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与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联合举办 “以法联心 沿途同行——学党史 守初心 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1年5月4日晚,恰逢五四青年节与北大123周年校庆之际,法学院与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凯原楼举办“以法联心 沿途同行——学党史 守初心 永远跟党走”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团委书记许可、法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李婉玉与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9级综合党支部成员、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3党、团支部成员以及两院青年宣讲团成员等三十余人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由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3党支部书记孙圣斌主持。

 

 

师生们首先来到法学院凯原楼法律图书馆,参观《亢斋有荣光》——“云南三王”与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主题展览。在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3党支部龙虹宇同学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认真参观研读“云南三王”在北大就读时期所用革命书籍以及相关历史文献、图片,深入了解了早期北大学子追求真理、不断探索的革命历程,深刻认识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紧密联系。

 

 

座谈交流环节,李婉玉老师首先对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打造“暖人心、懂学科、树自信、展风采”的学生宣讲团,结合学科特色讲好青年爱听的党课,回应青年关切的热点是两院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希望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和法学院的同学们能够在共建活动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随后,来自两院宣讲团的七位“青年宣讲师”带来了通俗易懂又引人入胜的宣讲。交叉学科宣讲团的成员带来了学科交叉为主题的宣讲,从CT与X射线的应用,到心理学的文理交叉,再到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社会发展,同学们在互动与聆听中体会到了学科交叉的魅力。接着,民法典学生宣讲团的成员带来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解读,借助生活化的网购情景阐释《民法典》中关于定金罚则、重大误解、格式条款的新规定对数字时代的回应;从离婚冷静期、家务劳动补偿权等制度设计反映《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将守护“家”的温度融入法的价值;以及人格权独立成编集中回应人格权保护在网络时代和信息社会面临的各种挑战所彰显出的《民法典》的人本主义、人性光辉和人文关怀。

 

 

随后,两院共同启动“党史读书月”活动。法学院推荐书目《邹碧华传》《法治及其本土资源》《旧邦新造》,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推荐书目《医学的温度》《三代科学人》,两院青年将力求在共同阅读中更深层次地理解多学科知识、领悟建党百年历程中的光辉伟大故事。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团委书记许可老师作总结点评。她结合自己先后在法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学习、工作的经历,谈到在建党百周年之际,在五四青年节当天,两院同学齐聚一堂,共学党史,也是学科交叉迈出的重大一步,并借此表达了对两院青年交流共进,以胸怀天下、心系民生、永攀高峰、报效祖国之精神共勉的美好期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未来,法学院将继续与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开展合作,进一步综合学科特色、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共同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北大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