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2020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凝聚宪法共识,法学院在“宪法宣传周”举办“宪法精神铭于心,法治思想共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系列活动。

 

 

法学院志愿者同学们精心编写“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手册和法律援助精品案例汇编等宣传资料,于12月4日当天在新太阳北侧三角地分发给来往师生。在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志愿者同学们准备了《送法下乡》《制度是怎样形成的》《论法的精神》等书籍作为奖品,引导师生在互动问答中学习我国《宪法》和《民法典》相关知识。本次活动还设立了免费法律咨询处,为有需要的师生答疑解惑,晦涩难懂的法条在志愿者们的讲解下变得生动鲜活起来。志愿者同学们还组织了法律电影观影活动,以轻松愉快的方式为北大师生普及法律知识。

 

 

 

 

 

在刚刚脱贫摘帽的北京大学对口支援扶贫开发地云南省弥渡县,法律援助协会的志愿者联合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在弥渡一中为该校师生举办宪法法律知识宣传讲座。志愿者同学们以“与宪法同行”、“民法典在你身边”为主题,以解读真实案例与趣味随堂小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助力宪法精神和法律知识在中学生群体中入脑入心。

 

 

 

法学院20余名师生代表赴最高人民法院参加宪法日开放活动,见证宪法宣誓仪式。在掷地有声的誓言中,作为未来法治事业 “生力军”的青年法律人深刻感受到人民法官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庄严承诺,内心对宪法的尊崇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信仰更加坚定。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师生代表先后参观智慧法院实验室和中国法院博物馆,近距离接触良法善治,感受见证新时代法治事业的蓬勃发展。

 

 

 

 

 

除线下活动外,法学院于宪法宣传周内持续进行线上普法推送,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传播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持续营造尊崇宪法的氛围。

 

 

 

法学院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信息传播平台,有效联动校内与校外,拓展普法宣传新阵地,设计丰富多样的宪法宣传教育形式,组织动员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形成辐射引导效应,引起校内外高度关注与广泛参与。

长期以来,法学院以“宪法宣传周”和“国家宪法日”作为普法宣传工作和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的重要窗口,致力于通过宪法精神的传播,引导北大师生凝聚宪法共识,培育法治意识,取得良好成效,获得广泛认可。不久前,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的“众里‘询’他千百度——北京大学法律咨询志愿服务”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法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引导广大师生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中投身依法治国实践,为全面依法治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奋进新征程汇聚起强大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