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团委宣传部、文体部关于十八届四中全会讨论会顺利举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23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为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
  为了加深对本次四中全会主旨的理解,法学院团委宣传部、法学院团委文体部于10月23日晚7:00在陈明楼602会议室举行了关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热搜榜”的讨论会。法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傅程榆、法学院团委文体部部长黄易旻带领各部成员参加本次讨论会。会议由团委宣传部骨干杨诗翰主持。
  据中国网与360新闻合作推出的“四中全会热搜榜”显示,“依法治国升级版受瞩目”成为22日最受关注的热搜词,其次是“习近平的法制观”,第三是“海外专家看四中全会”。经过大家的激烈讨论,得出较为一致的结论。被舆论称为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最受关注这一现象从侧面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本次四中全会的“五大热盼”: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有法可依、司法公开、依法行政。同时,本次四中全会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国际社会对中国模式在法治建设方面的创新也充满了新的期待。
  本次讨论会将时事热点问题与法律知识相结合,促使讨论者从理论走向实践,帮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本次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主旨,展示了北大法律人独立思考、关注实务的精神与风采。

                            (文/朱煜琪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