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学院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共创未来,青年担当奋斗有我”主题宣讲活动

 

5月23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团河校区团阶梯教室报告厅联合举办“党史学习共创未来,青年担当奋斗有我”主题宣讲交流活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7级队长姚尧,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史诗,团委常务副书记李婉玉与两校学生宣讲团成员、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下午14时,宣讲活动正式开始。姚尧老师致欢迎词,他对法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党史学习和人才培养两方面阐述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法治史和公安史都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公安史宣讲与民法典宣讲,将有助于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作为党亲手创办的公安院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生入警率达到92%,为国家培养了众多卓越的警务人才;北京大学法学院也培育了大批优秀校友,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在全党全国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法典宣传学习的浪潮下,相信此次宣讲活动将促进两院的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引导青年学子重温百年党史、分享青春故事、坚定前进信心、肩负历史使命。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姚尧老师致辞)

随后,史诗老师致辞。首先,他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的精心组织与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公安事业发展史和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参访与宣讲活动将有助于青年法律人更进一步了解党的领导下公安队伍人才培养情况与公安事业发展历史,在读懂百年历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他表示,公安人与法律人都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希望借此次机会密切交流、加深合作,共同引导青年学子砥砺专业素质,践行青年担当,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为党和国家的法治事业发展进步而不懈奋斗。

(史诗老师致辞)

随后,来自两院宣讲团的青年学子带来了有内涵、有深度、有温度的宣讲。法学院民法典宣讲团青年学子则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推动民主法治建设的漫漫历程,回顾百年党史中的北大法律人奉献青春、顽强拼搏、我将无我、抛颅洒血的先进事迹;以饱满热情讲述了研习宪法知识、践行宪法精神的亲身经历,揭示宪法守护人性温度、推进国家治理的关键作用;借助生活化的故事生动介绍居住权制度的内涵、意义与应用,反映《民法典》对时代发展与人民关切的回应;从“离婚冷静期”和“家务劳动补偿权”制度分析《民法典》维系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的价值目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宣讲团成员分享了“情报三杰”钱壮飞、李克农和胡底为党的革命事业和国家安全大局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功绩;为大家细致介绍警服从五五式到九九式的变迁史,揭示警服变迁背后不变的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初心;系统回顾公安机关的建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人民警察法的颁布等公安史里程碑事件;总结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提出与核心要素,表达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决心。

两院青年学子的宣讲形式新颖、声情并茂、热情洋溢、真切感人,让在场师生深入了解党领导下公安事业与法治事业的光辉历史,更对一代代公安人、法律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有了真切的体会。宣讲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举手提问,就宣讲内容展开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宣讲特写)

最后,两院师生一同参观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70周年办学成果展”,并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忠诚雕塑前手举党旗,齐声高呼“建党百年 风华正茂 继往开来 青春有我”,在铿锵有力的口号声中坚定了初心使命,明确了青年担当。

(参观展览)

(合影)

本次活动是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把青春故事讲给党听”民法典宣讲活动的创新开展。此次宣讲聚焦青年关注的学科前沿与建党百年的时政热点,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引领青年在重温公安史与法治史中读懂党的百年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在全面依法治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践行初心使命,绽放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