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青春梦想,感悟五四精神_法学院2012级本科2班举行跨院系党班团支部共建活动

  4月26日,法学院2012级本科2班联合物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2011级硕士生党支部赴怀柔圣泉山景区,开展“播种青春梦想,感悟五四精神”京郊植树、体育健身跨院系基层党团支部交流活动。法学院陈若英老师出席活动,近三十位同学参加活动。
  上午八点半,同学们在南门集合乘车出发,赶赴怀柔圣泉山。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第2党支部的党支书在车上与大家一同重温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和意义,讲解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新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含义和意义,介绍了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的活动背景,并组织大家进行了自我展示。之后,同学们进行了抽签,打破院系隔阂,重新分成了三支队伍,选出了小队长,以新的小队为活动单位。
  两小时后,同学们到达目的地,来到圣泉山植树区。大家领取了铁锹、水桶、树苗,在空地上开始植树。同学们互相合作,挖坑、放树、填土、打水、浇水,有条不紊地进行。有的同学还在纸上写下愿望,和小树苗一起种下。同学们将种下的三十棵树命名为“北大五四林”,在纸片上写下了植树日期、植树者姓名和寄语,固定在树苗上。“爱国 进步 民主 科学”,“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此树发芽,如中国新民主主义之开端——重温五四精神有感”,“你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你可以让自己的死亡更具意义和价值,树如此,人亦然”……纸片上,支撑着大家勇往直前的北大精神和一句句充满哲理的肺腑之言在春风中轻轻舞动,在阳光下闪耀着青春的光芒。随后,同学们围着亲手种下的“北大五四林”,唱起了《燕园情》。“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歌声在山林间飘荡,诉说着北大学子的燕园情怀和拳拳读书报国之志。
  之后,同学们来到农家餐厅,按照分好的小队坐成三桌,进行了午餐会。三个院系的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就学习、就业、党班团支部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陈若英老师结合自己出国留学、工作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出国深造的见解,为有出国打算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不少同学认为,国外的学习只是过程,而非目的,不能忘记祖国的教育和培养,应在学成之后回国发展,承担社会责任,投身民族复兴大业,这是北大人应有的担当,也是“爱国进步”的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崭新要求。
  饭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登山活动。三个小队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地向玉泉山山顶进发。山路陡峭,路途较远,同学们兴致高昂,有说有笑,顺着紫藤萝花架前进。经过几次短暂的休息和迅速的爬升,同学们终于在一个多小时后登上了观景台。放眼望去,视野辽阔,近处的山林,不远处的湖泊和远方云雾中的城区尽收眼底。春风拂面,登山的疲惫和燥热一扫而空,三个小队又开展了转呼啦圈、踢毽子、跳绳等体育运动。弹簧状的新型呼啦圈吸引了不少同学尝试。有的很快掌握技巧,动作娴熟,转得淡定自如;有的则使出浑身解数才勉强坚持数秒,连连说“重在参与”,引得其他同学忍俊不禁。踢毽子比赛包括单踢赛和对踢赛两个环节。队员单独完成前一环节,次数相加后作为小队成绩;后一环节中,队员围成一圈,将毽子顺次踢给相邻同学,坚持最久便胜出。小队健身活动持续了几十分钟,同学们玩得尽兴,也进一步相互熟悉,纷纷合影留念。
  回学校途中,同学们就一天的活动和自己的感悟进行交流,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几位入党积极分子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感触,就五四运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得到了在场党支书和硕士生党员的点评。
  下午五点半,大巴车安全抵达学校南门,一天的活动顺利结束。
  此次“播种青春梦想,感悟五四精神”跨院系党班团支部共建活动紧扣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的活动主题,结合植树造林、体育运动、座谈对话等多种形式,融入绿色环保、户外健身和爱国主义等多种理念,是院系间基层党班团支部共建与交流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成功案例。
                                            (法学院团委)

