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改革 心系天下”四院党团支部与青马研座谈会顺利举行

  4月18日晚7点,“关注改革,心系天下”党团日主题座谈会在理科五号楼301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座谈会由法学院三个党团支部联合工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历史学系的四个党支部,与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共同举办。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副主任李伟出席本次活动。
  法学院2013级法学硕士第1党支部,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第2党支部,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第1团支部,工学院2013级、2011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工学院2012级本科生党支部,考古文博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历史学系2012级、2013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学生党支书和部分支部成员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李伟老师代表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与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秘书处讲话。他表示,党支部与社团联合举办党团日活动是组织形式的创新,同时很高兴看到多院系、多年级、多个党支部通过党支书培训班的平台相互联系、共同举办交流活动。李老师认为,此次座谈会的讨论主题既贴近社会现实又具有一定思想深度,体现了北大人应有的脚踏实地、心怀天下的精神品质。他希望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在座谈会上“有交流,有碰撞,有收获”。
  此次座谈会围绕两个主题进行:一是“余额宝与中国金融改革”,二是“昆明暴恐事件之中外媒体报道差异”。
  首先,座谈会围绕第一个主题即“余额宝与中国金融改革”展开讨论。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的两名骨干首先简要介绍了余额宝的运作机制,联系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探讨余额宝的前景。之后,座谈会进入讨论环节。四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代表畅所欲言,从消费者、经营者和当权者等多个角度阐述余额宝和中国金融改革的联系。来自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第2党支部的王靓同学从余额宝的现时发展情况作了精彩发言。此后,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骨干代表从余额宝的收益、风险、监管三个方面总结了讨论者的发言,对各位同学的观点表示赞同。
  随后,座谈会从“昆明暴恐事件之中外媒体报道差异”主题展开讨论。与会者就中外媒体对昆明事件的报道探讨国内外对中国暴恐事件的认识和立场。学生代表首先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部分西方媒体对于昆明暴力恐怖事件的失实报道进行了阐述。有同学对比了部分西方媒体对此事件和伦敦砍杀事件的报道,指出了报道中存在的严重的双重标准问题,并认为对于这种丧失新闻媒体操守的行为应当给予坚决的回应。法学院2013级法律硕士何昭骅表达了对丧失新闻操守的西方媒体的谴责,阐述了昆明事件对中国未来处理暴恐事件的几点启发。法学院2013级法学硕士高凤从外媒对昆明事件的报道探讨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威信和经济地位。法学院2013级第1党支部学生代表杨迪阐述了西方媒体的报道折射出来的中国和西方各国的关系。
  讨论结束后,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会长路宽对讨论进行点评。在对余额宝的讨论中,他看到了持不同观点同学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共识。对于西方媒体的失实报道,他认为想要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更需要我们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价值观与文化建设,提升国家软实力,这也是青年学生共同的责任。
  此次活动是借助北京大学第12届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平台组织的支部活动,开创了多支部与社团联合举办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新形式。活动对各院系同学提升对社会热点时事的认识提供了帮助。法学院团委派出人员、提供设备,为活动提供了摄影、摄像等宣传报道支持。法学院三个党团支部的同学在会上积极发言,关注深化改革,讨论中国未来发展,展现了法学院学生立足实践、深入思考的可贵精神和关注时事、心怀天下的博大胸襟。

                     (法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