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宣讲会精华速递(4.12-4.16)

一、宣讲会基本信息

时间:2021年4月12日18:30

地点:法学院凯原楼303

规模:到场人数约15人

二、参会领导与嘉宾

张  弢    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李  鹰    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任姿姿    安理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

三、律所简介

安理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商事法律业务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目前,安理成员共有500多人,其中合伙人100多位,专业人员430多位,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南京、郑州、呼和浩特、昆明、西安、海口、东京设有办公室,目前正在筹备设立杭州、重庆、合肥办公室。安理律师均受过优良法学教育,绝大多数毕业于国内外知名法学院校,能以英文、俄文、日文等多种语言工作。很多资深合伙人在各自的法律领域深耕二十余年,部分合伙人曾是政府官员、法官、检察官或曾就职于知名的国际律师事务所,相当数量合伙人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仲裁机构兼任各类重要职务或参与国家立法,部分律师拥有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和注册会计师等专业资格。此外,安理还聘请了一些知名资深学者、教授和专业人士作为专家顾问。因此,安理律师事务所对法律法规的适用、政府监管要求以及各种复杂疑难的法律问题有着深刻理解和专业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安理在20余个专业领域全方位地向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支持。安理的客户包括大中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高科技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及政府和公共事业单位,涉及投资、金融、保险、TMT、IT、文化传媒、出版教育、影视娱乐、旅游餐饮、零售、奢侈品、航空、电力、医药、环保、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冶金矿业、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业、化工、酒店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行业。

四、宣讲会现场速递

首先,安理律师事务所为在场学生播放了精心制作的开场视频短片。

然后,张弢律师主要从安理概况、人员构成、发展历程、靶向布局、各地办公室、业务领域、律所荣誉、个人奖项、代表客户、文化理念、律所品牌、文娱生活、社会责任、晋升路径、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安理律师事务所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张律师表示,人员素质和业务质量始终是安理律师事务所追求的价值。回顾律所的发展历程,安理始终锐意进取,从传统的1.0时代逐渐过渡到一体化、紧密合作的2.0时代,又在今年升级为3.0时代。在荣誉奖项方面,近些年,安理律所及合伙人律师在国内外获得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表彰,并连续多年获得了国际知名法律媒体和评级机构的推荐和奖项。在业务领域方面,安理能够为不同行业客户在广泛的业务领域提供全方位、深层次、前瞻性的专业法律服务,如能够在反垄断和竞争法领域提供精准集中的服务。在代表客户方面,安理赢得了许多国内外客户的信赖并保持多年合作关系,从行业和法律两个维度向客户提供超越预期的商业法律综合解决方案。在文化理念方面,安理坚持低调务实、追求专业的风格,以“山止川行,臻于至善”为核心理念。前者暗喻“原则与智慧完美结合”之意,成为安理律师的执业现状;后者昭示出安理同仁在法律服务领域追求法律服务成果不达最完美至高境地就永不停息的坚强信念,成为安理律师践行法律服务所追求的目标。在人才培养方面,安理跨团队设立了十八个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本所律师在各个法律专业领域的价值和作用,促进专业分工,提高专业化作业效率,力图实现事务所律师在专业领域内做专做透。各专委会通过外部研讨、内部学习、组织讲座、对青年律师针对性扶持等形式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了专委会的作用与价值。最后张弢律师希望在场同学积极投递简历并珍惜笔试和面试的机会,加入安理后,律所会为同学们匹配最合适的领域、带教合伙人以及律师,并进行专业的内部培训。

接着,北大校友80级本科、84级法学硕士师兄李鹰律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受。李鹰律师曾参与许多国际方面的非诉业务,涉及体育、文娱等多领域。他表示,与外资所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中资所代表中国企业协调国际事务,在涉外领域方面逐渐具有主导作用,中国律师也正在成为中流砥柱的牵头律师。李鹰律师就带着这样一种理念加入了安理。他认为安理当前的一体化制度体制改革很有潜力,与外资所的一体化建构十分接近,也有成为国内顶尖律所的决心;安理的律师都是称职的导师,愿意分享自己的机会、业务能力和资源人脉,对于年轻律师而言披荆斩棘的上手机会很多。

之后,去年新入职的任姿姿律师从新人的角度,以“选择”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职业体会。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律师。任姿姿律师表示,无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选择,都可能由三种动机构成。首先是追求财富,但是职业属性和社会责任并不允许追求暴富。其次是追求社会公平,但是不应过度理想化。最后是做“四有律师”:于自己有价值,利用专业知识技能作出贡献;于他人有价值,分担他人之忧甚至救他人于水火;于社会有价值,为社会公平出一份力;于国家有价值,维护和保障法律的实施,这种动机才是可取的。第二个问题是选择一家什么样的律所。首先是有一个可视化的晋升途径,安理整体是一个大家庭,五六个合伙人会组成一个业务部门,每一个律师会选择一个业务部门和一个专业领域;同时也可以突破领域追求协作,培养综合的专业能力并不断打通晋升途径。第二是有充分的人文关怀,安理会把最敞亮的风景留给律师助理的办公位和客户的会议室,会为每个人准备生日会,每周分享实务经验等。第三是薪资待遇,安理始终坚持追求协作、多劳多得的标准,认可每一名律师的贡献,甚至有贡献的非合伙人律师也可以以间接方式获得利润的分成。李律师和张律师补充道,当前律师行业前景很广阔,职业律师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工作经历会为之后的市场化转型提供基础,并可能帮助职业律师实现中产以上的生活水平。

最后是自由提问和讨论环节。有同学问到一体化制度和公司制、律师池之间的异同,李鹰律师表示可以比照公司制来理解,一体化制度中每一个律师都不会被主管合伙人垄断或私有化。张弢律师表示,这一制度之下合伙人之间会加深和扩大合作,以人合为基础的部门律师池组建,会充分磨合大家的专业能力和培养方向,同时能力出众者会被挖掘和偏爱。总的来说,财务和人力是一体化的,薪资管理上十分科学;部门和业务是有所侧重的,但不束缚于团队的条条框框。有同学问到律所办公室之间的调动机制,宣讲嘉宾提到当前北京、上海、东京、深圳是一体化管理,其他的分所暂时还不是一体化管理,建议优选北京和深圳办公室,如要求主动调动也绝对支持。还有同学关注到业务领域广度和深度之间如何协调的问题。宣讲嘉宾表示安理的培养模式是希望低年级律师多尝试,但是做一两年以后就可以固定方向,形成专业化路径。

最后,在场同学纷纷现场提交了自己的纸质简历,参会嘉宾和同学也共同进行了合影留念。

五、招聘岗位及要求

【2021届或2022届实习生(有留用机会)】

·招聘要求:

1.国内外知名法学院本科或硕士在校生;

2.已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3.可实习3个月以上;

4.具有良好的法律功底、沟通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

5.有志成为一名专业律师;

6.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及执行力。

 

【律师助理(非诉、诉讼)】

·招聘要求:

1.国内外知名法学院本科或硕士毕业生;

2.已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3.工作能力突出,责任心强;

4.具有良好的法律功底、文字表达能力沟通能力;

5.工作认真负责有责任心,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及执行力。

·工作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5号财富金融中心36层

·简历投递

简历可投至:hr@anlilaw.com

联系电话:010-85879199;渠女士:15612610299

律所官网:http://www.anlilaw.com

注:1.邮件主题请注明“学校-姓名-意向业务领域-意向办公室”;2.简历需对在校成绩、司法考试通过情况、外语能力、意向业务领域等信息予以说明,请附证件照或生活照一张。

六、现场照片

(图/文 尹子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