附:构建和谐社会 免费游圣泉山

北京大学广大师生:
  您好!为感谢贵院校对圣泉山旅游风景区的大力支持与厚爱,丰富本院校师生的业余生活,积极参与到户外活动中,2014年,圣泉山景区与贵院校缔结为友好合作单位,圣泉山景区优惠政策内容如下:
1、活动时间:2014年1月-2015年12月31日
2、本院校院校学生凭本人学生证或本校一卡通、教师凭本院校工作证或本校一卡通(带有照片),免费进入圣泉山景区参观游览(不含餐)。(去农家院就餐,需单独支付20元/人)。
3、此次活动游览内容包括:登山赏美景,参观游览佛教文化苑、日月潭、农具展、三星洞、钟鼓楼、观音寺景点,景区娱乐项目额外费用,您可自由选择。
4、景区内娱乐项目(滑道、儿童乐园、溜索)本院校师生凭工作证或本校一卡通(带有照片)可享受5折优惠。
圣泉山咨询电话:010-60637288  60637289
联系人:潘志新  13436809030 
圣泉山官网: http://www.bjshengqs.com/
自驾车路线:(1)由京承高速公路行驶到14出口(怀柔城区)出口,进入怀柔区城区,沿青春路向北行驶,至青春路北环岛后向西行驶10分钟左右即到,沿路有路标指示。
乘车路线:东直门乘坐916路京承快车到北大街车站,到对面转乘“916怀柔—洞台或铁矿峪”到“口头村/圣泉山”站下车即到。

活动地点介绍:北京圣泉山旅游风景区

  北京圣泉山旅游风景区距怀柔城区六公里,景区占地5平方公里,2006年对外开放,东临千年古刹红螺寺,西接万里长城慕田峪,背靠燕山,宏阔壮美,前拥怀沙河,风光旖旎。景区现有景点佛教文化苑、智慧园、日月潭、农具展、三星洞、钟鼓楼、寺院等30余处。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已推出多项旅游产品,其中包括极具民俗特色的“35元门票=美景+美食”、“乡下有我一分田,我到地头来休闲”、“分时度假小院”“凭门票免费观看民俗表演”“参观学习交流游”及“感悟参与佛教的奥妙”等活动,已形成一个集登山健身、礼佛拜祖、休闲观光、民俗体验、节庆活动于一体的京郊文化名山。

       北京圣泉山旅游风景区常年系列活动
 
  2006年4月28日,圣泉山景区以崭新的形象开业接待游人。以其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优美的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完备的硬件设施、规范的服务等,2012年底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同时,经北京市宗教局正式评审后,被评定为怀柔区第一个有僧团主持的佛教活动场所。圣泉山景区常年来举办的活动不断,内容新颖,特别是其间的佛事活动、民俗节日活动、登山活动及35元门票=美景+美食等四大活动,更是标新立异、光亮炫目。
  节庆活动全年共有17项,游人可到景区随时体验各种有意义的民俗 节庆活动。圣泉山常年节庆活动
节日 内容
元旦 迎新年祈福活动(圣泉山第*象棋大赛)
春节 圣泉山第*届新春庙会
元宵节 圣泉山第*届元宵节
情人节 “玫瑰之约”恋人篝火联谊会
妇女节 “巾帼英雄”大型山中寻宝活动
植树节  圣泉山“植树种绿”活动
清明节 圣泉山第*届清明文化节
(4月28日)
五一劳动节 圣泉山第*届健身旅游文化节暨重光开放*周年庆典
端午节 圣泉山第*届端午文化节
天贶节 圣泉山第*届天贶文化节
七夕节 圣泉山第*届七夕文化节
中元节 圣泉山第*届中元节
中秋节 圣泉山第*届中秋文化节
国庆节 圣泉山第*届国庆文化节
红叶节 圣泉山第*届红叶文化节
重阳节 圣泉山第*届重阳文化节
圣诞节 圣泉山第*届圣诞节
备注:儿童节、建党节、建军节、教师节等均可凭有效证件免费登圣泉山
登山活动
  圣泉山景区背靠燕山,前拥怀沙河,宏阔壮美,风光秀丽。景区内山势巍峨,植被茂密。海拔落差288米,上山平均坡度为25度,最适宜登山健身。景区自2006年4月底开业以来,便成立了圣泉山登山协会,您可以通过交费办理登山证而成为会员,在规定的时间段,登山健身。现已发展会员5万余人。
(五)“35元门票=美景+美食”活动
  圣泉山景区开业半年后,就推出了一项全国唯一景区实行的35元门票=美景+美食的得力举措,即游客购买一张35元门票,既可以游山观奇景,到观音寺里礼佛拜祖,还可以在景区指定民俗户免费用一顿正餐。您可以吃到肉炖葫芦条、农家豆腐、摊柴鸡蛋、家乡肠、拌时令野菜等16种农家菜,主食有8种。
咨询电话:6063 7288/7289
  详情登陆: http://www.bjshengqs.com
  新浪微博: http://e.weibo.com/shengquanshan
  邮箱:shengquanshan@126.com
  QQ: 239011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