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玙璠:忆苦思甜寻初心,勇做时代圆梦人——北京大学法学院赴陕西延安“不忘初心”思政实践团学生日志

 

   最初选择思政实践课程地点的时候,我满怀期待的选择了陕西延安。除却课程设置让我向往之外,还有一个小原因:我父亲的小名就叫做延安。所以我非常期待来到延安,看看它到底有什么魅力,能让千里之外的一对山东父母念念不忘,甚至为自己的孩子起一个相同的名字。

经历了三天的课程学习,延安的魅力是独特的,我确实不虚此行。

 

   2020年8月11

登上宝塔山,仰望着巍峨耸立的高塔,听着耳机中讲解员的缓缓诉说:“当时的延安是全国爱国青年心中的圣地,有一位青年在日记中写道:‘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我的眼眶悄悄的红了,他们如此虔诚,怀着对祖国深沉的爱、对未来的希望,坚定不移的来到延安。怀着对他们的钦佩,我不由得反省自己:当代青年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应当如何践行,怎样才能使爱国不流于表面,在祖国遇到危难的时刻,我能否像革命先辈一样不计得失、不辞辛苦的奔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d97516f1e5337f0d12af96a6666bddd

 

   2020年8月12

来到黄河壶口瀑布,“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形容果真不虚。我站在观赏台上,遍寻角度,却发现无论如何都无法拍全整条瀑布的壮丽美景。不见大江大河,不识人之渺小。面对黄河,我想:一个人如果眼睛只盯着自己,自己就会变得非常大,如果能够将目光从自己身上移开,向外看,才不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d21c2c620f2680286d92935a7141c3e

 

   2020年8月13

来到梁家河,参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住过的知青旧居,听着讲解员讲述总书记破除四道难关,在梁家河这个穷困的地方扎下根来,又带领梁家河的百姓改善生活、艰苦奋斗。我不禁钦佩的想道:人生总是会遇到诸多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在遇到困难时从没有退缩,而是勇敢的克服难关,并且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更多的人们。这无疑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让我一扫前两日的困顿。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个人的命运也总是波澜丛生,但是只要怀揣着爱国之心,身体力行奉献光热就总能有所作为。个人就像是国家发展这座庞大机器当中的一枚小小齿轮,如果每一枚都只重视自己的存在,害怕被磨损所以拒绝转动,或者只期待去到最轻松舒适的地方转动,那么这台机器一定是难以运行工作的,但是如果每一枚齿轮都努力的转动,带动周围的齿轮,一起向前,这台机器才能正常乃至超水平工作运转。

                       7584c5e2f453555a6e69a6ae97b9771

 

2020年8月14

经历这三天的学习,我感受到延安确实有自己的力量。它没有北京的恢宏博大,也没有上海的富丽繁华,但它就像黄河壶口瀑布一样,不需要百尺悬崖峭壁,山谷之中自可以波澜陡生,惊心动魄。延安的力量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的坚定信仰,来自于“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贴在心窝上”的忠诚热爱。这份力量是独特的,也是强大的。正如我的祖辈会以延安为自己的儿孙命名,而这在全国其他地方难以见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来到延安,我深刻体会到了党在困难时期为中国寻出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也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积极建设祖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初心。在这里,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初心:锤炼过硬本领,不辜负历史使命,不拘泥于个人得失,将青春热血挥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