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国家开发银行青年员工代表开展“寻访亢慕义斋 走进觉醒年代”主题党团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5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与国家开发银行青年员工代表共同开展“寻访亢慕义斋 走进觉醒年代”主题党团日活动。本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就业发展辅导有机结合,在感悟光辉历史、增强党性涵养的同时,也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成果,为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打下扎实基础。

下午14时,国开行十余位青年员工代表到达北大法学院凯原楼,与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同学们一同参观位于法学院四层法律图书馆的“亢斋有荣光”主题展览。本次活动邀请策展人、法学院校友吴景键进行详细讲解。“亢斋”全称“亢慕义斋”,“亢慕义”即“共产主义”的音译。1920年3月,在李大钊先生的指导下,王有德、王复生同吴汝铭、范齐韩、朱务善三位北京大学法律系同学等共计十九人,成立了中国最早研究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社团——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亢慕义斋”就是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阅览室与办公场所。通过介绍王有德、王德三与王复生三位云南籍北大学子留下的珍贵历史资料,吴景键带领在场人员深入了解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紧密联系。一代代北大人忧国忧民的情怀和对党的忠诚与信仰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北大师生和国开行青年员工代表。

在北大师生的引导下,全体人员由未名湖北岸西行,瞻仰李大钊同志雕像。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代表介绍李大钊同志在北大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为革命事业无畏献身的英勇事迹,在场人员集体默哀、深切追思,赓续先辈不竭奋斗的精神,汲取未来接续前行的力量。

全体人员在西门合影后,登车前往国开行展开交流座谈。座谈主要围绕国家开发银行在国家金融领域中的重要定位、业务范畴以及国开行职工的职业发展等方面展开。

首先,国开行总行战略客户部刘春泽同志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开行的发展历史和整体经营情况。随后,国开行总行战略客户部负责人事工作的孙琳茜同志就国开行员工的发展路径进行介绍。资金部王今同志为同学们介绍了开行债的基本情况。法律合规部的同志们结合法学院同学的专业特点,为同学们介绍了本部门的主要职能。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与国开行的青年员工代表们展开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就业发展辅导有机结合,有助于同学们提升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和专业素质。今后,法学院还将继续组织此类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理解党性内涵,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北大青年法律人将继续传承红色血脉,以党史为镜鉴,续奋斗前行路,努力成长为德法兼修、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