公民义务”为主题,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中学二百余名师生开展线上普法讲座,帮助当地师生掌握法律知识,深入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主动维护国家安全。

 

 

(二)多措并举服务引领青年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青年法律人是办实事的重要主体,也是办实事的服务对象。法学院着眼青年需求办实事,举办脱机自习活动、双学位与跨学科项目交流沙龙、法学留学沙龙与“让问题在对话中消融”、“期末考试前的心灵Massage”心·法工作坊,帮助青年养成自律向上、健康良好的习惯,合理规划学业,提升综合素质;举办第十二届“天元杯”模拟法庭大赛、第二届“法律人模拟面试大赛”、第十六届首都高校青年法律人论坛,为青年法律人激扬专业才智、展现青春风采提供良好的平台;组织参访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中公教育总部、美团总部、金杜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为青年求职择业、规划发展提供暖心助力;举办“践行初心使命,共话脱贫攻坚”人才沙龙活动,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新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叶正猛同志分享民营企业投身国家战略、参与脱贫攻坚的历程与感悟,引导青年法律人深刻认识到我国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与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能力和共产党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使命初心,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法学院各党团支部同样积极响应“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号召,开展了多种帮扶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实干力行中不断砥砺初心使命。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3团支部着眼于支部青年求职择业需求,多次举办律所、国企、选调、国考等职业发展就业帮扶讲座,邀请优秀院友为支部同学讲述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经验感悟,既为支部同学办实事,帮助大家了解就业讯息,缓解就业焦虑,又引导青年将个人职业规划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1党支部同样邀请三位已经入选成为选调生的优秀学长学姐为支部同学分享心路历程、职业规划和最终投身选调的成功经验,积极引导支部同学与党同心、与国同行,走向基层和西部,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法学院2017级本科第1、2、3团支部和2020级本科第3团支部联合举办了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在交流会上,高年级学长学姐分别就入党初心、专业学习、保研、出国交换、学工、社团、实习、二外等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既为新生同学们规划学业生活与向党组织靠拢提供了引导帮助,也帮助高年级同学回顾总结经验与重温入党初心。

 

 

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3团支部积极响应“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号召,动员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学校疫苗接种、湖畔歌会、五四青春长跑等志愿服务活动等,还充分结合院系专业特色,积极参与民法典宣讲、社区普法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在这些系列志愿活动中,支部同学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青年担当,充分展现青年法律人的青春风采。2020级法硕(非法学)第1党团支部的同学则以支部为单位踊跃参加五日返校日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师生办实事,在引导、登记、物资整理等岗位为返校学子提供暖心服务。

 

 

结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法学院“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紧贴时代背景,深度融合党史学习教育与法学专业特色,有机联动线上线下平台,精心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深入人心的系列精彩活动,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凝聚起红心、初心、真心,心心向党。下一阶段,法学院将继续积极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深入挖掘建党百年的思政育人元素,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生动、针对性强的活动,持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将红色基因、法治信仰与奉献精神“融入”到青年法律人的血脉当中,全力引导青年法律人成长为理想信念坚定、理论素养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