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苑·云思政|力学笃行——法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线上课程第二周工作周报

 

本周金句

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骨干实干。

——习近平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工作动态

法学院“闻法力行”线上政实践团队举办“法律人的价值追求和职业规划”讲座

8月9日,法学院“闻法力行”线上思政实践团队成功举办线上学习参访活动,本次活动由临时团支部书记王钰凯同学主持。围绕“法律人的价值追求和职业规划”这一主题,同学们聆听了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梅向荣律师的讲座,并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及收获。

                           

梅律师从宏观角度出发,探讨了中国法学教育的宗旨及未来法治发展的目标,强调法律人应肩负使命、心怀家国,为追求公平正义贡献一己之力;个人要将生涯规划统一到这一价值准则之下,敬畏法律、放眼长远,将法律职业作为一份事业、一种信仰。

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精彩发言。从实习过程中对当地基层司法现状的观察,到国际形势下关于法律人新使命的思考;从一年中个人思维的开拓和身心的成长,到十年来我国社会发展中的变与不变......专业知识与时事热点碰撞出新火花,彼此切磋相互交流开拓出新思路,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并期待下一次实践活动的到来。

初涉法律,初遇现实,这样一场将个人职业规划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讲座可谓恰如我其分、恰逢其时。那么,在身心发展、职业规划的关键期,同学们如何在国内外的“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做好法律人的生涯规划,行稳致远,是“闻法力行”队员们在接下来的线上活动中期待探索的主题。

  

                                

 

 

法学院“学思悟”线上思实践队举办武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云参访”活动

 8 月 7 日至 9 日,法学院“学思践悟”线上思政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在各自家中开展了本期思政实践活动的第一次线上参访。通过直播回放的方式,同学们“云参观”了位于武汉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整个参访活动分为整体介绍、参访鄂军都督府旧址、参访议员公所旧址三部分。

首先,纪念馆讲解员对纪念馆的历史、地位和其时代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带领同学们了解了纪念馆的整体结构。纪念馆主要分为鄂军都督府旧址和议员公所旧址两部分,鄂军都督府旧址中主要陈列了革命政府的办公环境,议员公所旧址则设置了“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展览,全方面介绍武昌起义的始末。

                            

接下来,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鄂军都督府旧址。在鄂军都督府旧址中,陈列着当时武昌起义后建立的新政府议会、外交部等政府部门的复原工作场景。此外,鄂军都督府旧址的墙壁上还悬挂着珍贵的历史照片,在照片上可以看到当时赫赫有名的革命党领袖孙中山、黎元洪等人。

随后,同学们走进议员公所旧址,参观“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展览,学习武昌起义的历史知识。展览结合丰富的历史藏品、文字资料、图片资料,为同学们展现了整个武昌起义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及其历史意义和影响。同学们在参访完后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线上参访,自己学习到了很多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也对革命的艰难与不易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历史连接过去,通向未来。在数年后的今天,我们所参观的历史纪念馆,可能只是一座座建筑,但假如我们只能看到那一间间办公室,那一张张老照片,那一个个著名“景点”,那这些东西就失去了他们原本的意义,就和近年来央视顺应潮流推出的“国家宝藏”“国宝档案”等节目一样,这些“国宝”之所以被称为“国宝”正是因为其承载了与众不同的意义,而这些意义正是历史所赋予的。武昌起义纪念馆承载的是伟大人民心中对光明未来的向往,是人心中那个不屈的灵魂与无法磨灭的意志。正是这些意义,让历史通往未来。

先烈们牺牲自己,为我们打破旧时代的枷锁,打开新时代的大门。这更让我们值得深思,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当如何去做,可以如何去做,能够为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时代。忆苦思甜,才能传承独具魅力的中国精神,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新时代。

 

法学院“鸿鹄在野”线上思政实践团队参观八七会议会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中山舰博物馆

在带队老师和助教的组织安排下,法学院“鸿鹄在野”线上思政实践团队组织各位同学参观了八七会议会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中山舰博物馆,这场参观使得同学们在线上感受了中国革命先辈的呕心沥血,体会了奋斗建国的艰辛历程与伟大精神。

通过线上的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对于相关重大历史事件本身及其对中国社会历史走向的影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而且对铭记历史、继往开来的重要性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八七会议地址纪念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中山舰博物馆,这些纪念馆不仅彰显了过去的历史痕迹,也在提醒着我们青年一代不忘使命、继往开来。同时,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重温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奋起反抗的历史,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行情诗精选

眼前是未来和远方

脚下是实践和力行

心中是正义与公平

 

活动感想

“闻法力行”思政实践团成员、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廖宇莘

我们今天的讲座主要是从价值追求方面去谈职业规划,撇去实务操作技术层面的硬性要求,它给我们提出来的更多的是法律人应该有的一份情怀与使命感。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可能是讲座中提到的,每一位法律人都要有对法律的热爱、认同以及信念。在当下这个人们对公平正义诉求越来越迫切、要求也越来越高的当下,法律成为了当今快速进步的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但是我们也经常在公共舆论中看到很多对法律程序乃至推演的结果的抨击与诟病。因而我觉得对法律、法律人的身份、法律行业的认同更加的重要。除此之外,这堂讲座也给我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一些建议,比如说尽可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不要让自己成为“技术单一”的法律人,而是尽可能提高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与素质,推动法律知识与其他行业知识的融合。

 

“学思悟”思政实践团成员、法学院 2019 级本科邱晟

1911 年 10 月10 日,在湖北武昌掀起了一场改变中国命运的起义,由此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序幕,成为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革命,其推翻了清朝的统治,推翻了延续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解放了人民的思想,极大改变了社会风气和习俗;同样解放了清朝转统治禁锢下的生产力,为资本主义经济进入“黄金时代”开辟了道路。

在参访过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后,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感受。无论是在现代看来都可称作五脏俱全的办公机构,还是当时创办的颇有影响力的杂志传播的新思想,还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宪法草案,无疑向我们展示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一以贯之的革命与敢为人先的精神。我看到了武昌起义前共进会负责人设计和制作的军旗样式,革命党人的袖章、刻刀、起义情形的雕塑,这都向我们展示了当时波澜壮阔的历史场面。相反,汉口租界图述说的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更凸显了在特定历史语境下这样的当先精神的难能可贵。

缅怀历史,可以让人找寻和前人心念想通之处,也可以为我们的行事方式提供一些指示。先烈在百年前奋起反抗,给中国和中国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曙光。时至今日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遗产:为人民服务、坚韧不屈的奋斗精神。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接过这面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旗帜,严于律己、敢为人先,弄潮勇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鸿鹄在野”思政实践团成员、法学院 2019 级本科生刘祺

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帝制,是神州大地走向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而以血肉之躯铸造这一切的正是整整一代有理想的青年人。这次参观学习活动使我深感青年的力量,也更明确了青年人学习与成长的必要性。我定将在瞻仰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不负时代与国家赋予我的使命。

 

“鸿鹄在野”思政实践团成员、法学院 2019 级本科生方怡

2020年疫情来临之际,新一代青年人又一次义无反顾的奔赴武汉,在这里留下拼搏的身影,这是党的指引,也是心的坚守。我相信,虽然时代变换,但是在新的时代,会有新的青年、新的奋斗,信仰不移,英雄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