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级本科四班双学双比双提高活动总结

     09级本科四班双学双比双提高活动总结

一、活动背景:
今年“七一”前夕,中央将评选表彰5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5月15日至21日,将在人民网、新华网开展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网上投票推荐活动。根据北京市委组织部的工作安排,将于5月15至25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双学双比双提高”集中活动周,即学习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比工作成绩、比岗位奉献,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提高共产党员的素质能力。根据上级指示以及校学生工作部安排以及院系团委的要求,法学院09级本科四班组织开展了“双学双比双提高”主题活动。
二、活动内容
(一)宣传学习活动
围绕着本次主题,团支部在支部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中开展宣传学习活动,以团小组为单位组织同学进行网上学习活动,通过千龙网、首都之窗、长城网开辟专门的学习栏目,观看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网上投票推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松事迹》、《朝阳区西坝河社区叶如陵事迹》三个短片。同时组织全支部同学谈体会、比奉献的座谈会。
(二)网上投票活动
5月14日,新华社播发新闻通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口播,对开展网上投票推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进行报道,并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上发布网上投票推荐活动的启事和投票规则,人民网、新华网公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预备人选和基本情况。因此在活动通知下发当天,通过团支部广泛宣传,鼓励、号召每一名学生党员及每一名共青团员认真学习包括我校高松同志在内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预备人选的先进事迹,踊跃参与网上投票推荐活动。
三、活动成果
(一)活动参与情况
本次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展开活动,支部全体团员以团小组为单位完成网上学习工作,并有35名团员参与座谈讨论中。共有30名团员参与网上投票活动中。应当说,本次活动覆盖面将广,完成情况良好。
(二)座谈会总结
在开展完投票活动以及网上学习活动后,团支部开展一次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围绕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松老师的事迹和朝阳区西坝河社区叶如陵事迹的学习心得展开。同学们结合各自学习情况,对一些感想进行了交流。
同学们首先交流了对我校高松老师事迹的感想。
崔晨宇同学首先表示高松老师是北大学人的典范,他身上的优秀品质尤其值得我们青年学子学习——他在科学追求上坚定的信念、在工作中默默奉献的实干精神、在教育事业上含辛茹苦的育人情怀都值得成为我们追寻的榜样。正是因为有高松老师这样的老师的存在,我国的教育事业才能不断蓬勃发展。
朱艺同学注意到高松老师作为赫赫有名的院士,对自己的称呼竟然是“我是北大化学学院的高松老师。”作为如此年轻有为的化学家,在高松老师的内心,“教师”才是自己的“第一身份”。繁重的科研任务和琐碎的行政事务并没有影响他对学生的培养。相反,他把能利用的一切时间尽可能地留给学生,坚持每周三晚上和学生开组会。除了经常推荐一些最新文献给学生,他也会亲自看和亲自讲。他会把相关杂志的最新动态介绍给大家,遇上与组里研究方向有关的文章,他还会通过电子邮件及时发给相关人。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默默影响和深深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足见高松老师对自己的严格治学要求和敬业精神。
随后大家又谈了对朝阳区西坝河社区叶如陵事迹的看法。刘梦莹谈到,当年叶如陵本来可以留在北京工作,但他果断放弃了优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带着新婚妻子来到西藏,他响应祖国“支边”号召,为我国的边疆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于晋文同学对刘梦莹同学的发言表示同意,他补充认为,正如叶如陵自己说“像我们这样的人,北京有很多,而西藏太少,西藏需要我们”。他的这种把人中最美好的时光无私奉献给边疆人民,一干就是31年的奉献精神使他医学事业上取得骄人的成就,使他收获着获得人民喜爱的快乐与成功的喜悦。
随后,王尹同学指出,按常理,作为一个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老专家,退休后的叶如陵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名望去首都大医院去当个专家顾问,如此既有面子又有丰硕的收益。但叶如陵没有,他选择为义务社区百姓服务,他在社区开设“爱心小屋”当起了坐堂顾问,退休10年里,他用一颗无私的爱心无私的为社区百姓服务,他也因此赢得了百姓无数百姓的信任和感激。
最后,陈映萍同学对叶如陵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总结。她说纵观叶如陵的人生经历,其实他就是一个始终如一的志愿者,青年时期他志愿援藏,在西藏一干就是31年,在西藏他不休薪酬、不求待遇,克服种种困难,执着于奉献西藏人民。奉献着并快乐着,奉献着并收获着,叶如陵,用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精神,感染了这个社会,他人生中三张亮丽的“名片”叫响共产党员这个名字。
座谈在友好融洽的氛围中顺利进行,同学们纷纷表示,进一步推动学习活动,我们要向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员群体学习,学习他们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对事业执着追求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像他们那样热爱企业、自觉地把实现自我价值同中国的长远发展融为一体,在平凡的学习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争做贡献;学习他们敢为人先、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像他们那样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紧密结合,刻苦钻研和掌握职业技能,为发展提供内需动力;学习他们胸怀远大目标,追求卓越、永不止步的进取精神,像他们那样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直至成功,为中国的明天再创辉煌。