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苑·云思政|躬行求真——法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线上课程第三周工作周报



 

本周金句

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工作动态

 

法学院“访基层探抗疫,牢记使命初心”线上思政实践团队

参观中山舰博物馆、贵州猴耳天坑、贵安新区樱花园

8月12日,法学院“访基层探抗疫,牢记使命初心”线上思政实践团队成功开展线上参访活动。


   在任课教师俞祺,助教鲁谷辰的带领下,14名同学利用联通5G文旅互动直播、虎牙视频等平台,线上参观了中山舰博物馆、贵州猴耳天坑、贵安新区樱花园等实践地点。实践团同学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体悟民族危机时刻的爱国情怀与铁血军魂、缅怀过去的光辉岁月,共同探讨各地区因地制宜利用资源发展农业、旅游业的策略。在本次参观活动中,同学们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锻炼了自己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收获颇丰。

 

法学院“寻法思深”线上思政实践团队

举办线上参访心得分享会、读书会暨每日评议会

8月13日,法学院“寻法思深”线上思政实践团队在任课教师戴昕、助教王旭的组织下,举行线上参访心得分享会、读书会暨第一次每日评议会。


   

实践团首先观看了共青团中央视频《3分钟理解中国如何脱贫的》,并学习了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随后,同学们就线上参访观看视频的心得和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依次发言,大家结合自己了解到的优秀青年代表事迹、自身实践学习经历展开,表达了珍惜学习时光、脚踏实地、勇担时代使命的决心。之后,同学们就本次线上读书会的必读书目《乡土中国》和《摆脱贫困》进行交流。同学们围绕任课教师戴昕拟定的问题发表意见,同时也就其他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结合各自的见闻、经历,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读书心得。

会议最后,任课教师戴昕对同学们的讨论做了评议与总结。许多同学在分享读书心得时结合了在农村生活的经验,戴昕对此表示肯定,并表示这些经验在将来都是十分宝贵的制度研究材料。同时,他对同学们提出的农村情怀的话题也给出了十分有启发性的阐释与思考。最后他还提到,乡土社会的逻辑并非只适用于中国,它有着相当的广泛性与普遍性。任课教师戴昕的精彩总结为同学们打开了思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法学院“鸿鹄在野”线上思政实践团队

举行“国际视野下的青年成长”线上座谈会暨主题团日活动

8月16日,法学院“鸿鹄在野”线上思政实践团队举行“国际视野下的青年成长”线上座谈会暨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2005级校友、新开发银行内部审计专家孙超进行了分享。本次活动由辅导员刘琦主持,任课教师江溯、傅程榆和全体同学参加。

首先,江溯致欢迎词,他对孙超和各位老师同学的参加表示感谢。随后,孙超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目前的工作单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讲解新开发银行的基本情况、组织架构、主要业务和显著特征,并介绍了金砖五国成立该银行的原因。此外,孙超分享了自身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期间和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经历和切身体会。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孙超师兄也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最后,傅程榆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自己对于国际组织也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同学们对于求职和人生规划也会有所借鉴,并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应对、如何在国际化视野下与多元事务交流沟通和多元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法学院“乘法破浪”线上思政实践团队

举行线上读书会暨民主评议会

8月16日,法学院“乘法破浪”线上思政实践团队顺利举行读书会,并在会后开展了针对实践团近期工作的民主评议会。会议通过腾讯会议APP举行,时长2小时。法学院团委书记、任课教师史诗,法学院团委副书记、课程助教史默然与“乘法破浪”思政实践团14名成员共同参加读书会。会议由史默然主持。

读书会选取热点话题,结合社会国情,拟定了《这就是中国》系列视频、粤港澳经济大湾区的发展、《乡土中国》和《解读中国经济》等必读书目三个讨论内容。同学们或结合亲身经历,或切中一点深入思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本次读书会帮助同学们开阔思维、增进认知,引导同学们坚定信仰、承担责任。随后,任课教师史诗对读书会进行点评。他指出,大学本科低年级的学生正在经历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过渡、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分析的过渡,思政实践能提供学习、思考的机会,帮助同学们提高判断能力、认知能力,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从而对社会现实问题有更深入的体察、了解和掌握。史诗老师的点评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史默然主持开展民主评议会,收集实践团成员关于实践团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开展活动积累宝贵经验。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法学院思政实践课程为实践团成员提供了丰富的阅读资料和线上参访素材,同学们在亲切、融洽的氛围下分享见解和感悟,绽放青春光彩!

 

法学院“闻法力行”线上思政实践团队

举行《乡土中国》读书会

8月17日,法学院“闻法力行”线上思政实践团队《乡土中国》线上读书会成功举办。


   

首先,助教史佳楠辅导员为实践团同学介绍了当代中国法学理论界的两大派别、《乡土中国》的阅读背景以及启示。随后,主持人王钰凯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乡土中国》的基本内容和作者简介。之后,同学们就《乡土中国》一书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探索,将《乡土中国》这本书解构为六个部分,并围绕中国社会现状、法学专业、法理学知识、日常生活经验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研讨。最后,助教史佳楠进行总结,倡导大家要更加深入对法学、社会学经典著作的研究,拓宽法律人的知识面,结合自身阅读体验,获得更大收获。

 

三行情诗·精选

啊 青年

你于夏日的湍流

扬帆起航 破浪生长

 

学习感想

 

线上参观“中山舰博物馆”的体验让我收获颇丰,这次云参观不仅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同时也让我深受战舰上承载的爱国情怀震撼。中山舰原名原名“永丰舰”,是清政府向日本订购的战舰,历经护国讨袁运动、护法运动和抗日战争等历史事件,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是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属于中山舰的专题纪念博物馆。

中山舰历经40年风雨,是民国时期民族救亡、爱国情怀的载体,同时也是铁血军魂的历史光辉岁月的印证。感谢博物馆对资料的留存,让我们得以跨越时空感受这段历史,在当下铭记使命、勿忘国耻。

——“访基层探抗疫,牢记使命初心”实践团成员、法学院18级本科生王丰泉

 

《乡土中国》能帮助我们理解很多社会现象,无论社会发展中现代化和西化的进程如何,乡土还是刻画在我们的基因里,很多方面都能发现我们和西方的不同。法律人阅读这本书能够让我们对法律和社会有更多的思考和体悟。

——“闻法力行”实践团成员、法学院19级本科生吴雨眠

 

经历了今天的线上读书会,从同学们的分享中我感悟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举措彰显出我国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也佐证了我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同时,阅读过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并聆听了史默然学长与史诗老师的发言后,我反思到法律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可能存在脱节这一问题。再精致完善的法律体系也无法完全解决现实中发生的所有问题,因此我们不能只学会成为一个理论家,更要关照现实。法律不是冷冰冰的工具。既然如此,我们应当如何对待传统固有观念与现代法律精神的冲突、法律裁决与大众观点的背离?我想这是我们法律人需要回答的命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永远保持思考,捍卫正义与自由,这是身为北大青年法律人应有的使命。

——“乘法破浪”实践团成员、法学院19级本科生娄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